虽没指定受益人 88%公积金死后找到人发钱

更新:
2019年11月04日 22:20
过去五年2%已过世国人公积金无人认领 杨莉明:当局不会没收
杨莉明在国会针对无人认领的已过世国人公积金存款议题做出回应。(视频截图)

没有认领期限。

在过去五年,公积金局或公共信托局已经将高达98%的已过世国人的公积金存款交到受益人手中。换句话说,有2%的已过世国人公积金存款仍然处于“无主状态”。

早前的一项统计显示,公共信托局在过去六年共有高达2亿1100万元的款项无人认领,其中过世国人的公积金存款占大多数。

由于是国人很敏感的公积金话题,相关报道一出炉自然也引起一番热议。

今天(4日)人力部长杨莉明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在国会轮番上阵,除了公布过去五年已将高达98%的公积金存款分配给受益人,也针对剩下2%无人认领的公积金存款进行详细说明,同时也解释已过世国人公积金存款的标准处理方式。

而红蚂蚁挖出一个很大的前设就是:

“政府不会充公这笔款项。”

无论是否指定受益人钱都会发出

根据杨莉明的说法,已过世国人的公积金存款有两种处理方式

首先,如果已过世国人在生前已经为公积金存款指定受益人,公积金局一般会在接获会员死讯,以及受益人提供银行账户号码后的一个月内,按照会员生前的指示分配其公积金存款。

这个过程是最简单直接、最不麻烦的。

杨莉明说,绝大部份的会员已经在生前指定受益人。

第二种处理方式则是针对没有在生前指定受益人的公积金存款

杨莉明指出,公积金局会在接获会员死讯后的三个星期内,将无指定受益人的公积金存款转移到公共信托局。

公共信托局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负责搜寻和联系有权继承款项的会员亲属,并根据无遗嘱遗产继承法(Intestate Succession Act)或回教法(Inheritance Certificate)锁定会员亲属并进行存款分配。

杨莉明强调即使没有指定受益人,当局还是会想办法把相关款项发给合法继承人

“只要会员有直系亲属,就算他没有进行指定(受益人)程序,公共信托局也会追踪寻找会员的直系亲属,找出他们的下落,并归还相关的公积金存款。”

不过,如果直系亲属身在海外、失联或不知道会员已经过世的消息等,就有可能使会员遗下的公积金存款陷入无人认领的窘境。

当局不会没收款项且随时都可认领

但杨莉明强调,已经转移到公共信托局的款项是不会被没收的

唐振辉随后也补充,公积金存款的认领是没有期限的

“我们希望鼓励有权继承款项的合法继承人交上他们的申请……他们随时都可以来认领。”

唐振辉指出,公共信托局收到款项后,会开始联系那些可能有权继承未指定受益人公积金款项的相关人士,并请他们提出申请。

这些人包括告知公积金局会员死讯者和在移民与关卡局所记录的会员家属。

唐振辉表示公共信托局会要求相关申请人提供文件证明自己有权继承,并会在必要时也协助申请人向相关单位索取所需文件。

通过上述措施,公共信托局在过去五年,成功将88%未指定受益人的公积金分配给亲属。唐振辉回复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提问时透露,目前仍有1亿3200万元的无受益人公积金无人申请领取。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则在回复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提问时,透露公共信托局过去五年成功将88%的公积金分配到亲属手中,目前无人申请领取的无受益人公积金总数为1亿3200万元。

唐振辉说:

“公共信托局会继续努力联系无受益人公积金的合法受益人,其中包括打电话、写信以及上门找人。”

20191104 tong.JPG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律政部档案照)

红蚂蚁做个小结,综合杨莉明和唐振辉的说法就是,过去五年绝大多数过世国人生前都已指定受益人。没有指定受益人部份的公积金存款被转移到公共信托局。

公共信托局经过一番努力找人后,成功将这些无指定受益人公积金里头的88%分配给合法继承人。而加上这些后来也被分配给合法继承人的无指定受益人公积金,过去五年一共有98%的已过世国人公积金存款交到受益人手中。

当局计划进一步简化程序

两种方式看下来,显然没有指定受益人的公积金款项处理程序繁复得多。值得鼓舞的是,指定公积金受益人的情况已有改善。

根据杨莉明提供的数据,去年当局一共收到12万份指定受益人申请,比2013年的5万份多了一倍有余。

但她也提到,未满45岁的公积金会员较有可能不指定受益人。

她表示当局会持续透过教育、提醒和简化指定程序三种方式来提高会员指定受益人的比例。

其中,教育的部份包括在全岛举办路展宣传指定受益人的重要性,以及和律师与保险经纪进行合作,让他们建议客户指定受益人。

除此之外,每年寄给所有公积金会员的公积金账单,也会做出相关提醒。

另一方面,会员目前只要亲自前往任何公积金服务中心就可进行指定程序,或在填妥申请表格后以邮寄方式指定受益人。

杨莉明也透露,当局将在明年第一季推出电子提名系统,以进一步简化指定受益人的程序。

20191104 cpf centre.jpg
国人可前往任何公积金服务中心进行指定受益人程序。(海峡时报)

当局不打算提高无直系亲属者的每月入息

部份国人对公积金制度最普遍的批评,无非是担心自己无福消受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就两脚一伸了。

不过,如果自己用不完的钱还能有后代或亲属来继承,也算是给自己的血汗钱赋予新的意义。但对那些没有直系亲属的人们,会不会情愿每月能多领一些钱出来,也好过让存款在自己身后被锁在公共信托局而“无用武之地”?

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就提出这样的疑问,对于那些没有直系亲属的会员,当局是否会考虑提高他们每月领取入息的金额?

不过,杨莉明回应表示目前的入息金额是通过参考预期寿命所制定的:

“因此这与会员是否有直系亲属无关。”

杨莉明还借机宣传了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 Standard Plan)的好处,称没有直系亲属的会员可以考虑加入该计划以确保获得更多入息:

“毕竟,如果他们在逝世前用完所有存款,他们将没有直系亲属可以依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