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6年 超过2亿公积金“死都没人领”

更新:
2019年11月04日 12:36
过去6年 超过2亿公积金“死都没人领”
过去6年,有超过2亿元公积金乏人问津。(联合早报)

“找无人”发钱。

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课题,公积金一直是许多国人心中的痛,抱怨自己越来越难、越来越晚能领到公积金。抱怨之余,看完下面这组数据,或许会更想捶心肝:为什么不给我?!

根据统计,过去6年隶属律政部的产业处理及信托局(Insolvency and Public Trustee’s Office)一共有高达2亿1100万元的款项无人认领

而这2亿1100万元不是什么杂七杂八的款项,大部分其实都来自国人心心念念的公积金(不是政府不发,而是没人认领啊)。

其中,单在去年信托局就收到了6千320万元无人提领的公积金款项。

而这6千320万元又来自3540人的公积金户头。换句话说,平均算下来每个公积金户头有约1万7853元的未提领款项。

20191021 cpf logo.jpg
过去6年有超过2亿元的公积金无人认领。(海峡时报)

未指定受益人的公积金乏人问津

《海峡时报》报道,财政部与律政部表示,上述逾2亿元款项来自已经过世的国人。由于他们生前并未指定任何受益人,导致他们的公积金存款在身后陷入无人提领的窘境。

《联合早报》报道,公积金局早在1957年就开始为会员提供免费的制定受益人服务。会员可通过指定受益人,指定自己过世后公积金存款该如何分配,包括由谁受益,以及每个受益人分别获得多少款额。

那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政府就能直接拿走我们的公积金吗?先别急着下定论,个人公积金存款不会在个人“大吉利是”后被政府吞掉。

如果会员生前并未进行任何指定公积金存款受益人的程序,公积金就会被转移到公共信托局进行分配(放心,不是分给政府)。信托局会依据两项相关法律分配公积金存款。

如果会员是非回教徒,信托局会根据无遗嘱遗产继承法令(Intestate Succession Act)协助将存款分配给其家属。如果是回教徒,则依据遗产证书(Inheritance Certificate)进行分配。

以非回教徒为例,在已婚、没有子嗣且双亲已故的情况下,会员的配偶能够继承所有的公积金存款。已婚并有子女,则由配偶继承一半公积金,余下由子女平分。

分配顺位从配偶、子女、父母、兄弟等依序排列,在前面顺位不存在的情况下,最远会追朔到叔伯、阿姨(一种死都要让公积金有人认领的概念)。

20191021 screenshot 2.jpeg
(公共信托局截图)

独居老人增多导致公积金“找无人”

蚁粉看到这里可能会产生疑惑,既然没有指定受益人也能分配公积金存款,那为什么还会留下2亿多元的公积金款项无人认领?

这就得用新加坡国人平均寿命延长和家庭规模缩小的趋势来解释了。根据2016年的统计,我国的独居老人人数为4万1000人,这个数字预计会在2030年上升到9万2000人。

以上趋势也预示着无人认领的公积金款项未来会持续增加。

I.R.B.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诺哈金(Norhakim Shah)告诉《海峡时报》:

“更多新加坡人选择不婚,他们可能因此不觉得有必要指定受益人,或纯粹是没有时间这样做。”

也有律师提到随着家庭规模缩小,小家庭如果不幸在短时间内面对一连串的“白事”,就有可能在受益人也死亡的情况下导致公积金无人认领。

公积金局也可能基于某些因素(如住址和电话未更新)无法联系上会员的受益人。即使因没有指定受益人而转由信托局分配,后者亦可能无法联络到有权继承款项的会员亲属。

在此情况下,相关公积金款项就有可能成为无人认领的款项。

TLH_5730.JPG
越来越多新加坡人选择不婚。(联合早报)

七年没人领就会被归为无人认领款项

根据公积金局网站,已故会员的公积金存款会在其过世六个月后全数转到普通户头,并持续按普通户头的存款年利率“生利息”。

与此同时,有关当局会持续穷尽各种途径,尝试联系公积金存款的合法继承人。

公众也可以通过 unclaimedmonies.gov.sg 这个网站查询自己是否实际上有权继承无人认领的款项。

七年后,持续无人问津的公积金将会停止赚取任何利息,当局也会正式将该笔款项视为无人认领的款项。

《海峡时报》报道,财政部发言人也强调无论过了多长时间,财产认领人只要通过有效索偿,钱仍是领得回的。

所以,安啦,政府不会充公你本该继承的钱。当然,前提是你知晓自己有一笔可以认领的钱。还不赶紧去 unclaimedmonies.gov.sg 输入自己名字看看有没有意外之财(红蚂蚁刚刚查无结果)?

20191021 screenshot.jpeg
(荧幕截图)

与其被信托局“抽成”不如指定受益人

虽然根据法律,会员即使没有指定受益人,过世后公积金存款仍会交由公共信托局进行分配,但必须注意的是,多了这个步骤公共信托局也会相对收取行政费。

根据公共信托局的资料,当局会从公积金首1000元收取2.4%的费用,接下来9000元收取1.5%,接下来24万元收取0.75%,紧接着的25万元抽取0.45%,以及超过50万元收取0.3%的行政费。

这些费用将直接从分配的公积金扣除,而最低的行政费为15元。

20191021 cpfgraph.pdf_Medium.jpg
(联合早报)

到公积金服务中心指定受益人

左看右看,避免被有关当局在公积金分配过程中“吸血”的最佳方式就是指定受益人(而且还是免费的)。

红蚂蚁在上文有提到,指定受益人的程序是完全免费的。公众需亲临任何一间公积金服务中心办理。

进行上述程序前,记得先想好受益人名单和每位受益人可获得的存款比例。当然,也千万要备齐受益人的个人资料哦!

20191021 counter.jpg
会员可以选择临柜办理指定受益人程序。(联合早报)

值得一提的是,公积金受益人并不需要有血缘关系,公积金会员可以指定任何亲属以外的人士成为自己的受益人。

另一方面,婚前指定的受益人也将在婚后自动生效,会员必须重新指定受益人。不过必须注意的是,会员离婚后,其在婚后指定的受益人仍是有效的。

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与其让钱陷入无主之地,不如让它适得其所。红蚂蚁要赶紧动手指定一下受益人,哪一天自己不幸“大吉利是”了,也能让在乎的人帮忙享受自己无缘拥有的福分……

好啦,红蚂蚁心里暗想的,其实是这笔无人认领的天文数字,为什么不分一点给红蚂蚁(零头就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