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针对反送中登报表态 网民发挥创意无限解读

更新:
2019年08月16日 20:21
李嘉诚针对反送中登报表态 网民发挥创意无限解读
香港首富李嘉诚买广告登报对反送中风波表态。(李国豪制图)

连马票真字都出来了。

香港首富李嘉诚今天完美示范了什么叫作“有钱讲话就大声”。

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连串抗议活动,一路从6月延烧至今,没有停歇的迹象。李嘉诚今天(16日)首度针对反送中风波表态,以“一个香港市民”的身份在香港各大报章砸钱刊登广告。

短短几个字,就让各大媒体和普罗大众兵荒马乱忙了大半天,想要解读李大老板想表达的“深意”。

综合港媒报道,李嘉诚刊登的广告有两个版本。其中,在《明报》、《成报》、《星岛日报》、《商报》等纸媒刊登的广告,上头写着“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左右两侧则分别直书“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和“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下方是“以爱之义,止息怒愤”。该篇广告的中间是一个反暴力的大型标志,最后的下款署名为“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

另外一个版本的广告开头写上一句“正如我之前讲过:”,中间附上八个大字,“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下方署名一样是“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

20190816 newspaper ad.jpg
一个李嘉诚,两版广告。(彭博社)

作为一个纵横商海的地产大亨,李嘉诚左右逢源的功力自然不在话下。两则广告乍看之下,都没有特别指向任何人士或团体,中间留下的暧昧空间只能交由读者去任意解读。

分为“反暴力”和“黄台瓜辞”版本

先说第一种版本, “反暴力”中的暴力到底是指涉香港警方的镇压行动还是示威者的冲击活动,各有立场的人读起来绝对都会有各自的解读,“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中的因是指香港特区政府推动修例一事,还是反送中人士发起反对修例的系列抗争活动,恐怕也有各说各话的空间。

再看看左右两列直书文字,左边的“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自由”是香港市民上街抗争的依据,因为害怕在一国两制下所享有的各种权利会因修例而丧失;反观“法治”则是港府和特首林郑月娥在抗争行动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反复强调的“字眼”。

至于右侧的“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如果解读成“爱国爱港”,倒是非常符合北京和港府的主旋律。然而,不同人士同样也能有不同解读。

20190816 anti violence.jpg
“反暴力”版本。(互联网)

第二种版本的广告更简短。“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源自唐朝章怀太子李贤所作的《黄台瓜辞》。李贤是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儿子。权欲熏心的武则天为了一尝称帝夙愿,先是害死了李贤的哥哥李弘,再立李贤为太子。

随后李贤屡次遭受武则天迫害,于是作了这首《黄台瓜辞》:

种瓜黄台下,

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

再摘令瓜稀,

三摘犹云可,

四摘抱蔓归。

把瓜比喻为唐代宗室,不能一摘再摘,否则最后将沦为无瓜可摘,只剩下瓜蔓,希望以此感悟武则天别再废立太子。李贤最后仍难逃一死,遭武则天强迫自尽。

李嘉诚在这版广告一开头就说的“正如我之前讲过:”不是唬烂,因为他早在2016年3月就曾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来评论当年大年初一发生的旺角骚乱。

针对旺角骚乱,李嘉诚表示所有从政者需要研究和检讨,“重新上一课”,了解事件的背后成因。他也指出,持不同政见者应该从整体利益出发,切勿再做伤害香港的事。

不过,无论是旺角骚乱或本次的反送中风波,李嘉诚都没有明确指出摘瓜人是谁,摘瓜人究竟是声称把自己视为港人“母亲”的林郑月娥,还是持续展开公民抗命施压港府的示威者,答案恐怕只有李嘉诚心里明白。

20190816 carrie lam.JPG
林郑月娥曾以母亲和孩子形容港府和示威者的关系。(路透社)

透过发言人释疑

或许预料到大众会对这两版广告充满疑窦,李嘉诚今早(16日)透过发言人发表中英文声明,向外界进一步解释刊登上述广告的原因。

声明首先指出,香港的繁荣有赖于一国两制的长期稳定,因此他呼吁香港必须停止暴力,坚守法治。他也透过发言人称,爱国爱港爱自己,希望大家以爱之义,止息怒愤,以谦卑温和的态度珍惜一国两制。

随后李嘉诚也针对自己为何刊登两个不同版本的广告释疑,他形容香港形势复杂,难以用单一语言或沟通方式回应:

“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之说法”

李嘉诚也提出自己对港府的看法,称年轻人给予港府的声音和讯息震耳欲聋,政府已在绞尽脑汁。最后,他也提到投放资源在青年工作就是投资未来,他永远不会后悔,并劝诫年轻人:

“不要让今天的激情,成为明天的遗憾。”

20190816 HONG_KONG-CHINA-POLITICS-CRIME-023824.jpg
李嘉诚劝谕年轻人勿因一时激情酿成日后的遗憾。(法新社)

网民发挥创意解读广告“彩蛋”

由于李嘉诚的两版广告的意境实在太混沌不明,也引起许多网民纷纷猜测背后的含义。有眼尖的网民指出,如果将“反暴力”版本广告每一句话的最后一个字组合在一起,就会组成一首意味深远的藏头诗:

“因果由国,容港治己,义愤民诚。”

20190816 hidden poem.jpg
(苹果ATM面簿)

 一些网民见状纷纷留言点赞:

下面这位网友盛赞李嘉诚为“智慧老人”,这招出手做得漂亮。

20190816 comment 1.png

“李嘉诚背后出文的中文神人,真心强劲有深度。”

20190816 comment 2.png

“诚哥原来,用心良苦,择日中秋起义。”

20190816 comment 3.png

也有反送中支持者很快发挥创意,把李嘉诚的头像和上述网友得出的“藏头诗”摆在一起,号召网民于下周日(18日)出席维多利亚公园的集会游行,试图陷李嘉诚于不义。

20190816 818.jpg
(金水面簿)

除此之外,还有网民计算广告中上下四行句子的字数,最后得出:

“‘最好的因’四个字。‘可成最坏的果’六个字。‘以爱之义,止息怒愤’八个字。‘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九个字。”

20190816 comment 4.png

这样合起来就是4689,看到这里蚁粉先别急着去马票投注站排队蛤,因为把号码打散就是8964,暗喻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当然,这是网民脑补的纯属巧合,还是李嘉诚的刻意为之,就留给蚁粉自行想象了。这么容易猜透的话,今天的华人首富或许就是你而不是他了……

长和集团早前也曾刊登广告

去年宣布退休的李嘉诚目前是长江和记实业集团(简称长和集团)的资深顾问。其实早在李嘉诚以个人名义刊登广告前,长和集团旗下四大上市公司就曾在本周三(14日)于各报刊登全版本广告呼吁停止暴力,重建社会:

“停止暴力行为、期盼理性讨论、重建和谐社会”

全文短短18字,和李嘉诚的广告一样,同样未明确指出支持港府、警队抑或示威者。

20190816 changhe.jpg
长和集团登报呼吁停止暴力行为,重建社会。(互联网)

据报道,李嘉诚从2008年开始,其旗下的长和集团就开始不断变卖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资产,转而在欧洲投资。

2015年,新华社的“瞭望智库”微信公共号转发一篇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批评李嘉诚不顾念中国当局过去对他在基础设施、港口和地产等领域的扶持,反而在中国经济陷入危机的敏感时刻开始抛售资产,造成悲观情绪蔓延。

李嘉诚当时发表声明回应该篇闹得沸沸扬扬的评论文章:

“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20190816 shanghai.jpg
李嘉诚多次抛售上海等地的资产。(资本杂志)

李嘉诚从中国大陆和香港撤资的脚步并未停下,且有媒体探悉李嘉诚和其两个儿子李泽钜、李泽楷都已取得加拿大国籍。

无论如何,李嘉诚和接班的长子李泽钜皆已多次强调搬动资本纯粹只是生意上的考量。

蚁粉应该都有听过苏轼和佛印的故事,心里有什么,看对方就是什么。您看到李嘉诚的两篇广告,想到的又是什么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