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连续两天瘫痪机场 大陆武警开进香港边界

更新:
2019年08月14日 23:13
反送中示威连续两天瘫痪机场 中国武警开进香港边界
香港女子疑似遭警方布袋弹射伤,引发反送中支持者瘫痪机场两天,大陆党媒宣称武警已在深圳部署。(李国豪制图)

恐吓意味浓。

香港反送中抗争风波已经持续两个多月,期间各种游行、示威乃至罢工、阻碍交通等不合作运动频仍,香港局势持续紧张。

本周日(11日)至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进一步激化局势。北京的立场愈加强硬,党媒已释出武警部队在香港边境集结的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其推特“证实”了中国部队开向边界的传闻。

女子右眼中弹、卧底警员疑似打人和煽动

11日当天,反送中支持者如过去一般,在香港各处展开快闪示威和包围警署等“遍地开花”的抗议活动,但当晚至少有四处发生警民冲突事件。

尖沙咀一名参与包围警署的女子疑似被香港警方的布袋弹射中,导致右眼严重受伤,血流不止。现场照片显示,女子佩戴的眼罩被射穿,一枚疑似布袋弹的物体黏着在眼罩上。

20190814 受傷女子 3.jpg
一名黑衣女子疑似被警方布袋弹击中右眼。(Socrec 社会记录频道)
20190814 眼罩.jpg
疑似布袋弹的物体黏着在受伤女子佩戴的眼罩上。(Socrec 社会记录频道)

香港电台引述专科医生意见,称该女子有可能视力永久受损和毁容。一名自称是受伤女子妹妹的网民亦在连登论坛贴文,指其姐姐已完成紧急手术。由于伤势严重,中弹部位周围多有碎骨,恐怕难逃毁容。

警方回应表示暂时未能确定该名女子如何受伤,而中央电视台则声称该名女子是被其他示威者致伤。保安局长李家超声称警方并未接到报案,因此无法不宜太快下定论,并称女子伤势可能是由警方以外的因素造成。

同样在尖沙咀警署,警方指出有示威者朝警署抛掷汽油弹导致警员受伤。

太古区则发生示威者涌入地铁站准备沿着电梯离开时,在不到2米的距离遭防爆警察连续开枪。警方同时也沿着电梯使用警棍追打示威者,并脚踢已遭制服的示威者头部。

在新界葵芳地铁站,示威者在面对警方镇压时损坏站内设施,并使用站内的消防水喉反击警方,警方于是直接在地铁站内施放催泪弹和橡胶子弹驱赶示威者。

《立场新闻》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昨日(13日)对此发表声明指香港警方在封闭空间施放催泪弹的行径会造成相当大的死亡和严重伤害风险,并要求港府应立即调查相关事件。

此外,当晚在铜锣湾也发生卧底警员身穿黑衣,在警方展开清场行动时突然挥动警棍殴打并制服示威者。综合港媒报道,有目击者称,该批卧底警员一度煽动其他示威者进行冲击和参与打斗。

该批身着黑衣的卧底警员被记者追问是否是警员时,则回应“警察公共关系科会回答”、“我的委任证不需要给全世界人看”和“用下你(指记者)的专业知识”。

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翌日(12日)在记者会上承认有警员乔装成不同人物,但拒绝正面回应相关卧底警员是否乔装成黑衣示威者,并强调相关警员不会主动挑起事端和参与非法行为。

此外,11日当天在有“小福建”之称的北角,有一群身穿印上“福建人”和福建脏话字眼的红衣人士在该处聚集。随后当地发生人群殴打黑衣民众和记者事件,在场记者虽向警员指出行凶者,但警方并未采取任何行动,引发警方执法不一的疑虑。

12、13日塞爆机场

女子右眼遭射伤和卧底警员假扮示威者等事件引起反送中示威者的极大不满,进而发起“百万人塞爆机场”集会,号召市民周一(8月12日)到香港国际机场抗议警方使用过度武力,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并声援11日右眼中枪受伤的女子,以遮蔽眼睛的装扮高呼“黑警还眼”。

12日,众多反送中支持者一早便前往机场参加抗议活动,以纱布蒙住眼睛表达诉求,并手持多国语言标语向入境旅客传达抗争讯息。机场运作陷入瘫痪,机场管理局遂于当天下午4点宣布取消下午6点至隔日上午8点的所有航班起降。

当天的集会过程尚算和平,机场的示威人潮在傍晚开始渐渐散去。

20190814 蒙眼示威者.JPG
示威者蒙蔽双眼抗议警方疑似射伤女子眼睛。(路透社)
20190814 hong kong airport.JPG
示威者发动集会瘫痪机场运作。(路透社)

香港医疗界的医护人员12日也在“2/8医护专职集会”面簿发表声明谴责警方助纣为虐,重演六四事件的血腥和残暴,并宣布无限期罢工,直到港府和医管局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

反送中支持者于13日再度发动机场抗争集会,瘫痪机场运作。示威者以手推车堵塞大堂通道,阻拦旅客登记,引起旅客不满,也有部分旅客对此表示理解。傍晚时分,当局宣布停止办理登记手续,显示屏上几乎所有班机都显示“取消”。

两名中国大陆男子遭示威者围捕

警方在11日的卧底行动导致示威者神经紧绷。在一片风声鹤唳中,晚间7点有一名中国大陆男子遭示威者制服,并从其背包中翻出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及木棍。有网民以其姓名搜寻发现其名字与深圳福田公安的辅警名单相符,因此怀疑他是大陆公安。

该男子遭示威者以索带捆绑双手,混乱中有人开始对其拳打脚踢,也有人试图保护该名男子。香港电台报道,警方在晚间11时左右进入机场大堂,呼吁现场示威者让该名被困男子离开并用救护车载走。

20190814 undercover china police.JPG
被怀疑是中国公安的男子遭示威者殴伤。(路透社)

男子被带上救护车后,防暴警察一度进入机场范围,一名防暴警员制服一名示威者后随即落单,并被示威者包围。该名警员的警棍遭示威者抢走,情急下拔出配枪指向示威者,才成功逼退示威者。

 

随后,接近凌晨时分再有一名男子被示威者以索带绑到行李车上。示威者一开始称自己是游客,但随后被发现有记者反光衣,其背包也被搜出印有“我爱警察”的T恤,与8月6日荃湾以棍棒及刀子袭击示威者的疑似黑社会人士所着衣服相似。

该名男子之后也被搜出持有中国大陆身份证,但他否认自己是记者。大陆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其后在推特确认该男子是该报记者付国豪。

据悉,该名《环球时报》记者被围堵后便说:

“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

部分情绪激动的示威者开始殴打他,救护员大约凌晨12点16分到场并以担架将该名男子带离现场。

20190814 付国豪.jpg
《环球时报》记者遭示威者捆绑在行李车上。(端媒体)

《端媒体》报道,事发后反送中支持者主要聚集的论坛“连登”讨论区和面簿针对两名中国大陆人士遭围捕一事展开争辩,讨论13日的抗争活动是否过于聚焦在“捉鬼”。

针对《环球时报》记者被围一事,有网民认为不应该阻碍记者采访权,也有反送中支持者在连登呼吁示威者检讨:

“希望大家,不好做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综合《立场新闻》和中央社报道,今日香港社交媒体开始流传数个不同来源的示威者道歉声明,其中一篇声明以“对不起,我们冲动了”为题,强调示威者应该保障旅客离港的权利、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救援工作和不阻碍记者工作:

“请容许我们献上最真诚的致歉,并检讨改进。”

该声明也称,作为有良知的人不应害怕面对问题,他们唯一害怕的是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导致大众不再支持抗争运动。

除此之外,也有类似的道歉声明在网络流传,以对受影响的旅客表达歉意,也有网民称应该针对暴力对付疑似卧底人士做出检讨,与此同时也要求警方能够先就先前的暴力举措致歉。

香港两个多月来的反送中抗争多由网民在网络自主召集串连,形成“无大台”的特点,也导致示威者被谴责后,往往没有单一团体出面说明或承担责任。

 

林郑月娥重申支持警方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日(13日)召开记者会。林郑月娥再度重申对警方的支持,指责示威者以自由正义为名摧毁法治,并呼吁大家放下岐见,反问大家是否忍心把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渊。

林郑月娥的声明显然未起任何效用,并“一如往常”面对在场媒体的尖锐提问。记者纷纷大声鼓噪要求林郑回应警方各项被质疑滥权和过度使用武力的指控,以及对右眼被射伤的女子要如何交代等。

林郑月娥解释自己并未直接指示警方行动,并指警方在执行任务的当下往往面对两难局面,她也呼吁右眼受伤的女子报警以让警方查出真相,并称记者的提问应该基于事实。

一名路透社记者询问港府究竟有没有撤回《逃犯条例》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自治权,或是整个过程都由北京掌控,林郑只能听其指示。对此,林郑月娥并未正面回应,只重复港澳办对港府和港警有信心。

北京调动武警到深圳

连日的冲突升级,让北京的态度更为强硬。港澳办发言人杨光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反送中示威开始出现“恐怖主义苗头”,必须“毫不手软、毫不留情”予以打击。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杨光发表上述言论后,旋即在微博和面簿上传中国武警在深圳集结的视频,并引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称: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

恐吓意味不在话下。

值得注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虽然不包含在香港《基本法》,不适用于香港,但中国人大常委会一旦宣布战争状态或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北京即可发布命令在香港实施全国性法律,以此取得武警入港维稳的突破口。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也在其推特指出中国大陆政府已经将军队集结在香港边境:

“我们的情报机构通知我们,中国政府正在将军队集结到香港边境。大家应该保持冷静和安全。”

六四民运人士王丹:避免陷入北京所设圈套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学生领袖王丹在其面簿发文提醒反送中示威者,避免陷入北京设下的圈套。他称:

“现在中共故技重施,派一些人用苦肉计,故意挑衅示威民众,拍下殴打照片,在中国民众中制造‘香港人殴打中国人’的假新闻,也是为以后可能的镇压制造口实。”

综合《明报》和《立场新闻》报道,香港机场管理局已取得法庭禁制令。除了指定地方,市民无法参与机场其他地方的示威和抗议,非旅客或未获许可的人士也将禁止进入机场大堂部分位置。该禁制令将生效至8月23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