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富豪赵涛花884万送女儿进斯坦福 成美国招生欺诈案最大“菜头”

更新:
2019年05月03日 19:06
女儿被爹坑?
左边是爸爸赵涛,右边是女儿赵雨思。(侯佩瑜制图)

女儿被爹坑?

昨天这位美女的事迹刷爆中国社交媒体。她是赵雨思(Yusi Zhao,英文命为Molly),被爆她的父母以650万美元(884万新元)贿款为她买了一个斯坦福大学的学额。

女儿被爹坑?
赵雨思。(互联网)

蚁粉一定问,她是谁?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根据福布斯网站,赵涛持新加坡护照。赵涛在2017年被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评为新加坡排名第五的富豪,仅排在大华银行荣誉主席黄祖耀之后,身家46亿美元。而在最新的新加坡《福布斯》富豪排行榜,赵涛以个人资产18亿美元挤入榜上,也是上榜的21名富豪中年纪最轻的,在全球排名第1605位。

赵涛原籍中国,现年53岁,是中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著名药物发明家赵步长的二儿子。作为家族企业,步长制药成立于1993年,于2016年11月18日上市。主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的开发售卖,最著名的便是步长脑心通。她从2001年起任公司董事长,现兼任步长(香港)董事、首诚国际(香港)董事和大得控股董事等职务。

 

女儿被爹坑?
赵涛。(互联网)

事情如何被翻出?

美国最近揭发历来最大宗大学招生欺诈案,该国法院今年3月起诉涉案的50人,他们包括中介、家长、大学教练等。已有14名家长认罪或表示将认罪,包括美剧《绝望主妇》的女演员菲丽西提·霍夫曼。涉案学校包括大名鼎鼎的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

根据本案核心人物、扮演中介角色的辛格(Rick Singer)的供词,他是美国一家升学培训中心Edge College&Career Network LLC的创办者,专门安排代考大学入学考试或修改成绩的费用介于1万5000至5万美元,而安排以学生运动员身份入学的费用则是25万美元。

庭审内容曝出,只有两组家长的贿金破百万,而这两个家庭都来自中国。其中一个“菜头”是中国籍学生郭雪莉(Sherry Guo,音译),她的家属支付了120万美元,伪称她是女足运动员,凭此被耶鲁大学录取。而本案最大的“菜头”是赵涛,他被指花了650万美元的天价(884万新元),让中介把女儿伪装成帆船选手送进斯坦福大学,也就是他比别人花多了26倍!

红蚂蚁算了一下,2017年斯坦福大学本科生一年的学费是4.9万美元,赵涛为女儿“买进”斯坦福的钱够交132年的学费。

消息迅速在网络传开,有网民讥笑赵家“在国内割韭菜,出国被当韭菜割”,比别人多付数十倍,也有人谴责土豪的子女(富二代)不肯下功夫、不肯动脑子,只靠金钱打通进入高等学校的门路。

也有网民好奇问,中国不是限额把钱汇出国外,赵涛是怎么转的啊?感觉这起买学额风波又要延申出另一个“洗钱”问题?

女儿被爹坑?

也有人质疑,堂堂一个上市公司的总裁,会这么容易受骗咩?

不过在仇富声中,也夹带些许羡慕之意。有网民留言“有钱人的世界好热闹”、“肯砸这钱也是够狠的”,也有人感叹中国富人竟然富裕到可以这般不惜成本。

不过红蚂蚁又算了一下,按照赵涛在2017年的46亿美元身家,650万美元只花了他的身家的0.14%,对于你来说是天文数字,对他来说,可能只是皮毛而已。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从正能量的角度评论此事。他在微博指出,正是因为中国高考太严,中国富豪无法花钱将成绩一般的子女送入国内名牌大学,所以才会加入到美国大学的游戏,他为此要给中国高考制度点赞。

女儿被爹坑?
辛格。(互联网)

众所周知,许多人申请国外学校的时候会去找留学中介机构帮忙。庭审内容披露,赵雨思的家人则是通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中介辛格搭上了线。

辛格尝试把赵雨思“包装”成帆船选手,伪造她在帆船运动的辉煌成就。她最终虽然没有被斯坦福帆船队录取,但还是部分凭借假学历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她在2017年3月开始念本科,主修心理学和东亚研究。她被录取后,辛格给斯坦福帆船项目“捐”了50万美元(68.2万新元),实际上用来贿赂帆船队教练范德摩尔(John Vandemoer)。

范德摩尔早前亦向法庭承认收贿,并被解雇。斯坦福上个月已取消赵雨思的入学资格,过后她也搬离宿舍,其个人资料在学生资料库中被删除。

赵涛妻子喊冤:以为是捐钱,不知道是贿赂

赵雨思的母亲经香港律师发表声明指自己是受害人,就像许多亚洲家庭一样,不太熟悉美国的大学的录取程序,因而透过第三方的推荐咨询了教育顾问以协助雨思。

此外,她也坚称,女儿一直拥有优异的学业成绩和课外活动成就。她是通过正常途径申请了美国的一些大学并得到一些大学录取,被录取后辛格先生也感到意外。

她称将款项交付由辛格控制的基金会,是以为在帮忙支付教职员薪金,奖学金,运动培训计划及帮助没有能力支付斯坦福学费的学生,而不是花费让女儿能入学。

律师也说,当赵太得悉基金会的真实情况,以及捐款没有如她所相信的,作为奖学金及为低收入学生设立项目后,她表示“震惊及深感不安”,她本以为这个慷慨的举动不仅是为了对学校和学生作出贡献,也是出于赵太太作为一名慈母对雨思的爱和支持。

声明指出:“赵太认识到她被误导,她的慷慨被人利用,她的女儿成为一宗诈骗的受害者。”

目前,她已聘请律师处理事件。

如果赵太所说如实,那么赵涛真的是如假包换的“冤大头”。

女儿被爹坑?
(互联网)

女儿赵思雨也蒙在鼓里? 上网称全凭个人努力进名校

赵雨思曾被中国某视频直播平台作为“美国高考状元”进行过推广,分享经验如何考入斯坦福。

该直播平台如此介绍赵雨思:

横扫“美国高考”,以ACT33分(满分36分),托福111分(满分120分)的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如果成绩真的这么好,应该不需要买进学校吧?)

她是一名普通女孩,生活在一个大家庭,有4个兄弟姐妹。她喜欢弹钢琴、哼小曲;喜欢骑马、喜欢飞翔的感觉;喜欢艺术,喜欢抽象的工艺品。

女儿被爹坑?
(互联网)

网民搜出了当年17岁的赵思雨在获录取后做的一次炫耀式的网络直播,想看的在下面。在直播中,赵雨思展现了非常好的英语口语(视频中第26分40秒),与网友交流的态度也很礼貌。

她还透露:

自己曾在英国念高中,与当地人打交道学英语,后来再从英国直接申请去美国读大学,她之所以选择美国是喜欢美国大学的申请和招生方式,更看重学生本人的特长和个性。

他自称小学成绩一般般,考听写只考到30分(满分100),但凭个人很大的努力现在成为“美国高考状元”,获斯坦福录取,所以要现身说法激励大家“坚持梦想、不要放弃”。

“过去大家总说要智商超高才能进入斯坦福大学这样的顶尖名校,我拿到ffer的例子就是在证明,高智商并不是走进名校的决定性因素。”

她回答网友提问时说,

自己是“裸考”托福,只接受八九个小时的培训就上了考场,本以为考得一塌糊涂,却“意外”地得到只比满分少九分的极佳成绩。

她还否认被录取与家人的财富有关。她说:

“有些人认为,'你不是因为你的家人富裕而进入斯坦福吗?' 但不是那样的。招生的人员并“不知道你是谁”。

吃瓜群众现在都笑开了,到底是爹坑了女儿,让她真的以为是自己成绩太好考上了?还是女儿在做戏啊?似乎女儿才是最大的“菜头”。

目前,赵雨思已经删除了自己所有的社交媒体账户。

赵涛至今还未回应  他的公司回应撇清关系

赵涛至今未做出任何回应,不过对于子女的教育,赵氏家族一直非常重视,还专门设立了家族教育基金。

赵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称,

“看不起孩子不靠自己的能力”。

希望他真的是美国招生欺骗案的受害人,不然真的是自己打脸了。

昨天,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蒲晓平回应称正在研究这件事。他表示,

步长制药“是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大股东和我们关联性不是很强,上交所还没有问询我们,一切以公告为准。”

本意是要让女儿名校之路走得更顺,却反而断送了女儿的前途,实在得不偿失。报道称,赵家成员尚未被提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