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长警告马来西亚:不要再侵入新加坡海域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7:41
Vivian Balakrishnan
新加坡外长维文强调,马来西亚必须停止侵入我国海域的行为,并遵守国际法,避免地面的紧张关系升级。(海峡时报)

还要来来回回几回?

谈谈总比吵吵好。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今天与马来西亚外长赛富丁通了电话,强调马来西亚必须停止侵入我国海域,并遵守国际法,避免地面的紧张关系升级。

新加坡外交部今晚发表了文告,指维文与赛富丁通话时,具体谈了以下这些内容:

一、维文先提及关于马国近日有意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的做法,已经侵入新加坡大士一带的领海。马来西亚在1979年曾自己划定一个标出马来西亚海域范围的地图,当时那份地图新加坡并不承认。目前马国的做法甚至超出了该地图的海域界限范围。新加坡虽然通过外交途径一再抗议,但马国政府的船只,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侵入新加坡大士一带的领海。维文强调,马国必须停止这些侵入行为,遵守国际法,避免紧张关系升级。

二、维文也与赛富丁谈了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关于领空课题的讨论,以及陆兆福针对这个课题所公开发表的意见。维文强调说,新加坡尊重马来西亚的主权。维文还说,维护两国上空的民用航空安全对新马都有益处。马国所提出的任何建议必须确保不危及民用航空交通安全,并遵守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ICAO)的标准、流程与程序。

三、维文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应该有建设性地继续讨论这些课题,并强调,关系亲密的邻国之间维持一个良好双边关系、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

马哈迪:量一量就知道有没有“出界”

马新社报道,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今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受访时公开表明,要弄清新加坡所说是否属实,不如对新山港口的新界限进行测量。

Mahathir.jpg
马国首相马哈迪受访时公开表明,要弄清新加坡所说是否属实,不如对新山港口的新界限进行测量。(联合早报)

马哈迪说:

“我们可以进行一个测量,界定是他们(新加坡)对还是错。他们的界限划的不对,我们依然在自己的海域里。”

马哈迪的这句话仍带有余温,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也发文告指新加坡交通部昨天发出的声明“完全不正确,因为新山港口修改后的海域界限,并未‘触及’新加坡边界。”新加坡交通部昨天发声明称,马来西亚单方面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已经严重侵犯新加坡主权并违反国际法。

据《海峡时报》报道,陆兆福总结说,海域争议的出现,是因为新加坡不断填海所致。

sea territory.jpg
游客站在柔佛最南端的岸边,可以看到行驶于新加坡海峡的货运船只。(路透社)

陆兆福说:

“新加坡近年来在那个争议区域做出大范围的填海工程。众所周知,填海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的基点或基线已经扩大。马来西亚吁请新加坡立即撤回11月30日发出的海事通告,阻止新方的执法机构进一步侵入马来西亚的领海、骚扰那些在马来西亚法律下,以及国际法下合法进入该马国海域的船只与人士。”

陆兆福还说,

“新山港口修改界限后,依然在马来西亚领海内,因此马来西亚有权在我们自身领海中,根据我国的法律,划出任何港口界限。”

新加坡交通部:大士港口外的西部海域还是新加坡海域

针对马哈迪和陆兆福的说法,新加坡交通部立即驳回并发文告重申: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宣称,近日有意扩张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并未‘触及’新加坡边界。新加坡重申,新加坡的海域确实延伸至目前大士港口海域界限外的西部海域。因此,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已经侵入该区域的新加坡海域,严重违反了新加坡的主权和国际法。”

新加坡交通部也在文告中指出,

“这样的行为对良好的双边关系不利,还会对国际船运群体造成混乱,并导致各方都得承担更高的航海风险与安全隐患。新加坡的立场一向是通过友好方式与马来西亚一起在符合国际法的前提下解决这些事项。”

怎样,听懂了吗?短短半天内,新马两国重量级人物对新加坡领海界限事宜,过了四五招,比武侠小说的招式还精彩。

如果你看到这里有点眼花缭乱,红蚂蚁为你整理出“事件簿”:

过去两周: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和马来西亚海事局的船只,屡屡侵入新加坡大士一带的领海。

10月25日:马来西亚刊登了题为“修改新山港口界限声明”的联邦政府公报。

11月11日和22日:马来西亚先后发表了相关的港务通知和航海通告,知会船只新的港口界限。

11月30日: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发布港务与海事通知,指示船长和船东无视马国所发出的三份文件,因为它们侵犯了新加坡的主权。

12月4日:新加坡交通部发文告要求马国立即修改所发出的三份文件,表明新加坡拥有相关水域的主权,同时不得采取任何进一步的单方面行动。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也重申,马来西亚的行为很明显违反了新加坡的主权和国际法。他呼吁马国政府应避免让事态升级。

一个国家的领海范围当然不能随意划定。看来这个事件肯定是“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这个球,还不知道要来来回回打几回,红蚂蚁还是赶紧去磨磨牙比较稳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