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想拿回领空权又侵犯我国领海 是要玩海陆空大斗法?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7:53
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今天下午在实里达机场接受媒体采访,就马国提出拿回柔南领空管理权一事做出回应。
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今天下午在实里达机场接受媒体采访,就马国提出拿回柔南领空管理权一事做出回应。(联合早报)

海陆空问题陆续来。

喜欢翻印度煎饼的马哈迪回锅当首相之后,新马关系好像也得跟着翻滚。

今早媒体报道称,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在国会中答询时表示,希望从2019年底开始收回自1974年开始就由新加坡掌管的柔佛州南部领空的控制权,到2023年要全面收回。陆兆福还称,新加坡为了提升实里达机场而公布仪表着路系统(ILS,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侵犯了马国领空主权”。

20181204_lok.jpg
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陆兆福面簿)

新马海空角力上演?

新闻嗅觉敏感的蚁粉一定猜到,继高铁弯桥等虚虚实实的陆路议题之后,新马海空角力可能要上演了。

20181204_khaw.JPG
(联合早报)

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今天下午4点左右在实里达机场接受媒体采访,针对马国的动作迅速做出回应。交通部也差不多同个时候发新闻稿,反指马来西亚有意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以致侵犯到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我国已经向马国表达“强烈抗议”。

蚁粉是不是懵了?一个称领空主权被侵犯,一个称领海被侵犯,海空同时有争议,是巧合还是刻意的?从前例判断,是不是只要马哈迪执政,新马之间就会上演“捆绑式”的马拉松谈判?

陆兆福:实里达机场发展将影响巴西古当

马国今天先开首炮。

根据马国星洲日报的报道,陆兆福称,马国外交部将向新加坡发抗议书,反对新加坡在没有获马国政府同意,就擅自公布实里达机场的仪表着陆系统,甚至明年1月就全面生效。

20181204_seletar.JPG
实里达机场。(联合早报)

陆兆福称,一旦新加坡政府再发布实里达机场的航行资料汇编(Aeronautical Information Publication,AIP),那将影响巴西古当的发展建设,包括当地港口和船运业,因为当地建筑物将不得超过机场周边建筑物的国际高度标准。

陆兆福还称,一旦实里达机场获准开发新航线,将打击巴西古当及柔佛港口的发展,并威胁马国航空主权。据亚洲新闻台报道,陆兆福说:

“实里达机场归属新加坡政府,你要起一个机场,我们不能说不。我们所反对的,只是飞越巴西古当上空的航线……实里达机场离巴西古当很近,我们就无法在那里盖高楼。”

实里达机场离巴西古当有多近呢?

map.png
红色“A”标识为实里达机场的位置,隔了一个海峡没多远处就是巴西古当(Pasir
Gudang)。(互联网)

根据星洲日报的报道,实里达机场距离柔佛边界两公里,而巴西古当也就位于沿海一带。

马国部长讲这么多,原因就一个:担心实里达机场的发展影响巴西古当及柔佛港口,担心自身利益受侵犯,所以就干脆想收回柔南部空域的管理权。也因为马国政府不满,所以马国飞萤航空公司转移至实里达机场起降一事最近突生变故,12月起暂停航班。

许文远:要改变现状须有理由   飞行安全与效率是关键

对于马国以“实里达影响巴西古当”为由,表明有意收回柔南领空的管理权,我国交通部怎么回应呢?

据报道,许文远部长说,“这并非是直接了当的改变”,它涉及多个利益相关者,不能单方面做出改变。许文远还说,如果需要做出任何改变,必须有助于改善现状,而飞行安全与效率是关键。

(好些网民有这么一问:说到安全与效率,你认为由谁管理比较妥当?而且,这一带空域是越来越繁忙)

跨国领空管理不等同于主权

我国交通部也表示,尊重马来西亚的主权,但依照国际法,跨国领空管理不等同于主权。交通部表说,领空管理是确保飞行安全和效率,在其他国家比如美国、加拿大等都有这样的跨国领空管理安排。我国与马来西亚连同区域国家,早在1973年就达成柔南领空管理的安排,并获得国际民航组织的核准。

(换句话说,国家主权和航空管理权完全是两码事,不要混为一谈。)

对于马来西亚交通部声称,实里达机场的仪表着陆系统程序将影响巴西古当的发展,我国交通部回应说,仪表着陆系统程序是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而制定的,在设计时,已考虑了巴西古当的建筑物,新程序不会对柔佛居民生意和其他航空使用者造成影响。相反的,它将提升整体安全。实里达机场已经运作数十年,飞行航道没有改变。

交通部也指出,我国早在2014年就知会马来西亚民航局,涡轮螺旋桨飞机将从樟宜机场迁移到实里达机场一事。去年12月,也知会了马来西亚民航局有关采用新仪表着陆系统程序的事宜,但马国当局直到上个月才回应。(说到效率问题……)

交通部:马国单方面扩大港口海域界限   侵犯我国主权

就领空管理权表态的同时,我国交通部也反指马来西亚单方面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严重侵犯我国主权并违反国际法,许文远呼吁马国政府避免让事态升级。

singapore strait reuters.png
游人站在柔佛最南端看着一艘货船进入新加坡海峡。(路透社)

据联合早报报道,交通部今天发声明透露,马国先是在10月25日刊登了题为“修改新山港口界限声明”的联邦政府公报,之后又分别在上个月11日和22日,发表了相关的港务通知和航海通告。我国为此向马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马国修改上述三份文件,表明新加坡拥有相关水域的主权,同时不得采取任何进一步的单方面行动。

过去两周,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和马来西亚海事局的船只,也屡屡侵入我国大士一带的领海。交通部说:

“对于这些船只未经授权地航行,并声称享有该水域的主权,新加坡已表示抗议,这些主张不符合国际法。”

交通部,“新加坡愿意同马来西亚磋商,友好地依据国际法解决这些问题”,但也强调,我国海军部队和警察海岸队伍将维护新加坡领海的主权,并为这些水域全天候执行保安任务。

许文远:像解决新隆高铁问题那样,坐下来谈谈

海域空域问题两线开打,这确实对新马两国都不好。许文远呼吁两国一起合作,谋求双赢,因为很多跨边界问题单靠自己是解决不了的。

部长表示他会以处理新隆高铁的方式来处理这次的纷争。他说:

“坐下来谈谈促进了解。什么事情困扰你?你关注的是什么?我们一起来找寻解决方法,可以制造双赢的。”

由3G部长坐镇的新加坡交通部已经伸出橄榄枝,接下来就看马国如何回应了。谈谈总比吵吵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