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两派纷转态 老马华叔终极博弈

更新:
2020年02月27日 20:11
老马华叔终极博弈
能争相的从来就是马哈迪(左)和安华之争。(红蚂蚁制图)

夺面双雄

要“掌握”马来西亚变天再变天的大戏,你必须分秒都在关注,实在是剧情太出人意表,且太多消息人士的爆料,真假参杂,只要稍一不留神,所谓的最新进展已因当事人的否认或态度改变而成为历史或证实为“假新闻”。

只是不管如何演变,重头戏仍是放在关键的两号人物,也就是一手主导并掀开大戏序幕的过渡首相马哈迪,还有原以为等老马退位就能任相的安华。演出这出大戏的最终目的就是看谁能担任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并入主布城,届时就赢者为王,败者为寇。

首相之位从来就是老马华叔之争

能争相的从来就是老马和安华之争,全国公认的希盟叛徒阿兹敏此前大多猜测此人的胃口暂时只是副首相,土团党总裁慕尤丁应有自知之明,也只能重温副首相滋味,至于巫统的阿末扎希和伊党的哈迪阿旺,底气不足,拜相难度之高实乃痴人说梦,而希沙慕丁也难一步登天,异军突起担任首相之位。

20200227-mahathir.jpg
马哈迪。(法新社)
20200227-anwar reuters.jpg
安华。(路透社)

只是马国政坛大戏岂能让你轻易看透?于是就出现了最高元首接见国会议员时将要求从老马、安华和慕尤丁中选择首相人选。

慕尤丁是黑马还是陪太子读书的配角

这让原本两虎相争的戏码突然增添火花,由慕尤丁出来搅局。今早更有人放话说巫伊两党并非如自己在记者会上宣布的那样,从支持马哈迪变成向元首要求解散国会,反而是支持慕尤丁。不过巫伊两党很快就出面否认。

20200227-mu you ding.jpg
慕尤丁。(互联网)

其实就算巫伊两党支持慕尤丁,他也没太大筹码,光是本身的土团党就肯定无法全取所有的26票。

别忘了除了老马的一票,小马慕克里和父子俩的追随者也不少,慕尤丁的支持票数肯定打折。功利主义的阿兹敏是策略伙伴,且从头到尾都坚持支持老马,难保要继续合作,所以就算巫伊两党真的团结一致地支持慕尤丁,他看来也没能取得大多数票。

更何况身为前巫统一员的慕尤丁在党内肯定也树敌不少,支持他的人数又没巫伊两党多,凭什么能让阿末扎希和哈迪阿旺臣服于他?

巫统内部也有不少不同理念的党派,就算党主席愿意在特定条件下让慕尤丁担任首相,不服气的巫统议员极大可能就另谋出路了,别忘了巫统青蛙特别多。

总而言之,慕尤丁怎么看也只是陪太子读书的配角,主角从来都是老马和安华。

这出大戏有几套剧本

老马主导这出戏,背后原因就是不爱常常被安华和支持者催促让位,更要摆脱被希盟其余三党牵制而觉得绑手绑脚的合作方式。当然你也可以相信老马在电视直播中说的,土团党有人一意孤行,硬要和巫统联手,更知道有人要退出希盟进而导致希盟政府崩盘,才为了不愿和巫统共组政府的原则下选择辞职。

20200226-Mahathir half dark.jpg
马哈迪:我不是叛徒。(法新社)

当老马辞职后,希盟三党领袖前仆后继地跳出来为老马申冤,说有人策划让希盟倒台,但老马不在其中,更赞扬老马为了坚持不和巫统同流合污的原则,就算老马辞退首相职位和退出土团党,依然支持老马继续任相。

结果隔天觐见元首后,这三党领袖转而支持安华出任新首相,让安华成为暂时掌握更多支持席位的首相人选,但老马立即借着这三党此前为他喊冤的铺排下,通过电视直播发表演说。

主要想表达的就是他不是叛徒,他只是为了国家利益着想,希望组织一个跨党派或无党派的联合政府,一起为国家发展而奋斗,而不是为了党派之争罔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希盟:老马你不仁我就不义

听起来实在伟大,希盟阵营的回应则是由三党领袖公开和老马的面议内容,说是老马不愿担任希盟首相,不愿不要遵守希盟的大选承诺,只好放弃原本对老马的支持,拥护安华任相。

这其实就是变相地说老马背叛了希盟,你不仁我不义,既然你不肯就范,那就别怪我无情。

20200227-anwar PH.jpg
安华(左二)26日宣布,希盟国会议员已经集体推荐他成为候任首相。(互联网)

只是希盟三党太低估老马要自主权的决心,如果答应回锅当希盟首相,那他当初何必辞职?他要的无非是独立自主权,他的每一步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你看,才辞职三天就U转回锅土团了。

根据马来媒体《每日都会报》引述土团党总秘书玛祖基指出,过渡首相马哈迪决定回归土团党,担任总裁一职。

老马要当的是土团党和希盟组成联合政府的首相,而不是希盟首相。

当然这并非毫无风险,倘若安华的支持人数较高,老马就得承认赌输了。那现在谁较有胜算?变数太多,且这出戏有太多的第一次,光是过渡首相就足以改变赛果,因为过渡首相不但没有期限,还具有委任内阁等权利,老马在这方面占了优势。

20200227-mahathir normal.jpg
(法新社)

如果安华真的有92票,他就可以从支持票数上抢回劣势,不过当中却存在着希盟还有“叛徒”的风险。

无论如何,如今的球是在最高元首脚下,马国媒体说最高元首将在明天召开统治者会议,方有定案。除非是解散国会进行闪电大选,人民才有说话权,否则在这场纠缠多年的老马华叔争相终极大战中,也只能在旁看戏。

政坛大戏暗藏汹涌,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鹿死谁手,就让我们看看这两个加起来166岁的老人谁能笑到最后,还是人算不如天算,半途杀出程咬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