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支持人数力压老马 可能筹组少数政府?

更新:
2020年02月27日 00:59
安华支持人数力压老马 可能筹组少数政府?
安华(左)获希盟三党提名为首相人选,台面上支持人数超越马哈迪(右)。(李国豪制图)

马国没有相关先例

马来西亚的政局变化今天(26日)迈入第四天,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从昨日(25日)开始一连两天和219名国会议员面谈,预计两天内会正式委任首相,或解散国会。

马国国会下议院一共有222位国会议员,还未觐见最高元首的三人分别是过渡首相马哈迪、沙巴民族复兴党主席兼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以及巫统议员纳兹里。

马哈迪由于周一呈辞后已觐见过最高元首,因此不必再入宫。沙菲益阿达与纳兹里则由于错过觐见时机且未说明缺席原因,接下来将不再受理。

老马、安华隔空交火?

过去几天,外界原本预料希盟政府垮台当天(24日)获得马国各大小政党表态支持的马哈迪将再度担任首相。

不过随着昨晚(25日)国阵和伊党宣布撤回对马哈迪的支持,这场政治大戏再度陷入了悬疑重重的氛围。

两大关键人物——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安华今天先后对外发表了谈话,两人的谈话内容不长不短,但有两句话绝对铿锵有力:

马哈迪:

“更换领导人的机会是有的,只是我认为由于我获得双方的支持,因此我辞职的时机还没到。”

安华:

“今天,来自公正党、民行党和诚信党的国会议员都提名了我,作为希盟的首相人选。”

这两句话透露了两个事实。

第一,马哈迪周一(24日)辞去首相职位只是“技术性”辞职,他并未因此而放弃继续担任首相的机会;第二,原本温良恭俭,力挺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的安华决定“不让了”,公开投入竞逐首相宝座的行列。

马哈迪:有人支持我,我就会回来

马哈迪是在今天下午4点45分对全国发表电视谈话。他在谈话中首度证实有意筹组传闻中的跨党派联合政府。

但他也提到,自己辞职的原因是因为无法接受巫统将以整个政党,而非个人的形式加入联合政府。

“大选落败的政党将会组成政府,而这个政府将会由议席最多的巫统主导。”

他说,由于自己原本领导的土团党支持伊党和巫统,并执意退出希盟,自己只能选择辞职。

不过,马哈迪在谈话中并未谈到交棒安华的相关内容,反倒是提到了自己不介意继续担任首相的想法。

“其实我已经答应辞职了,这样国会就有机会决定谁来取代我。”

“如果我真的还得到支持,那我会卷土重来。如果我没获得支持,我也会接受任何被选择的人选。”

马哈迪最后强调一旦获得授权,他将尝试成立去党派,以个人为考量的联合政府。

这意味着联合政府一旦组成,马哈迪将可依照个人意愿,将自己偏好的人选纳入内阁,建立一个以自己为绝对核心的政府。不过这显然与马国奉行的内阁制(西敏寺制度)中,政府权威应来自政党而非首相个人的传统相悖。

20200226 mahathir.jpg
马哈迪称只要自己获得支持便会继续担任首相。(马哈迪面簿)

安华:希盟提名我当首相

在马哈迪发表完谈话不久,安华也在希盟仅存的三大成员党(公正党、民行党、诚信党)成员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

安华在记者会上宣布,希盟三党的国会议员将提名他作为首相人选。

他指出,希盟主席理事会曾试图邀请马哈迪出席会议,以“修复”希盟政府,但后者并未答应出席昨日举行的会议。

有鉴于此,该会议最终确定希盟提名的首相人选就是安华。

安华也说,希盟无法同意相关人士试图组成“后门政府”。

20200226 ph.jpg
安华(坐者,中)宣布希盟将提名他为首相人选。(安华面簿)

民行党的所有国会议员也在各自的社交平台统一贴出民行党发布的文告,证实希盟并不同意马哈迪筹组“去党派联合政府”的构想。

“这意味着只有马哈迪才能够决定内阁人选,而希盟各政党在过程中将不被咨询。”

“因此这将是一个马哈迪的政府,而不是希盟政府,希盟宣言的承诺将无法落实。”

文告指出,希盟试图邀请马哈迪参加希盟主席理事会不果,因此无法讨论相关事宜,希盟领导层于是决定推举安华为首相人选。

马哈迪失去简单多数优势

事实上,希盟政府垮台当天(24日),希盟各党(公正党、民主行动党、诚信党)、国阵(巫统、马华、国大党)、伊斯兰党、阿兹敏派系、砂拉越政党联盟、沙巴民族复兴党统统都表达了支持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的意向。

这也让马哈迪重登相位的形势一度看涨。

不过,国阵和伊党昨日以无法接受马哈迪提出以个人而非政党形式参与联合政府的建议,以及联合政府中将包含民行党成员为由,宣布撤回对马哈迪的支持,并要求解散国会,重新选举。

这也让支持马哈迪担任首相的国会议员人数瞬间少了60人(国阵42人、伊党18人)。

今日希盟顺势提名安华为首相人选,也让马哈迪手中握有的国会议员支持人数再少92人。

目前台面上仍支持马哈迪任相的国会议员仅剩 64人,包括土团党(26人)、阿兹敏派系(11人)、砂拉越政党联盟(18人)以及沙巴民族复兴党(9人)。

无论如何,安华手中掌握的国会席次虽然是较多的92席,包括公正党(39席)、民行党(42席)和诚信党(11席),但距离简单多数的112席仍有一段距离。

来自安华阵营的消息告诉《星洲日报》,5名包含巫统议员在内的非希盟议员将转向支持安华,因此安华至少将获得97名议员的支持。

即使如此,安华仍需要多15名议员的支持才能跨过112席的简单多数门槛。

20200226 umno.jpg
巫统为首的国阵和伊党宣布撤回对马哈迪的支持。(马来邮报)

马国可能出现史上首个少数政府?

目前的情况陷入没有任何阵营能取得过半数支持的局面,但公开支持安华(92席)、马哈迪(64席)的议员人数,显然比要求解散国会的议员(60席)来的多,因此最高元首未必会解散国会以化解僵局。

马国在政治体制上奉行源自英国的西敏寺制度。西敏寺制度的惯例实际上允许少数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的存在。

如果国会所有政党或阵营无法拉拢到至少过半议席的支持,拥有最多席次的政党或联盟有权在无法掌握过半议席的情况下筹组少数政府。

英国、澳洲、加拿大等奉行西敏寺制度的国家都曾出现过少数政府。

同样在西敏寺制度下,掌握最多席次(无论是否过半)的政党将获得组阁的优先权。

以马国目前的局势来说,安华为首的希盟(92席)尽管没有跨过简单多数门槛,但获得相对多数支持的他将有优先组阁权。

不过由于本身掌握议席未过半数,少数政府将面临比多数政府更容易倒阁的风险。

少数政府在实务上必须和阁外某些政党达成某种程度的共识,以说服他们支持自己。否则,掌握国会席次不过半的少数政府极有可能被在野党发动不信任动议,或无法通过特定法案如财政预算案,进而垮台。

马国下议院将在3月9日开议,如果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最终决定按照西敏寺制度惯例,委任安华筹组少数政府,3月9日前后者必须尝试拉拢更多议员的支持,以达到简单多数的安全门槛。

砂拉越政党联盟、沙巴民族复兴党,以及非希盟政党中的个别议员,都是可能争取的对象。

否则,一旦下议院开议,少数政府无法在不信任动议中取得足够支持将直接导致政府垮台。

当然,马国至今并未出现过任何一届少数政府,因此这个惯例是否成立仍是未定之数。

而更重要的是,马哈迪认为自己卸任的时机还没到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