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变天与否 这个人都将会是赢家?

更新:
2020年02月25日 09:30
马国变天与否 这个人都将会是赢家?
马哈迪觐见最高元首后乘车离开国家王宫。

4、7,即将迈入8?

马哈迪觐见最高元首后乘车离开国家王宫。

这两天马来西亚政局诡谲,各种消息不胫而走,但有两件事情是确定的:

  • 现任希盟政府实质垮台。
  • 马哈迪大概已成为全球第一个朝野阵营同时支持成为国家领导人的政治人物,完美诠释如何利用权谋把盟友和敌人都玩弄于自己的股掌之中。

先说第一件事。

根据马国国家王宫的官方文告,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已经批准马哈迪的辞去首相之职,但同时任命马哈迪为过渡首相。

马国未筹组新政府之前,马哈迪将继续处理国家行政事务,直到新首相和新内阁产生为止。

而随着公正党原署理主席阿兹敏和其派系大将祖莱达昨日(24日)稍早被公正党开除,并同时一并带着属于阿兹敏派系的另外9名国会议员出走,原本拥有50名国会议员的公正党瞬间只余下39席国会议席。

下午,马哈迪领导的土团党也抛出震撼弹,该党主席慕尤丁发表文告宣布土团党将退出希盟,同时表示该党26名国会议员已签署法定声明支持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

20200225 azmin ali.jpg
长期追随安华,近几年和安华关系急速恶化的阿兹敏是本次风波中的关键角色。(阿兹敏面簿)

马国国会下议院一共有222个席次,组成政府需要获得过半数议员支持,即112席。

随着土团党和阿兹敏派系的出走,希盟原则上将只剩下行动党(42席)、公正党(39席)、诚信党(11席)、沙巴民族复兴党(9席)以及民统党(1席),掌握席次只有102席,无法跨过执政所需的过半数门槛。

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批准马哈迪辞呈并将其委任为过渡首相后,紧接着也宣布全体内阁成员及行政团队,包括副首相、部长、副部长和相关政治秘书即日起卸职。

20200225 cabinet 2.jpg
希盟政府宣告瓦解。(旺阿兹莎面簿)

执政21个月的希盟政府至此宣告垮台。

再说第二件事。

马哈迪宣布辞职,但显然并不是为交棒公正党主席安华铺路。

根据首相办公室的文告,马哈迪昨日(24日)下午觐见最高元首并递上辞呈。

外界原本预料,马哈迪辞任马国第七任首相,是为了在土团党、反对党巫统、伊斯兰党、11名阿兹敏派系国会议员,以及东马两大阵营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和沙巴民族复兴党的支持下,筹组新政府,并就任马国第八任首相。

吊诡的是,马哈迪宣布辞去首相职后,接着又再辞去土团党总裁的职位。

土团党其他成员有意背叛希盟和反对阵营合组新政府,但马哈迪并不同意,于是以辞去首相职和党职方式表达抗议的消息不胫而走。

也有媒体引述消息来源称土团党国会议员中并非所有人都倾向退出希盟,马哈迪和部份成员可能会因此离开土团党。

而安华下午也抛出了一个和众人想象不同的故事情节。

他声称自己相信马哈迪并没有参与在这场夺权“大龙凤”之中。

“我相信(幕后主使)不是他(马哈迪),包括在我党内和党外的那些人士利用了他的名字。”

“他重申他早前对我说过的,即他没有参与其中。他强调自己绝对不会和前政权合作。”

安华表示,他在早上和马哈迪会面时就已被告知后者有意辞职,他曾试图恳求马哈迪不要辞职,因为公正党和希盟可以和他一起面对这个困局。

“不过,显然他另有想法。”

20200224 anwar.jpg
安华表示他相信马哈迪并未主导让希盟政府垮台的阴谋。(彭博社)

马哈迪昨早曾和安华,以及希盟另外两大成员党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和诚信党主席末沙布会面。

民行党随后也在记者会上使用了这套说辞。林冠英称,马哈迪是因为不愿意与巫统同流合污才决定辞职。

林冠英也宣布,民行党将会继续提名马哈迪担任首相。希盟另一成员党也同样表达了支持马哈迪担任首相的立场。

如此一来,马国政坛出现了一种光怪陆离的现象,包括安华本人以及原来执政阵营的民行党和诚信党都支持马哈迪任相,同时支持马哈迪任相还有反对阵营中的巫统、伊斯兰党乃至东马的砂拉越政党联盟和沙巴复兴党等。

朝野阵营居然同时支持同一位首相人选。此时的马哈迪不但没有居于劣势,相反的其权力将因此膨胀,远超过2018年回锅任相时期,甚至和他首次任相时期相差无几。

不过必须强调的是,马哈迪在这两天的政坛风云中,除了发出辞去首相和党总裁职位的文告,并没有对外公开发表过任何一句谈话。

朝野各党派人士陈述马哈迪意向的话语,是真有其事,还是一厢情愿,就只有等到局势明朗化后才会有答案了。

东马政党将成造王者

马国现阶段将由马哈迪为首的看守政府执行国家行政事务。接下来的可能发展将是一场“数人头”竞赛,谁能获得更多国会议员支持,谁就将成为下一任首相并组成内阁。

在这场赛局中,来自东马的砂拉越政党联盟、沙巴复兴党及民统党(复兴党与民统党在沙巴为结盟关系)将成为造王者。

砂拉越政党联盟手上握有18个国会议席,沙巴复兴党及民统党则合共有10个议席。

在传言中的国民联盟框架下,土团党(26席)、巫统(39席)、伊斯兰党(18席)及阿兹敏派系(11席)合共国会席次只有94席,无法达到过半数门槛所需的112席。

希盟方面,分裂后的公正党(39席)、民行党(42席)和诚信党(11席)只掌握92席国会议席。

两大东马阵营,砂拉越政党联盟以及沙巴复兴党和民统党手中的28席势将成为关键少数,成为双方极力拉拢的对象。

其中,沙巴复兴党和民统党原本是希盟的策略伙伴,复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已表态支持马哈迪继续任相,但并未说明是否将继续支持希盟。

在这场争权大战中,最终的发展将指向以下几个可能:

  1. 土团党、巫统、伊斯兰党、砂拉越政党联盟、沙巴复兴党、阿兹敏派系将筹组被称为“国民联盟”的新政府。在相关政党已分别表态支持马哈迪任相的前提下,首相人选原则上将是马哈迪。
  2. 承上,国民联盟政府筹组成功,但马哈迪真的如安华和林冠英所言,“不爽”和巫统合作,新政府将推出其他首相人选。
  3. 公正党、民行党、诚信党成功争取到砂拉越政党联盟及沙巴复兴党的支持,再度筹组政府,由于包括民行党、诚信党、砂拉越政党联盟及沙巴复兴党已宣告将支持马哈迪继续担任担任首相,马哈迪在这个默契下将继续回任首相。
  4. 各党派谈不拢合作条件,没有任何一个阵营能在国会下议院取得过半数议席的信任,最高元首将根据首相的建议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除了重新选举,无论在哪种情况,马哈迪几乎都是新政府的“共主”。

根据马国宪法,能够获得过半数议员信任的国会议员将有资格担任首相并筹组内阁,政党的角色在宪法并未明文提及。

朝野通杀的马哈迪现下显然已是各大阵营的最大公约数,他的个人意志将凌驾党意,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首相”。

同时,希盟政府瓦解后,希盟原本由马哈迪暖席,安华接任首相的协议也将随着希盟的崩解而消散。

换句话说,安华的接棒计划很有可能胎死腹中。

希盟的公正党、民行党和诚信党即使能够安然渡过这场变天危机,也将元气大伤,只能依附在马哈迪的权威之下。

至于另一个状况,则是以土团党、巫统及伊斯兰党等为首的国民联盟政府筹组成功。无论首相是否由马哈迪担任,这都将是一个由马来/伊斯兰教右翼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其他族裔的代表权将极度被稀释。

种族主义的幽灵,恐怕将再度降临马国。

无论如何,有一个人,在这场政治危机里任何一个剧本中都将是不变的赢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