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大选预算案得天时地利人和

更新:
2020年02月21日 13:17
新加坡市中心CBD
真材实料的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能不能让新加坡的经济变得生机勃勃?(海峡时报)

到手红包不算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花了两个多小时宣读的2020年度预算案,确实是真材实料。虽然一些商家可能会嫌不够,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拿到手的红包不能算小了。

20200220-HSK on budget.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彭博社专访视频截图)

本来,坊间对于今年的预算案就有所期待,毕竟关于大选的传闻已经时有所闻,因此大家都期待政府会派一些红包;而且打打停停的中美贸易战影响了景气和信心,商家也期待预算案能派发一些定心丸。

20200220-Budget Graphics ZB.jpg
(联合早报)

只能说这个预算案几乎是人人有奖。从选举角度来说,应该是没有死角,对于稳住中间选民,相信会起到不小的作用。

《联合早报》的一篇评论也暗示了这份大选预算案所占的便宜。

因为冠病19肆虐,民间苦不堪言,商家业绩一落千丈,员工更担心饭碗不保,所以大家的眼光都投向了政府,希望能够获得援助。政府也没有让大家失望,擎着协助各界渡过疫情难关的大旗,顺便通过预算案为大选布局,而且还让反对党无从反对起。

这里可以举个例子说明。

政府很早就表示,消费税调高2个百分点势在必行,甚至表示这是诚实面向选民的负责任做法;反对党也因此摩拳擦掌,准备利用消费税调涨作为来届选举的主打课题之一。不用说,对于执政党来讲,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选举课题,因为没有人喜欢加税,无论道理如何周全。

20200218-supermarket.jpg
(联合早报)

现在可好了,因为疫情肆虐,行情太坏(这些可都是事实),政府名正言顺表示2021年不调高消费税了,要等到至少2022年或之后再说。

换句话说,反对党要在大选时炒作消费税课题的如意算盘,如今就都失去了着力点。而且,政府还更进一步,在推迟实施消费税的同时,更提前宣布了60亿元的配套,一一列举提高消费税后选民所可能得到的补助,进一步为提高消费税所可能引发的政治反弹消毒。

因为对抗疫情的需要,政府这里援助,那里派钱,完全都有了很好的理由,反对党也不好太过明目张胆地反对。

20200220-ang bao for you.jpg
王瑞杰农历新年前走访选区大派红包封套。(王瑞杰面簿)

况且,大难当前,焦虑的选民在观察了执政党的表现和比较反对党之后,恐怕还是会倾向于信任执政党——前提是执政党在短期内避免犯上过去那种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低级错误。

所以,从选举政治的残酷现实而言,必须很政治不正确地说,冠病19对行动党的选情是意外的机会。当然,因为行动党确实有应对危机的经验和能力,才能够善用这个机会。对于只会批评和利用行动党犯错来得分的反对党而言,这回就只能徒呼负负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