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剂猛药:一个要你莫惊莫怕、勇敢向前的财政预算

更新:
2020年02月18日 19:32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在国会上发表新加坡2020年财政预算案。(国会视频截图)

我办事你放心。

2020财政预算,听起来真像是个“爱你爱你”的配套。

官府为配套正名:“全民一心,共同前进”。是的,真有点熟口熟脸,但幸福满满无疑。

有碍众生幸福、让人望而生畏的消费税增税计划已经延后,实施之日未决,但政府承诺在执行时配发糖果,舒缓苦口,相关方案等着你去发现。

当然,千亿元配套等着你去发现,还有很多很多。

20200218-Budget  Overall Table.png
2020年新加坡财政预算案一览表(叶安琪制图)

领导人希望众人在消化预算案时,能够往高处望,往远处想,感觉一下他们励精图治的壮志,而不要只看眼前的问题,特别是有伤感情的增税计划。

仔细的看,这个在危机时分提出的预算配套,是救市解困、保障未来的一剂猛药,预算数目之庞大,配套方案之繁杂,历来少见。

整体配套1060亿元,红蚂蚁弄了半天,还搞不清这个数目是几位数。蚁粉们也必定看到眼花缭乱。

无论你是做生意的,打工的;风华正茂的,已是黄金年华的,千亿元配套之中,应有你的一份,让在疫情下度日的你能够定一定心。

20200218-CBD.jpg
新加坡市中心。(联合早报)

大家可做个简单的自我检验:如果你读了这个“惠及全民”的预算,仔细算了一遍,觉得有收获,心比较安,你应该没算错。

如果你觉得一无所获,那你应该多读一遍,以免错过里头的好东西;万一几百万人里独漏了你,你可要上告议员,让他在国会里好好的为你讨个公道。

毕竟,正如王瑞杰副总理说的,预算方案是为全民打造的,在济贫解困之余,还推动经济和提升才能,因此人人都受惠,一个也不能少。

向来谨言慎行的副总理,近日的谈话却带了点豪气。

20200218-HSK One singapore.jpg
王瑞杰。(国会视频截图)

三天前,他吁请国人永不畏惧(never fear),不要怀疑国家的实力,并说自己愿意保证:

我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

今天在国会,他发表2.5个小时的演讲,担子不轻,但他轻松自若,谈笑风生,似乎告诉众人:我在撑船,你应安心,让人想起多年以前在中国流行的一句话:

我办事,你放心。

他高声呼吁的“永不畏惧”,使人想起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65年的一个意义深远的演讲。当年新加坡刚取得独立,百业待兴,前途茫茫,李先生呼吁全民以一种“永不畏惧”的态度面对未来,勇敢向前。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岛国面对一场危机,恰巧又是新旧领导梯队交棒的时候。就在这时,举国上下的智慧和勇气都面对考验,而准备接班的掌舵人更是聚焦所在。

本次的财政预算案,原本是众人口中的大选财政预算案,现在已被一场从天而降的疫情打乱局面。

然而,人们常说,危机是危险和机会的结合。

危机的处理,没有书本可以参考,没有完全类似的经验可以依照,因此考验的是领导人的真材实料和勇气毅力,以及够不够zai(沉稳镇定)。

这次病毒来袭,第四代领导居中指挥,很意外的成了他们接受考验的时机,也让老百姓检视他们一番。到了大选之日,新一代领导值不值得百姓手上一票,几个月内就应该看得清楚。两件大事如此交叉,相信神明者,或者会说这是天意。

由此来看,今天宣布的庞大预算案,是应付危机、保障未来的一大举措,它何尝不也是一个大选预算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