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员工的公积金总缴交率调高了,原来是这么算的

更新:
2019年08月19日 20:08
中央商业区人群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国庆群众大会宣布调高退休年龄及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主要是因为新加坡人的预期寿命目前已高达84.8岁,居全球之首,比日本还长寿。(海峡时报)

老板心中都有一盘账。

昨晚有看国庆群众大会直播的蚁粉们,应该都知道李显龙总理在英语演说时,宣布了即将调高本地的法定退休年龄,以及重新雇佣年龄的顶限

没有看国庆群众大会的蚁粉也没关系,简单说就是:

  • 退休年龄将于2022年7月1日从62岁上调至63岁,2030年再上调至65岁;
  • 重新雇佣年龄顶限将于2022年7月1日从67岁上调至68岁,并于2030年上调至70岁;
  • 所有雇主必须遵守上述两项规定。

为什么要调高呢?

因为新加坡人的预期寿命目前已高达84.8岁,居全球之冠,比日本人还长寿。有越来越多年长雇员向全国职总总会和雇主们反馈,不想太早退休,想继续工作为退休生活多存点钱,继续保持活跃与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90819-elderly generation.jpg
新加坡人越活越长寿。(联合早报)

蚁粉们肯定在偷偷揣测,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顶限都各自+3年,那领取公积金的年龄有没有+3年,从55岁变58岁呢?答案是:没有啦!那领取公积金入息的年龄有没有+3年,从65岁调高至68岁?答案同样也是:没有啦,不要乱猜。

这不是红蚂蚁说的,是总理昨晚斩钉截铁连说两遍的。总理的原话如下:

“我们并没有改变公积金存款提取政策或提取年龄。万一你没有听清楚,容我再说一遍:我们并没有改变公积金存款提取政策或提取年龄。你依然可以在年满55岁时提取一些钱,也可以从65岁开始领取公积金入息,所有条例都保持不变。如果你听到有人告诉你不一样的信息,请别理会对方。如果朋友通过WhatsApp转发给你类似短信,请删除它并告诉你的朋友,不要转发给更多朋友以免混淆其他人,因为这是假新闻。POFMA(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会抓你!”

不要以讹传讹,小心“波马”找上你……

昨晚较新也较切身的“好消息”是:总理说公积金局将于2021年起,逐步上调55岁以上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详情如下:

  • 60岁及以下员工:公积金总缴交率一律为37%;
  • 61岁至65岁员工:公积金缴交率将上调至26%;
  • 66岁至70岁员工:公积金缴交率将上调至16.5%。
69_PMO_Chart.png
公积金总缴交率接下来10年的变化。(通讯及新闻部)

提高总缴交率对雇员有什么好处呢?

目前,人力部规定本地雇主必须为每名雇员缴交17%的公积金,雇员本身则必须缴交20%的公积金,直至雇员满55岁为止。

换句话说,一名月薪4000元的员工,每个月必须从月薪里扣除800元缴交公积金(20%),雇主则另外会帮他缴交680元(17%)公积金,总额为1480元。该员工每月的总薪金其实是4680元,只不过可支配薪金只有3200元。

56岁至60岁之间,雇员公积金总缴交率会降至26%(雇员13%,雇主13%)。到了61岁至65岁,总缴交率继续降至16.5%(雇员7.5%,雇主9%)。65岁以上,总缴交率是12.5%(雇员5%,雇主7.5%)。

以上述月薪4000元的员工为例,在总理宣布政策改变前,该员工在56岁至60岁之间,原本只能获得基本公积金额(1040元 x 12月 x 5年)= 6万2400元。新条例实施后,符合条件的年长雇员将能获得基本公积金额(1480元 x 12月 x 5年)= 8万8800元,比目前高出2万6400元。

20190819-CPF Contribution Rates.jpg
(张丽苹制图)

这还不包括可变动花红以及可变动工资那部分的公积金缴交额。虽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受益的还是选择继续工作的年长员工。

话说回来,年长员工能从中获取多大收益,其实取决于两大因素:

  1. 年长员工重新雇佣时,薪金的“缩水”幅度;
  2. 雇主愿不愿意留住年长员工?

抽到短签的雇主们有多少会继续聘请年长员工?

在这个课题上,雇主其实抽到了短签。

经济前景的不明朗让雇主们担心,一旦留住工资高的年长员工,员工成本可能会大幅增加。总理现在又宣布雇主必须帮年长员工缴交更高的公积金,成本立马又攀高。有多少雇主最终愿意这么做,完全取决于雇主的良心、年长员工的价值,以及政府的辅助津贴。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最担心的是:年长员工日后会不会被要求做同样的工,拿一半的钱?

20190819-Lee Bee Wah on reemployment.png

如果工作性质和工作量与退休前没两样,薪金又减半,就算公积金总缴交率比以往调高了,年长员工的荷包依然“缩水”。

雇主凭什么非得留着年长员工?

20190819-Mark Lim.png

20190819-Yan Jin Bei.png

网民的担忧不无道理,如果年长雇员自身没有具备“高人一等”或“不可或缺”的经验与技能,老板们应该不会考虑重新雇佣他们吧。

总理在演讲时指出,雇主必须根据年长员工的能力和长处重新设计培训、工作和职业。虽然年长员工不比年轻员工强壮或快速,但许多工作可以重新设计或利用科技,这其实不成问题。如此一来,雇主就可以继续利用年长员工的技能、知识和经验。

20190819-LHL.JPG
李显龙总理。(视频截图)

总理还补充说:

“员工方面则必须抱持正确的心态。我们必须准备好应变、学习新知,以及承担不同的责任。我们不能满足于只把以前的工作做好,因为许多工作会改变,有些工作会消失。打字员和电话总机操作员就已经不复存在。重新培训要趁早,从四五十岁或更早开始。四五十岁虽然不再那么年轻,但也不老。如果这时开始,希望在接近退休年龄时能具备有用、有价值的技能,到了60多岁还能继续进步。当然,政府在这方面会全力支持雇主和员工。”

总理苦口婆心说了那么多,最终会被留下来重新雇佣的年长员工有多少人?只有时间才有答案。

毕竟老板们心中都有一盘生意要考量,如果一名年长员工的成本是年轻员工的三倍,与其返聘年长员工回来工作5年,聘请年轻员工似乎更具吸引力,对公司长远来说也更划算,除非新加坡日后的生育率下降到请不到年轻员工,或许年长员工就有市场。另一个前提是,老板们也不要一味往外发展去聘请更廉价的外籍劳工。

红蚂蚁不是老板,算不出这盘账,但多少也能猜出老板们的心声。诚如这位网民所说,如果没有法律严格规定,老板们凭什么非得聘请年长的uncles和aunties?

20190819-Joyce Neo.png

虽然新条例看上去相当令人鼓舞,但如今细节未制定出来,企业会否出于成本考量而选择不响应政府号召仍是个未知数。总理说,政府将协助企业适应这些新条例,为企业制定一个援助配套。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将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详情。

红蚂蚁大胆猜测,明年的这套援助配套对雇主而言应该会相当具吸引力,绝对是“好消息+++”。至于这是否意味着大选会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之后举行呢?大家继续慢慢猜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