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纠纷“肥皂剧”不落幕 玮玲显扬不接受委员会报告

更新:
2019年09月01日 21:14
欧思礼路38号
(左起)李显扬、李显龙和李玮玲。(谢静怡制图)

开火了,但没有新子弹。

“欧思礼路38号”之“李家内讧”续集开演。在保持沉默一天之后,李显龙总理的弟妹今天傍晚终于通过面簿发文反击“大哥和他的委员会”,强调父亲李光耀和母亲柯玉芝毫不含糊地表明,在他们离世之后,老房子一定要拆。

李玮玲说:“爸爸和我一样直率。他非常清楚地说明,房子该如何处理。他和妈妈老早就决定,在他们离世之后,房子必须拆除。爸妈的意愿是毫不含糊的,一个人必须那么不可思议地缺乏智慧,或者坚定地否定事实,才会不明白爸妈要什么。”

李玮玲还语带嘲讽地说:“我的大哥和他的委员会竟然能如此神奇又轻易地另做解读。”

探讨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处置选项的部长委员会昨天发表报告说,欧思礼路38号的房子具有一定的历史和文物价值,虽然建国总理李光耀希望在过世后拆除这座房子,但也准备好在指定前提下接受拆房以外的其他选项。经过一番考量,委员会就房子去留提出三个可供考虑的处置选项,供未来政府需要做决定时考虑。

三个选项是:一、让故居留存;二、拆除故居,只保留地下层饭厅;三、完全拆除故居,重新发展地段。

20180403_oxley.JPG
欧思礼路38号。(联合早报)

显然的,委员会的总体建议比较接近李总理的看法,强调李光耀准备接受拆房以外的其他选项,也意味着拆房不是唯一选项。但李显扬和李玮玲由始至终坚持,父母的遗愿只有一个:拆房。选项也只有一个:拆房。

玮玲、显扬:拆房是唯一选项

李显扬反驳部长委员会报告的说辞没有什么新意,差不多就是延续去年把“家丑”公诸于世的调调,而总理也已经在国会上就相关事项做出解释。

只能说,开火了,但没有新子弹。

李显扬在回应中基本列明四大点

、强调父亲毫不动摇地要拆房,并指责大哥和大嫂何晶误导父亲,父亲以为“政府要粉碎他(拆房)的希望”,所以才被迫接受考虑拆房以外的选项。

、认为部长委员会的声明没有准确代表父亲的遗愿,指委员会称有证据证明父亲“准备好接受拆除房子以外的选项”,这个说法“具误导性”。指部长委员会大量采用李显龙书写的陈情内容,虽然“他(李显龙)说,他在欧思礼路38号问题上已经回避利益”。

、强调父亲的最后遗嘱在2015年10月已经取得法庭认证,这是全面且具备法律约束的最终文件。李光耀在遗嘱中说,在他与妻子过世之后,要立刻拆除房子,如果李玮玲要继续住,在她搬走之后马上拆。如果孩子因为法律变更而无法拆除房子,除了孩子、他们的家庭和后代,房子永远不对外开放。

、称李光耀曾多次就老房子的问题公开发表坚定不移的看法,已经有足够书面证据让“未来政府”明白父亲的意愿,也希望“未来政府”能成全父亲的遗愿。

和过往一样,玮玲和显扬约好在面簿上串联,同个时候各自发文,然后又相互转发对方的贴文,以形成双剑合璧的阵势与哥哥和大嫂对着干。眼看李家兄妹要把“家丑”重新晾晒一遍,大批网民开始坐不住了,好些人在李显扬的面簿贴文下留言,情绪显得有些鼓噪。

网民厌烦:马上把李玮玲赶出房子 马上拆房

这位网民赞同拆房以完成李光耀的心愿,而这也是李光耀遗嘱执行人李玮玲和李显扬所愿见的。网民说:“不知道为什么闹这么大,越来越厌烦了......” 

李光耀最后一份遗嘱说想拆房子,但部长委员会总结出三个选项,并认为李光耀准备接受拆房以外的选项,有网民认为不妥,并问道:“政府在法律之上,还是法律在政府之上?”

这个网民的想象力很丰富,他建议找个灵媒去问问李光耀:“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说法?”

很多网民对李家肥皂剧深感厌烦,但就这一位仁兄说得最直白:“最好的方法是,马上把李玮玲赶出去,然后马上把房子拆了。”

红蚂蚁觉得这位网民的话很有意思。我们都很想知道李光耀故居最终会如何处置,但只要李玮玲一天还住在里面,一切就继续“维持现状”,房子继续还是房子,吵架继续是白吵的,很是浪费时间。我们不知道李家兄妹到底在争些什么,也不知道那个“未来政府”是那年那月由哪位仁兄领导的政府。

这出由李家兄妹领衔主演的“肥皂剧”看似有戏又没戏,何时才能落幕,大概连李家兄妹也搞不清楚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