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欧思礼路38号:政府列三选项并称李光耀接受不拆房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38 oxley road exterior
李光耀故居“欧思礼路38号”的外观(海峡时报)

吵来吵去房子也不会怎么样,因为李玮玲还住在里头。

还记得“欧思礼路38号”争议的大新闻吗?

去年6月14日,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和儿子李显扬通过面簿发表联署的公开信,指责兄长李显龙总理滥权,想通过设立“秘密”部长委员会阻挠他们履行父亲的遗愿————拆除欧思礼路38号故居。他们指责大哥执意保留故居,目的是借继承李光耀的威信来稳固自己的地位,并为儿子李鸿毅从政铺路,同时还指身为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官的大嫂何晶越权。这戏剧性的“第一家庭内讧”新闻去年炒了近一个月,最终以李总理发表国会声明,反驳弟妹指控做收场。

转眼间,一年快过去了。当大家的思绪这几天还停留在“冷藏行动”之“假新闻”争辩时,政府今天就冷不防抛出欧思礼路38号故居的总结报告。

现阶段无需作决定  部长委员会报告供“未来政府”参考

报告长达21页,基本上是三大要点

一、部长委员会总结出三个可供未来政府考虑的故居处置方式,拆除故居和保留故居都是选项;

二、政府现阶段无需作出决定,因为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还住在里头,如何处置故居由未来的政府决定;

三、李光耀个人倾向于拆除故居,但也认识到内阁和其他社会人士基于房子的历史和文物价值及他们对民情的解读,反对拆除。李光耀准备接受拆除以外的选项,条件是做出妥善安排,确保房子进行整修、适于居住,并且维护李家的隐私。

20180402_lees_st.jpg
(左起)李显扬、李显龙、李玮玲 (海峡时报)

在第三点上,李家三兄妹意见严重分歧。身为长子的李显龙总理的看法与部长委员会的结论较接近,认为李光耀倾向拆除房子,但也准备接受不拆房的选项;两个弟妹李显扬和李玮玲则坚持,李光耀要拆除房子,并“坚定地反对”其他选项。李显扬与李玮玲去年声称,李光耀曾考虑其他选项,是因为李显龙提供不确实的信息所致。

李总理接受委员会提出的选项  显扬玮玲的面簿静悄悄

李总理今天在面簿上发文说,“以儿子的身份发言”,他接受委员会对李光耀关于欧思礼路38号故居遗愿的看法,他也接受委员会列出的系列选项。李总理说:“就如委员会所指出,目前没有必要做决定。我的妹妹还住在那里,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也很可能继续在那里居住。”

据称,李总理为了避开利益冲突而没有参与部长委员会的工作,全体内阁除李总理外,已经接受委员会报告。李总理在面簿上的表态说明,他也给部长委员会报告投下支持票。李显扬和李玮玲则还没有公开表态。截止今晚为止,他们的面簿专页还是静悄悄的。

领导部长委员会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说,部长级委员会的工作去年成了民众关注的焦点,因此有必要向新加坡人发布报告,“希望报告能为这个课题画上句点,并把焦点放在其他紧迫的国家议题上”。张副总理的愿望能否实现,就看李显扬和李玮玲是否有后续动作。

三大选项“全包”: 留存、 部分保留、 完全拆除

部长委员会列出的三大选项可以说是“全包”了,光谱的一端是留存,另一端是拆除。

一、让故居留存
将欧思礼路38号列为国家古迹进行保存(preserve);或是列为受保留(conserve)建筑。留存故居时刻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李家隐私,如对私人空间进行大量的内部装修及限制外人进入。

二、拆除故居,只保留地下层饭厅
将地下层饭厅列为国家古迹,进行保留,但拆除其余故居,建设公园或文物中心等。这么一来,即便出于国民教育用途而开放让公众参观饭厅,故居其他部分拆除之后也能确保李光耀夫妇的隐私受到尊重。

hzbasementdining.jpg
欧思礼路38号的地下层饭厅。(海峡时报)

三、完全拆除故居,重新发展地段
屋主可以申请重新发展,用于住宅用途,又或者让政府征购土地,把原址改建成公园或是文物中心。委员会指出,发展成住宅用途可能导致故居的历史价值流失,历史价值也可能被用来牟取商业利益。

说到商业利益,红蚂蚁就想到本地媒体去年报道称,欧思礼路38号在李显扬名下,以欧思礼路一带房子每平方英尺2000元的市价来计算,占地1万2000平方英尺的38号至少值2400万元。所以,吃瓜群众当时就在八卦:李显扬想拆房子,好重新发展大赚一笔,所以才与哥哥闹翻吗?但李显扬不缺钱啊。还是说,李显龙真是想借保留李光耀故居来巩固自己的权威,而阻挠弟弟拆房子?但李总理不需要这么做啊。

部长委员会是怎么理出三大选项?

张志贤说,委员会是根据李光耀的三名子女的陈述,以及客观证据来仔细研究那些选项的。这包括李光耀最后一份遗嘱内有关拆除欧思礼路38号的条文、他在2011年12月27日写给内阁的信函,还有他在2012年3月提交给市区重建局的整修计划书。

20180402_lky_pmo.jpg
李光耀在2011年12月27日写给内阁的信。(取自部长委员会报告)

李光耀在2011年12月27日写给内阁的信函中说,他知道内阁成员一致认为欧思礼路38号不应被拆除。他写道:“内阁成员一致认为欧思礼路38号不应该如我所愿被拆除。我经过深思后,决定如果必须保留欧思礼路38号,那就一定要加强它的基础、翻新整栋楼。然后必须让人入住。一个空置的楼房很快就会破落和腐朽。”

不就一栋老房子,拆或不拆有这么复杂吗?当房子是建国总理的故居时,真是可以很复杂。“李家内讧”外界至今仍雾里看花,不知道李显扬和李玮玲与大哥大嫂公开撕破脸的动机是什么?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7月4日在国会参与李光耀故居问题的辩论时下的结论是:“欧思礼路38号只是这个家庭深层裂痕的遮羞布,或许是几十年前就有的裂痕。”

hzoxleylees0402.jpg
李家一家五口多年前在“欧思礼路38号”的合影。左起:李显龙、李光耀、李显扬、李玮玲、柯玉芝。(海峡时报)

部长委员会报告:“欧思礼路38号”具建筑、遗产和历史意义

部长委员会在报告中,特地强调了欧思礼路38号的历史意义。在1950年代,它是重要政治人物会见李光耀或制定计划的一个地方。到过这栋房子的名人包括马来亚民主同盟(Malayan Democratic Union)党主席John Eber、《马来前锋报》(Utusan Melayu)编辑主任Samad Ismail、林清祥、方水双以及华侨中学的学生。

报告还说,这栋房子改变了新加坡的命运,人民行动党便是在1954年于这栋房子的地下室饭厅成立的,相关人士也在这里提出许多想法和作出决定,这一切塑造了新加坡的未来。

20180402_basement_st.jpg
人民行动党1954年于“欧思礼路38号”的地下室饭厅成立,好些重要会议也在这里举行。(海峡时报)

显然的,委员会强调房子的历史遗产,想必是希望当“未来的政府”需要作出一个决定时,能够把这栋房子的历史遗产也考量在内,不要草率做决定。至于“未来的政府”是指哪一届政府,报告没有说明。

拖字决? “欧思礼路38号” 命运由“未来政府”定夺

李总理已经表明,要在下一届大选后退下,那么“未来”的政府应该就不是由他来领导了。说到底,是不是就一个“拖”字决?

既然李玮玲现在还住在里头,而且“未来”政府的掌舵人都还没有出炉,那么一切就拖到未来才解决。当李总理卸任了,国家掌舵人不再担负李光耀的长子、李玮玲和李显扬的大哥、新加坡总理的三重身份时,“欧思礼路38号”的问题或许更易解决,改变新加坡命运的 “欧思礼路38号” 自身命运将如何,时间料将给出答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