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数学”原来这么强! 欧美学校都拿来当教材

更新:
2024年03月14日 22:51
“新加坡数学”在国外很吃香
(纽约时报)

“新加坡数学”在国外很吃香

微软云服务平台的总工程师沃尔特(Walter Myers III)3月12日写了一篇题为“新加坡数学教育体系,是美国数学教育的解决方案吗?”的文章。

沃尔特是微软云服务平台Microsoft Azure的总工程经理,也是拜欧拉大学(Biola University)神学院的科学与宗教硕士课程的兼职讲师。同时,他也是加利福尼亚州Orange County Classical Academy(简称OCCA)学校的董事会成员。

为什么独爱新加坡的数学教法呢?

沃尔特以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的数学成绩为例,赞扬新加坡一直遥遥领先于国际竞争对手。

新加坡自2009年起参与PISA,2009年数学成绩排全球第二,2012年保持第二,2015年居冠,2018年排第二。

在最新的2022年PISA中,新加坡学生在数学测试的平均分数为575分,远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平均的472分,排在全球81个参与评估的教育体系中的第一名。

接受评估的新加坡学生除了在数学方面展现较强的推理能力,也懂得如何辨别信息,以及运用计算思维解决复杂问题。这些都是重要的技能,有助于学生为数码化、新科技和新行业作准备。

然而,美国学生的数学测试平均分只有465分,比新加坡落后110分,也低于经合组织平均分。

另外,新加坡学生在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简称TIMSS)测试中的数学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这项测试每四年展开一次,对象是小学四年级生和中学二年级学生。

在最新的评估当中,也就是2019年,新加坡中小学生表现领先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在参与调查的教育体系中,只有新加坡有超过一半的小四生(54%)和中二生(51%)在数学方面取得优等(Advanced Benchmark,625分以上)。在国际上,优等的中位数分别是7%和5%。

“新加坡数学”在国外很吃香
(纽约时报)

沃尔特指出,

显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在数学成绩上被这个东南亚小国轻易击败。

美国在数学方面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然而数学是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简称STEM)职业成功的关键教育领域。

沃尔特解释说,

“虽然美国数学成绩逐年下降的问题已存在多年,但它可能会变得更糟,因为我们不幸地看到(特别是在发展较快的州)以公平的名义来降低学术标准。”

加州教育部去年推出了新的数学框架,推迟和砍掉难度较高的数学课程,旨在“照顾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消除数学教学中的种族主义”,不过这被批评限制了数学成绩优秀学生的水平。可幸的是,新的数学框架并不具有约束力。

沃尔特认为美国迫切需要改革数学教育,让全国采用"新加坡数学"的教学方法。

他说,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美国学校已把“新加坡数学”纳入了教程。

沃尔特说,OCCA学校自2020年开始采用新加坡数学后,该校的数学成绩就一直比美国国家水平高。

2021年,OCCA在三年级到五年级的表现比加州平均水平高出47个百分点。2022年,三年级至六年级的成绩比国家水平高38个百分点。2023年,三年级至七年级的成绩比国家水平高27个百分点。

沃尔特解释说,差距之所以越来越小,是因为新入学的学生刚接触新加坡数学,所以拉低了整体分数。尽管如此,OCCA的学生数学成绩一直都比全国优异。

2015年,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所(UCL Institute of Education)和剑桥大学曾对以“新加坡数学”为教材的英国140所学校进行研究。他们发现,用新加坡的数学教学法,的确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速度。

“新加坡数学教学法”90年代末开始受追捧

其实,“新加坡数学教学法”是在1983年由我国教育部推出,早在90年代末就传入美国。最早的采用者是“在家自学”的家长和少数学校,他们听过这种教学法的“口碑”,通过口耳相传接触到这种教法。

后来,新加坡在两项国际上权威的数学能力测评比赛TIMSS和PISA中名列前茅,让新加坡数学教学法备受瞩目。

美国有很多公立和私立小学纷纷引入新加坡数学作为自己的教材,有的更是从幼儿园开始引用。

目前,全球有超过60个国家在使用“新加坡数学”作为教材。除了英美之外,还有南非、文莱、荷兰等。

“新加坡数学”在国外很吃香
新加坡之前的小学数学教材“My Pals are Here”,由本地出版社名创教育(Marshall Cavendish Education)出版,如今该出版社把这个教材卖出国外。(Marshall Cavendish)

"新加坡数学"究竟是什么?

红蚂蚁在谷歌上随便一搜“新加坡数学”,才发现“新加坡数学”在国际上真的很被看重,足可见新加坡数学被全世界追捧,连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与前妻都曾用它来教自己孩子。

“新加坡数学”在国外很吃香
(谷歌截图)

网上是这样形容“新加坡数学”:中西合璧的解决方案,可以在保持与中国数学接近的进度和难度的同时,又与英美国家的数学思维和英语表达方式接轨。

新加坡数学最具特色的是“具象化模型”(CPA教学法)

CPA教学法也就是Concrete-Pictorial-Abstract(具体、图像、抽象),用Model模式(图形模型)代替抽象的数字和问题,让孩子们直观地理解数学概念和算式,而不是小小年纪就被动地接受冷冰冰的公式和定义。

“新加坡数学”在国外很吃香
也就是我们俗称的model模式,“画格子”的教学法。(互联网)

原来,新加坡数学也是新加坡的软实力之一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