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题到底是鼓励独立思考 还是为难学生?

更新:
2020年03月04日 20:55
小学数学题
原本只是简单直接地算算几只动物的题目,小学生作答之后被批答错的“悬疑性”,引发了热议。(红蚂蚁制图)

难倒成年人

几天前本地网民分享的小学一年级数学题目爆红了。

原本只是简单直接地算算几只动物的题目,小学生作答之后被批答错的“悬疑性”,引发了热议。

20200304-pic01.jpg
(陈思颖面簿)

如图所示,题目1(a)问:有几只小鸭?1(b)问有几只小狗?

小朋友应该是用手指数就数得出答案,但解答栏上“画蛇添足”的小鸭和小狗,却让“眼尖”的小朋友以为题目另有玄机,结果根据小鸭的左右面向及小狗的不同形态,只计算了跟题目中长得一模一样的动物。

出题老师其实要测试的是动物总数,因此将两题的答案都批为答错。

敏锐观察力值得嘉许

贴文分享来自陈思颖,答错的小一女生是她的侄女。

她日前在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表示,这样的出题方式过于模棱两可,即使出题的不是老师,老师也有必要判断这样的题目适不适合七岁孩子作答。

她认为现今小孩思考能力和方式都比过去丰富,教育也应与时并进,要能与孩子的活跃思维接轨,像她侄女对于那两道动物数学题的回答,她看到的反而是一个七岁小孩从不同角度看事物的能力。

本地常有家长“不爽”学校设定的测验题目或考题后贴文投诉,有些会得到认同,但也有很多时候只造成反效果。

比如类似数学题的考题问:“五只绵羊、两只猪、三只公鸡总共有几只脚”,却有家长投诉出题不公平,因为孩子都没见过这些动物要如何作答,结果家长被网民揶揄比尚未有社会历练的莘莘学子更加玻璃心。

这一回,网民倒是“非常合作”,几乎一面倒力挺陈思颖的分享,也纷纷称赞小女生的敏锐观察力。

这一方面显示了网民其实还是理性思考的居多,另一方面也等于同意身为大人的老师,居然没发现这样的题目存在陷阱,在被小朋友“破解陷阱”之后,又不愿意大器接纳,这样要如何引导我国下一代拥有更优良的思考能力?

老师该懂得变通

那老师错了吗?

这名小一女生的父亲在看过题目,也听过女儿做此答案的解释后,告诉女儿:

“你的答案是对的,老师也没错。”

如此“面面俱到”的说法,一个七岁的孩子当然不太可能理解个中含义,却不失为最好的解读方式。

站在老师或出题者立场来看,在解答栏以小鸭和小狗图画取代“小鸭、小狗”的文字并没有错,毕竟数学题测试的是孩子的算数能力,而不是语文程度,以图画来示意其实更适合。

而且小狗和小鸭本来就是活生生的动物,本来就会一直处在不同形态和姿势,让孩子计算不同形态的同种动物或同类事物,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训练孩子的归类能力,让他们不至于死板地只懂得捕捉一模一样的东西。

不过很可惜,这方面的解释并没有从老师口里获得证实,所以也只能流于揣测,结果老师就背负了“死板不懂变通”的罪名。

陈思颖告诉记者,侄女的父亲有写信给校方反馈,但没有收到老师的答复。或许,在这件事情上,老师不仅要有更能接受“非心目中标准但属于可接受答案”的心胸,也要学习给予家长合理询问一个适时的回应,毕竟教育下一代应该是家长和老师携手合作的。

本地令人傻眼的小学数学题

说到小学数学测验或考试题目,令家长或一般大人傻眼的不少,像以下就是一个小一数学题例子。

20200304-pic02.jpg
(互联网)

一般大人看到这个题目,必定开始计算扇形里的数字与圆形里的数字的关系,但实际上题目问的是圈圈连接的扇形里面共有几个二位数数字,所以答案如下。

20200304-pic03.jpg
(互联网)

这样的小一题目或许还可说有点IQ题的味道,但如假包换的雷人数学题确实存在,比如这是一道小六数学题。

20200304-pic04.jpg
(互联网)

问说5个朋友租了3辆脚车,从下午5点骑到傍晚6点30分,期间一直有3人在骑车,两人休息,假设5人骑车时间相同,问每人骑车时间是多长?

如果你给出的答案是54分钟,恭喜你,这是90%成年人给出的普遍答案。

但如果你的答案是18分钟,那更要恭喜你,因为那才是“标准答案”:

每辆脚车被骑了90分钟,除以5就是18分钟啊,题目里提到的三辆脚车其实只是干扰信息罢了。

怎么样?服气吗?不服气也不要紧,因为这标准答案确实也受到不少数学老师置疑。

魔王级小学数学题

让我们来看看小五学生面对的一道真正可怕的魔王级题目。

20200304-pic05.jpg
(互联网)

Albert和Bernard新交了一个名叫Cheryl的朋友,他们想知道她的生日,她就将10个日期写在纸上给他们:

cheryl birthday.png

Cheryl先告诉Albert自己生日在哪个月份,再告诉Bernard自己生日在几号。

之后Albert说:我不知道Cheryl生日是几月几号,我知道Bernard也不知道。

Bernard听了说:

我本来不知道,现在我知道了。

Albert听了也说:

哦那我现在也知道了!

请问Cheryl的生日是几月几号?

相信看了这道题目的人应该会有几个反应:

  1. Cheryl小姐你是有病啊,不就讲个生日须要这么折腾吗?
  2. 这是数学题?还以为是理解问答题呢,考个数学需要设这么长的题目?
  3. 我投降,我放弃。

蚁粉们你们算出来了吗?

编按:教育部后来向《海峡时报》澄清说,这道数学题并非本地小学五年级的题目,而是中学三年级“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竞赛题目。正确答案是7月16日。)

外地数学题一样为难

好啦,就别只说本地,外国的月亮原来不只一样圆,数学题也一样为难人,请看图。

20200304-pic06.jpg
(互联网)

这道题其实不难,但偏偏就很多人栽在它手里。

基本上会出现四种答案,最快算出来的是19,但再等一等的话,就会出现另一个答案:30。回答19的人仔细一看,原来题目里最后一条的符号不是加号,而是乘号,粗心了。

回答30的人还来不及开心,第三种答案来了:20。

怎么回事?再仔细一看,哎呀原来哨子的数目不一样啦,第三行的是两个叠在一起,第四行则只有一个哨子。

要是你就此下结论说被眼球给耍了,那你还真不得不承认,因为最后的答案其实是16。

又怎么了?再最后看多一次吧,有没有发现,题目里的小动物,脖子上有的有哨子,有的没有……如何?这么陷阱重重的数学题,甘拜下风吧?

这心机要不够重,还真当不了出题老师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