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过10亿人过度肥胖 “必瘦”饮食计划却非人人适合尝试

更新:
2024年03月13日 19:29
减肥计划
生酮饮食是一种瘦身饮食法,指的是日常生活中大量减少摄入米饭等碳水化合物。(海峡时报)

心理健康也会亮红灯?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0亿人口属于过度肥胖(obese)

世卫是根据来自超过190个国家的2.2亿人的资料,得出这个惊人的数字。发言人说,虽然一些较富有国家的过胖率已趋于稳定,但在其他地方正迅速增长。

“过往,我们一直以为过胖是富人的问题。其实它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

报告指出,1990年至2022年间,全球成年人的过胖率增加超过一倍。与此同时,年龄介于5岁至19岁的孩童和青少年过胖率则增加超过四倍,世卫研究团队对这个现象尤为关注。

新加坡卫生部也发现,新加坡的过胖人口持续上升,尤其是孩童和青少年。

减肥计划
2021年,16%未满18岁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先修班(pre-university)学生体重超标。(新明日报示范照)

新加坡年纪未满18岁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先修班(pre-university)学生中,2017年有13%体重超标,到了2021年进一步增至16%。

过度肥胖患者患上多种健康问题的风险会随之增加,所谓病从口入,除了多运动改善生活作息,改变饮食习惯也有助于减重。

坊间也开始出现多种饮食计划(diet plans),而且这些“减肥疗法”据说还非常有效。然而,一个人若展开这类饮食计划得做出很大的牺牲,许多平时爱吃的食物都必须从盘中消失。

也有专家警告,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尝试,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还会弄巧反拙,对健康构成危害。

间接性断食间接鼓励“暴饮暴食”?

最广为流传的饮食计划之一,应是间接性断食(intermittent fasting)

严格来说,间接性断食不是一种饮食习惯,因为它不限制任何食物或食物种类,而是一种饮食模式,即什么时候应该吃东西、什么时候不应该吃。

其中一种间接性断食方法被称为5 : 2模式,即五天正常饮食后,下来两天必须控制所摄入的卡路里,一般上一天内不能超过400至600卡路里。

减肥计划
一些人误以为,“168”间接性断食法指的是八小时能大吃大喝,随着饥饿感不断浮现后,间接让人过度进食或暴饮暴食。图为小贩中心熟食摊位的人龙。(海峡时报)

另一种较受欢迎的断食法是“168”,也就是每天只能进食八小时,其余16小时需要断食。

有专家认为,理论上来说,间接性断食会自动减少卡路里摄取量,因而使血糖、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也都获得改善。

犹如“168”间接性断食也相对容易遵循,不必一直想着哪些东西得忌口,因此一些人能从中获益,持续一段日子后就看到减重的效果。

不过,有些人不习惯长时间不吃东西,毕竟一日三餐的进食量得挤在短短八小时内。

一些人刚开始尝试时可能会感到饥饿及疲惫,甚至患上失眠、烦躁、头痛、胃病等副作用。摄取的热量出现剧烈波动,也会降低一个人的新陈代谢。

也有人误以为,在“168”中所指的八小时内可以大吃大喝,随着饥饿感不断浮现后,可能间接让人过度进食或暴饮暴食,最终达到反效果——初期瘦下来后,之后体重又回弹。

减肥计划
专家指出,正在尝试怀孕或有身孕,以及在喂母乳的女性,不应尝试间接性禁食。(海峡时报)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张凤芳博士建议,那些面对生育问题、正在尝试怀孕或有身孕,以及在喂母乳的女性,不应尝试间接性断。有健康状况或正在服药者,想尝试前应先咨询医生。

不碰碳水化合物有好有坏

蚁粉应该听过身边很多人说,假如要减肥应该少吃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除了亚洲人最爱的米饭,面包以及马铃薯和芋头等含有高淀粉的蔬菜也一律敬而远之。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吸收营养的三大来源之一。吃进身体后就会被转化为用于日常活动和基本功能的能量。

试想如果每日三餐少了碳水化合物,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目前有两种减重饮食法就鼓励低碳饮食,分别是“生酮饮食”(简称keto diet)原始人饮食(简称paleo diet)

生酮饮食指的是,大量减少摄入碳水化合物,以较多的脂肪和适量蛋白质取而代之。这样一来,人体会进入一种称为酮症(ketosis)的代谢状态,有效地燃烧体内囤积的脂肪来获取能量。

减肥计划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吸收营养的三大来源之一,送入口中后体内会把它转为用于日常活动和基本功能的能量。(海峡时报)

然而,一些人自行尝试生酮饮食后,反而导致身体亮起红灯。

张凤芳博士说,其中一个较常见的副作用是酮流感(Keto Flu),使人出现一系列暂时性的症状,如头疼、疲累、作呕、脑雾、肠胃不适等。

她补充说:

“如果一个人进行严格的生酮饮食法,或许会出现其他严重健康状况,如肝脏炎症和血液参数水平紊乱等。”

原始人饮食则鼓吹只吃原型食物,像是蔬菜、水果、瘦肉、鱼类等,而不碰谷物、豆类、乳制品等农产品。

张博士表示,尽管乍听之下很健康,但原始人饮食法的一大隐忧,正是对谷物、豆类、乳制品等忌口,因为这些食物正是纤维、维生素和钙质的重要来源。

饮食计划若难遵守或影响心理健康

张博士也提到,开启饮食计划不仅与外在形象和体重有关,也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而问题就出在很多人都无法长时间遵守这类饮食法。

“很多人发现,他们既要工作,又有家庭和社会上的职责和负担,要紧跟一种饮食疗法确实有挑战。”

“某些饮食计划设下的限制,会使人感到急躁和情绪波动,影响与家人和朋友的关系……对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也会有影响。”

她指出,这些饮食计划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他们跃跃欲试,部分原因是受到明星或网红的影响,认为自己也能做得到。

不过,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这类饮食法的相关资讯,或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构成危险。

减肥计划
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减重饮食计划的相关资讯,或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构成危险。(海峡时报示范照)

“这些饮食法也会把自我形象和强迫性饮食的观念,强加在年轻人身上,让他们出现饮食失调。”

张博士因此建议,待更多正面的数据出炉前,孩童和青少年应远离这些瘦身方法。因为他们还在发育期,成长中所需摄取的营养,远比减少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更为重要。

总之,饮食计划即便能为人们带来所预期的效果,成功瘦身和减重,但应适可而止,否则像上述提到的例子一样,“瘦不了”反而还反弹变得更胖、身体开始出状况,就大事不妙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