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胖会不会影响抓贼? 马国等地警方展开“扫肥行动”

更新:
2024年02月22日 19:12
这么胖会不会影响抓贼? 马国等地警方展开“扫肥行动”
马国社交媒体去年疯传一部肥胖警员连下警车都举步维艰的视频,导致当地网民疾呼当局采取行动控管警察的体重。(TikTok视频截图)

影响专业形象

若不幸哪天碰上劫匪抢劫,相信应该没多少人会希望赶来支援的是个“大腹便便”的警员吧?

抓不抓得到贼先不说,光想到他们可能上气不接下气的场景,对正义得以伸张的信心恐怕就瞬间减少了大半。

这绝对不是在说警察一定得像警匪片主角那般英姿飒爽、身手矫健,但作为具备专业性的人民保姆,避免痴肥过重,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吧?

马来西亚吉隆坡总警长阿劳丁(Allaudeen Abdul Majid)近日就语重心长要求当地过胖的警察减肥,以免影响警察的专业形象。

原因是在吉隆坡1万名警员当中,有其中3%的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BMI)超标。

“警察的工作具有挑战性,唯有拥有良好健康的体态,才能面对压力和挑战。”

他说,要求过胖警员减重是希望他们远离病痛,同时穿上制服后,看起来会更专业。他认为这能提高当地警察执勤的效率,让民众更信赖警方,进而改变警队形象。

无论如何,吉隆坡总警长纵使正言厉色,却没有定下明确的时间表,只是希望超重的警员“尽快减肥”。

马国吉隆坡过胖的警员近日被下令减肥。(吉隆坡警队)

提到减肥,中国喜剧一姐贾玲最近引发热议的减肥历程,说不定可以成为吉隆坡过胖警员的励志教材。

据报道,她为了在新片《热辣滚烫》诠释从邋遢胖妹蜕变成拳击手的戏份,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内,先增重约20公斤,再减重50公斤,一前一后,判若两人。

不过红蚂蚁还是要提醒一下蚁粉,有医生指出,贾玲这类极端减肥法,一般人不建议效仿。原因是减肥一旦过度,超过原体重20%,就有可能出现低血糖不适,甚至会罹患厌食症。

革命尚未成功的“扫肥行动”?

这已经不是马国警队首次面临肥胖挑战,他们在2016年也曾上演过“扫肥行动”。

当年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马国12万2000名警员中,近10%或1万1000人有肥胖问题。

由于有越来越多马国警员罹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和过重有关的疾病,导致当时每天平均有560名警员请病假。

为此,马国警队决定把强制性体能测试列为警员升迁必要的考核项目,如果警员想要升职,就得先减掉赘肉。

马国警方2016年曾宣布将体能测试列为升职的强制项目。(法新社)

印度和其他几个东南亚国家也有类似困扰

马国警队并非东南亚唯一向肥胖宣战的纪律部队。

印尼东爪哇省警方曾在2019年开办减肥营,让超重的东爪哇警察参与。训练内容包括跑步、长途行军、游泳、有氧体操等,减肥营的学员同时也得接受心理辅导。

印尼东爪哇省警队举办减肥营,让超重的当地警员参与一系列减重课程。(印尼东爪哇警察部队)

长期深受过重问题困扰的泰国警方近年来也屡屡推出减肥魔鬼计划,帮助肥胖警察减肥,以打造泰国警察的新形象。

参加魔鬼减肥营的泰国警员。(互联网)

菲律宾则一度在2019年将身体质量指数(BMI)列为升职标准。

根据2019年的调查数据,菲律宾有35%的警察有肥胖问题,近10%属于超重。

但后来由于暴发冠病疫情,菲律宾警方在2021年又以病毒限制措施导致警员难以训练和减肥为由,撤销了将身体质量指数(BMI)作为升职标准的规定。

印度阿萨姆邦的警方去年5月也曾给当地超重的警员下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减肥,不然就滚蛋。

据报道,那些身体质量指数(BMI)超标的印度警员,除了有特殊疾病者,都必须在同年11月前减重,否则就得“自愿退休”。

从上述例子来看,可见作为惩奸除恶的治安维护者,除了打击罪犯,部分警员还得打击肥胖。

值得庆幸的是,新加坡警队目前不曾传出这类要求警察减肥的相关新闻。

一些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纪律部队常年对麾下人员进行相关体能测试,相信这也是新加坡警察暂时还没上演“超重警察”戏码的原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