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越厚记性越差? “脑满肠肥”现在有了医学根据

更新:
2023年05月04日 19:03
脂肪
腰围越来越宽,记性却越来越差?(联合早报)

中年发福,失智风险高三倍!

蚁粉有没有发现,腰间的赘肉一年比一年多,记忆力却越变越差?

不是红蚂蚁要吓你,腰围和臀围变宽,不仅仅是肥胖问题,还有可能提高失智症风险!

新加坡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内脏脂肪过多的亚洲人,在思考、学习和记忆力方面都较差。

什么?所以肥胖的人更容易变笨吗……?

啤酒肚?苹果体型?小心内脏脂肪超标!

来自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在2018年至2021年间,分析了近9000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健康数据。

他们年龄介于30岁至84岁,涵盖华族、马来族和印族,当中23.3%是肥胖者。

这9000人参与了李光前医学院展开的新加坡生命健康科学研究(Health for Life in Singapore,简称HELIOS)。这项为期20年的研究于2018年开展,是亚洲最全面的长期科学研究,旨在了解一个人的基因、运动习惯,以及成长和生活环境,如何影响他会否超重或患上其他疾病。

除了记录参与者的家族病史、生活和饮食习惯,研究团队也测量他们的身高、体重、脂肪、血压和肺部功能等,并收集他们的血液、尿液和唾液等样本储存起来,供日后研究使用。

脂肪
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内脏脂肪过多的亚洲人,在思考、学习和记忆力方面较差。(联合早报)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团队在使用全球数据库的基因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时发现:

内脏脂肪过高的人,在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功能和思考速度,这四方面的认知能力测试中表现较差。

蚁粉可能觉得好奇,脂肪不就是脂肪吗?怎么还有内脏脂肪?

人体脂肪主要分为皮下脂肪(subcutaneous fat)和内脏脂肪(visceral fat)

  • 皮下脂肪,顾名思义就是储存在皮肤下的脂肪,分布在身体周围,也就是我们看得到和捏得到的赘肉,例如“蝴蝶袖”和腰间两侧的显眼脂肪。
  • 内脏脂肪储存在腹腔内,分布在内脏器官周围,例如肝脏、胰腺和肠道。用手捏不到,即使运动也很难去掉。
脂肪
有啤酒肚的人,脂肪都囤积在腹部和腰间,以致腰围比臀围宽。(海峡时报)

参与撰写研究的米纳博士(Theresia Mina)说:

“基于遗传因素,一些人的内脏脂肪可能比其他人多。如果我们能证明这些人更有可能出现认知能力下降,就能证实内脏脂肪和认知衰退有直接关系,而不是因为生活方式或环境因素。”

BMI vs WHR 哪个比较准?

研究也发现,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和腰臀比(Waist Hip Ratio,简称WHR)较高的人,认知能力更有可能下降。

相信很多人都习惯以BMI作为判定胖瘦的标准,即体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以亚洲人来说,BMI达到23就是超重,27.5则是肥胖。

亚洲男性的腰围超过90公分,就有肥胖风险,亚洲女性则是80公分。

不过,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的研究发现,WHR(即腰围除以臀围)其实比BMI更能精准评估健康风险,因为BMI无法显示脂肪组织的分布。

腰臀比可以反映内脏脂肪堆积的位置。WHR越高,罹患慢性疾病的概率就越高:

  • 女性

0.8以下:低风险
0.81至0.85:中等风险
0.85以上:高风险

  • 男性

0.95以下:低风险
0.96至1.0:中等风险
1.0以上:高风险

2050年新加坡失智症患者可能多达19万人

还有一项发现,让即将步入中年的红蚂蚁直冒冷汗:

中年发福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倍。

专家指出,那是因为内脏脂肪分泌的恶性物质,会使一种破坏脑神经细胞的淀粉蛋白囤积在大脑里,使脑部胰岛素功能变差,记忆力也会跟着衰退。

李光前医学院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教授钱伯斯(John Chambers)说:

“预计到了2030年,全球会有7800万人罹患失智症,2050年甚至可能激增至1亿3900万人。控制亚洲人口的肥胖问题,对于改善认知能力和降低失智症风险,可发挥关键作用。”  

新加坡60岁以上的人口中,每10人就有一人患有失智症,部分失智症病例跟肥胖有关。到了2050年,本地失智症患者可能多达18万7000人。

失智症
新加坡60岁以上的人口中,每10人就有一人患有失智症,绘画有助于减缓认知能力下降。(海峡时报)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年初启动“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时说,通过健康SG全国计划控制肥胖等疾病,或有助于预防部分失智症病例。

为更好地预测和延缓失智症,南洋理工大学去年也在李光前医学院内开设新加坡失智症研究中心,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与数码科技,发展预防与治疗失智症的新策略。

瘦子并非脂肪少,只是外表看不到

蚁粉身边是否有朋友不管怎么吃都不会胖?

红蚂蚁温馨提醒:身材再怎么纤细苗条,内脏脂肪也有可能超标哦!

专家建议,要剔除内脏脂肪,减低患病风险,最好从饮食和生活作息着手:

  1. 保持三餐规律,养成健康肠胃。戒掉高热量的加工食品,控制每天热量摄入不超过身体代谢值,以免脂肪堆积。
  2. 多吃高纤维食品,例如西兰花、芹菜、冬瓜、苦瓜和生菜。主食也可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糙米、红薯、燕麦、薏米和红豆。
  3. 运动可促进内脏脂肪分解,强身健体。一开始可从低强度运动入手,每天坚持40至60分钟,之后再提升运动强度,尝试慢跑和跳绳。
  4. 养成规律作息,别熬夜。尽量早睡,促进身体分泌瘦素,让身体机能快速修复。确保睡眠充足,也会让身体代谢更旺盛,有助于燃烧脂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