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圣诞礼物让你一个头两个大? 这里有更环保更省事的办法

更新:
2023年12月21日 20:30
买圣诞礼物
数据显示,七成本地消费者会在佳节期间购物。(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增添仪式感带来不少问题

圣诞节快到了,你买礼物了吗?

市场研究机构YouGov上个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访的1002名新加坡消费者中,仅27%不会在节庆期间购物,换言之有七成人会这么做。

其中,28%表示他们会提前三至四个星期购物,而24%会提早一至两周、或在聚会或庆祝会的那一周才去“瞎拼”。

由此可见,送礼已经成了是圣诞佳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问题已不是该不该买,而是要买些什么。

除了至亲好友,一些人在社交圈子或工作场合中,也免不了要给朋友同事买圣诞礼物。

无论是“神秘圣诞老人游戏”(Secret Santa)的盲抽送礼对象,还是关系密切的好友,要给他们送些什么礼物才好,成了大家绞尽脑汁也答不上来的第一世界问题。

为了寻找答案,接受上述调查的消费者当中,约42%会上网找点子;38%会询问亲友或同事的意见,另有约35%会阅读社媒平台的网上评论及推荐,或浏览零售业者网站及应用。

送错礼物或影响人际关系

买圣诞礼物
一些人在社交圈子或工作场合中,免不了要给朋友同事买圣诞礼物,不知该送什么可能会让人感到压力。(商业时报)

虽然送礼者找灵感的方式不少,但要做出对的选择并非易事,交换礼物游戏如果设定了某个预算顶限,虽然不伤荷包,却更令人伤脑筋:自己首先就未必知道对方喜欢什么,还要选个既省钱、又体面的礼物,简直难上加难。

结果,费了一番心思才买到的礼物最终仍未必是收礼者所喜欢的东西,一份礼物最终还是冷藏在家中某个角落,形成浪费。

金融科技公司Finder发布的预估报告显示,美国今年预计将有91亿美元(约121亿新元)花费在购买不需要的礼物上。

这不仅浪费金钱,也制造垃圾。

本地自由撰稿人Annie Tan日前在《海峡时报》的一篇评论中,就探讨购买节日礼物为什么会令人感到压力。

她在文章中提及,除了浪费钱和对环境的影响,买别人不想要的礼物送人,也会影响收礼者。

红蚂蚁上网搜了一下,有不少网站拟出多个圣诞节最糟的礼物,提醒送礼者勿踩地雷,当中包括相框、钥匙圈、马克杯、无牌子巧克力等。

她说:

“当亲友出于好意,送了你一个不是那么好的礼物,它不只会变成垃圾,它会成为一个问题。”

“你无法心无愧疚地把它丢掉,如果转送出去被发现了又会很尴尬,所以你必须以某种方式,想想该如何使用它。”

买圣诞礼物
假如要买神秘圣诞礼物给不熟悉的友人已经够难了,那为好友或家人挑礼物可能会令人一个头两个大。(海峡时报)

她还指出,在某些情况中,糟糕的礼物说不定还会损害两个人的关系,因为这似乎反映出送礼者不了解对方,或没有花心思选购礼物。

“要给相识但不熟悉的人买神秘圣诞礼物已经够难了,为好友或家人挑礼物还可能令人一个头两个大,毕竟为后者买礼物包含了期待值,礼物必须在价格和心思方面与双方友好的关系相称。”

解决方案:买二手礼或让旧物“升级”

趁圣诞节之际和三五好友聚一聚,为增添仪式感进行交换礼物环节,理应志在好玩,礼物好与不好也不必太认真。

但是一些人确实认为某些礼物在日常生活中派不上用场,让它瞬间成了废物。

为避免浪费又不会破坏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这里有个两全其美的方法:

交换升级再造礼物(upcycled gift exchange)。

买圣诞礼物
为避免浪费又不会破坏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升级再造交换礼物或许是不错的选择。(联合早报)

顾名思义,就是把家中只用过一两次、甚至没用过的物品拿出来,精心包装一番再与其他人交换。

这种交换礼物的方式有几个好处:

首先,自己用不上的物品,送到另一人手中,也许会被赋予新生命。

其二,这个交换礼物的方式比较不伤感情,因为参与者打从一开始就知道礼物半新不旧,,期待值因此不会太高,收礼时或许更感惊喜。

关键是,不必花钱买礼物又符合环保意识,既省钱又节省资源。

这种“化废为宝”的圣诞送礼方式,在本地不算特别新潮,红蚂蚁就玩过几次。

与此同时,佳节期间买二手礼物也日渐受欢迎。尽管新加坡没有相关数据,但近期有海外调查发现,欧洲消费者倾向于选择购买二手商品送人。

该调查收集5000名来自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的消费者意见,当中有64%说他们今年会考虑买二手礼物。

诚然,近半数消费者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生活成本上扬,想省下送礼开销,但也有约四成受访者认为,这种做法更可持续。

买圣诞礼物
近期有海外调查发现,欧洲消费者倾向于选择购买二手商品送人。(联合早报)

最理想的情况是,大家更明白“礼轻情意重”的含义,买礼物的人不必头疼,收礼物的人不论拿到什么都满心欢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