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 = 省单节? 三分之一新加坡人今年将缩减庆祝规模

更新:
2022年12月20日 17:46
都是通胀惹的祸
2022年乌节圣诞装饰。(联合早报)

都是通胀惹的祸

圣诞节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宗教庆典。这是一个分享和给予的季节,也是一个聚餐、送礼和礼物交换的节日。不少人一到了年底就万分期待,但也令好一些人倍感压力。

今年是第一个完全摆脱了冠病防疫限制的的圣诞节,大家终于可以不限人数地自由聚会。

然而随着疫情慢慢地离开,经济放缓、通胀、利率上涨、裁员等坏消息却接踵而来。

对许多人来说,今年的圣诞可能是一段艰难的时期。然而,尽管会感到焦虑和沮丧,不少人还是觉得有必要参加庆祝活动。

这种压抑情绪在经历了长达三年的疫情,需要得到释放。人们普遍认为必须用庆祝圣诞节的喜悦来中和那份对疫情和经济的焦虑。对一些人来说,这其实也是一种情感上的负担。

一方面明明面对各种财务压力,一方面还得思考如何用最少的钱去度过节日冲冲喜。

毕竟诱惑无处不在。圣诞促销期间,各种说服你花钱的广告层出不穷;现在边境开放了,社媒上亲友都轮番晒出国游玩的美照,你还必须坚定心志挡住各种想去旅行的诱惑。

都是通胀惹的祸
2022年伟乐坊(Wheelock Place)的圣诞灯饰。(联合早报)

新加坡人又是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呢?

生活成本上升,国人减少圣诞节花费

民调机构YouGov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生活成本上涨直接冲击到荷包,圣诞节虽然还是照样庆祝,但不少国人选择缩减庆祝活动规模来省钱。

  • 42%说会减少买礼物的预算;
  • 34%会减少与家人、朋友和同事聚会用餐;
  • 32%会减少到景点或圣诞市集游玩;
  • 30%会减少在节日期间去度宅假
  • 29%会减少出国探访亲友的支出;
  • 28%会减少圣诞大餐的花费。

其中,最多人选择通过减少买圣诞礼物的花费来省钱。

  • 35%说今年圣诞节买礼物的预算会比往年少,仅有12%说会比往年多,20%则与往年一样;
  • 36%受访者预计会花101元至500元买礼物,24%会花51元至100元,而26%会花少于50元,仅有9%会花500元至1000元。

今年12月15日YouGov通过网上进行民调,共有1027名18岁以上的新加坡居民参与调查。

YouGov的调查结果与《联合早报》最近的网络调查结果相似。

156名受访者中近七成打算减少圣诞礼物花费,其中减少一半或以上者占四成。

买礼物时,受访者最重要的考量是通胀。41.3%认为目前通胀压力大,能省则省。另有33.5%根据收入情况调整礼物花费。

每逢佳节倍思亲

都是通胀惹的祸
一家人在乌节路的圣诞灯饰前留影。(联合早报)

除了财务上的压力,佳节也让一些人更加思念亲友。

心理卫生学院医疗委员会副主席(临床)及高级专科顾问莫毅明副教授指出,对于那些与家人疏远了,或刚失去至亲的人来说,节日的到来也提醒着他们,情感上的缺失,尤其是那段曾经给他们留下了难忘回忆的感情。

这种孤独感和脱节感会加剧现有的抑郁和焦虑。

美国全国精神疾病联盟2014年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64%患有精神疾病的美国人认为,节日使他们的状况恶化。

2013年在日本农村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心理困扰与节日庆祝活动的压力之间存在关联。

英国最新一项研究报告也显示,在2021年圣诞节期间,当地人抑郁和焦虑的水平急剧上升。

同一年,美国也通过调查发现,五分之三的美国人觉得在这样的假期里,他们的心理健康受到了负面影响。

这么看来,节日的到来,似乎不完全是个好东西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