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数成本,三位数售价 过中秋买的是月饼还是月饼盒?

更新:
2023年09月28日 17:43
月饼
有报道指出,今年月饼价格上涨,一盒四个月饼平均售价介于80至100新元。(每日新闻)

“礼轻情意重”好像过时了

中秋节又要到了,但如今过佳节已不如以往那么经济实惠,荷包往往会受重创,罪魁祸首偏偏是中秋节最不可或缺的月饼。

据报道,今年新加坡的月饼价格纷纷上涨,尤其是著名酒店或餐饮品牌推出的产品,一盒四个月饼平均售价介于80至100新元。

一些商家早在两个月前就搞促销,推出“早鸟”配套,顾客提早预订能享有35%折扣;为了持续推动需求,迈入9月份还是找得到打八折或九折的优惠价月饼,或随月饼附送赠品。

尽管如此,有业者发现,月饼涨价仍使销量有增无减,同比去年高达四成。

一个月饼成本只需4元?

将月饼需求形容为“刚需”,或许也不为过,因为好些消费者需要趁着佳节期间,送礼给有商业往来的客户,表达心意。

问题是,每盒几十到上百元的月饼,制作成本真有那么高吗?

牛车水中秋节灯饰
今年牛车水的中秋节灯饰。(联合早报)

曾在多家酒店担任糕点师傅的烹饪顾问吴桂鸾则告诉《海峡时报》,撇开所有其他因素,一个单黄月饼的原料价格预计是大约4元,冰皮月饼原料价也相差不远。

若真如此,月饼的售价偏高,最大的问题并非出在制作成本。

吴桂鸾解释说:

“如果我是酒店(业者),我很难以低于100新元的价格售卖月饼,否则会有点‘没面子’。假如我卖的月饼价格便宜口味又很普通,可能会有人觉得吃起来是不是不怎么样。又假设我是另外一家卖月饼的企业,我会希望我家的月饼是在五星级酒店的价格范围内。”

“很多人买月饼时,往往一定要从某家酒店选购,或只为了包装盒子购买月饼。”

中式餐厅满福苑餐饮总监大卫加纳(David Kana)透露,月饼价格上扬,除了是因原料、物流和劳动力成本增加10%至15%,也因包装成本激增25%。

月饼展
有业者说,赠送包装精美的月饼,能凸显送礼背后的用心和体贴。图为nex购物中心的月饼展。(取自脸书)

一些商家的立场是,为了月饼礼盒的美观和设计,加重成本也在所不惜。

一家粤式餐厅的发言人说,“赠送包装精美的月饼,能凸显送礼背后的用心和体贴”。

另一家酒店的经理就表示,至今未见到无包装月饼有任何需求,“因为大部分消费者买月饼就是为了要送礼,因此制作高质量且实用的月饼包装至关重要。”

调查:顾客宁选简约包装以换取折扣

业者认为,买月饼的顾客认为面子比里子重要,顾客却似乎不同意。

市场调查公司Milieu Insight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询问500名新加坡人有关他们购买月饼时最重视哪些元素。

结果如下:

  • 82%的受访者认为月饼好吃与否很重要;
  • 74%说他们会先留意价格
  • 69%表示会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选购月饼。

反之,仅28%的受访者说,他们会注重月饼礼盒的包装,占比与上述三大因素有明显差距。

香格里拉月饼
调查指出,仅28%的受访者说会注重月饼礼盒的包装,相比之下,他们更在乎月饼好吃与否、价格,及月饼的口味。(香格里拉酒店提供)

在同一项调查中,51%的受访者坦言,精美又奢华的月饼包装既昂贵又浪费。也有76%说,如果有选择,他们宁可舍弃这类包装,来换取折扣。

一名消费者告诉《海峡时报》,他向来都觉得奢华的包装,只是商家将售价合理化的营销手法。

“每当我收到一盒包装花俏的月饼,我都觉得应该设法再利用这个精美的盒子。不过,我家中已经有不少这样的月饼盒,结果新的盒子通常最终会被丢弃。这挺浪费的,我最多只能把它当作可回收垃圾丢弃。”

一盒多用,其实中看不中用?

月饼盒被视为浪费资源,显然是一些顾客不愿购买某家月饼的主因,就算是人家送的,可能也会因不知该如何“处置”月饼盒而造成困扰。

市面上的月饼盒,有的灵感来自中式凉亭,也有礼盒乍看犹如一颗榴梿,但这些都只属于基本款。

为响应环保,一些业者在设计上下足功夫,推出“多功能”月饼礼盒。

例如,吃了月饼后,礼盒也能当成桌灯作为家中的摆设品,甚至能转换为手表盒。

月饼盒
月饼礼盒能摇身一变成为桌灯摆设。(取自滨海湾宾乐雅臻选酒店网站)
月饼盒
月饼礼盒再循环作为手表盒。(取自滨海湾宾乐雅臻选酒店网站)

能用来装首饰,或者直接当成包包拎出门的月饼盒,也相当常见。

月饼盒
(互联网)

有学者认为,社会上的环保意识提高,促使更多消费者在购买月饼前,考虑到包装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卢耀群说:

“作为月饼的行销策略,有足够吸引力的包装正逐步减弱,往往会被指是用来刺激销售额的噱头。”

“过往,精美的呈现也许会为礼盒增色不少,但今非昔比,收礼者可能倾向于更具可持续性的事物。”

接受调查的顾客虽多数表示不注重包装,但从月饼销路和价格不断上升的趋势来看,装在精美礼盒、顶着名牌酒店或餐饮企业光环的月饼仍有市场。

消费者要改变这个现象,只能“用钱包说话”,通过自己的消费行为表达诉求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