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喜新厌旧前先问问自己:手机有没有必要经常更换

更新:
2023年10月18日 19:42
手机
每当市场上出现最新款的手机型号,一些用户就按捺不住,必须得购买一台。(海峡时报)

理性消费应该没这么困难

要测出一个人对手机是否成瘾,最好的方法就是查看他的手机用量。

但手机还有另一种诱惑,令一些人难以抵挡:

每当最新款的手机型号面市,这些人就忍不住要更换手机,过过走在潮流最尖端的瘾。

全球主要手机制造商如苹果、三星等每年都会推出新品,价格再贵还是能吸引大批顾客户在它正式推出的那一天,起个大早加入长长的人龙排队,只为能第一时间拥有最酷最炫的最新手机。

这股风潮每年都会在全球各地掀起,新加坡也不例外

令人好奇的是,这些用户是隔了多久就决定更换手机?

美国超过一成用户 每半年至一年换新手机

手机
随着无合约(SIM-Only)配套的普及,用户就不必被合同套牢,随时都能换手机。图为不同型号的手机。(Hardware Magazine)

美国去年8月一项调查就问了631名手机用户这个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有11.9%的受访者每年会购买新手机,另外4.3%竟然每半年就换手机。

不过,超过半数(55.5%)用户还是每两三年才换一次。

本地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相关数据,但用户与如果电信公司签订配套,一般得等至少两年才能换一台新的手机,否则必须因提前解约支付额外费用。

但是,随着无合约(SIM-Only)配套的普及,用户就再也不必被合同套牢,随时都能换手机,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买新手机往往比更新合约后才买更昂贵。

智能手机技术已经停滞?

是哪些原因促使手机用户每一两年就心痒难搔,想选购新型手机?

一个主要原因也许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

科技公司一旦有新货上架,许多铁粉都必定会支持。以苹果公司上个月推出的iPhone 15为例,部分型号在新加坡的店面已断货,若现在预订得等上约一个月才能取货。

就算不是超级死忠的粉丝,每每看到社媒平台上有人分享新型手机的不同功能,或是新款手机的颜色有多吸引人,也难保不会受到诱惑,跟风买下最新型号手机。

iPhones
苹果公司上个月推出的最新型号手机。(路透社)

问题是,许多人在换手机前,可能都不会先想一想,自己正在使用的手机是不是性能已经下降,还是某种功能完全比不上新款手机,因而到了非换不可的地步。

本地理财平台Seedly发表的一篇文章就列举手机不一定得经常更换的几个理由,首先是手机属于贬值资产,以及当前智能手机的技术其实已经停滞。

“从功能性的角度来看,大多用户只用手机来发送简讯、打电话、浏览社媒及观看视频。新手机在这几方面虽然可能会表现得更好,却不足以为用户带来突破性的改变(game changer)。”

该文章也说,如果只因为想要那台美得让人不敢直视的新手机才会每年换一台,那就应该再三考虑,“毕竟新手机如今同笔记型电脑的价格一样高。”

即使手机用了三四年,电池寿命明显缩短,也不一定得换一台新的,大可更换手机电池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

全球一年制造5360万公吨电子垃圾

手机更换得太频繁,还有一个坏处:很不环保

环保
除了制造垃圾,为生产智能手机而开采稀土金属等原材料,也导致动物栖息地遭破坏,并影响生物多样性。(pexels)

数据显示,全球在2019年制造了高达5360万公吨的电子垃圾,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预计还会增加。

手机占了这类垃圾的一大部分。若没妥善丢弃,手机中的原材料如铅、汞和镉等有害物质,可能会渗入泥土和水中。

《海峡时报》日前的一篇评论也提到,除了制造垃圾,为生产智能手机而开采稀土金属等原材料,也导致动物栖息地遭破坏,并影响生物多样性。

新加坡政府近几年就积极宣导电子产品的可持续性,为环保尽一分力。

国家环境局推出的电子垃圾管理系统至今已有两年多,全岛设有数百个电子垃圾回收站,有助于提高公众在这方面的环保意识,并促进电子垃圾回收。

电子垃圾回收箱
电子垃圾回收箱。(海峡时报)

负责回收电子垃圾的业者,通过回收箱以及与市镇理事会合作等渠道,迄今共收取超过1万2000公吨的电子垃圾。

科技公司在生产手机时也转向使用更环保及可再生的原材料,以确保产品的可持续性。

不过,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消费者能否更理性,对科技产品采取更自觉和负责任的消费方式。

换言之,与其立刻决定更换新手机,不如考虑手机能不能修复,就算真的非得换一台新的不可,也不必直接扔进垃圾桶,而是考虑进行回收。

但值得一提的是,懂得理性消费的手机用户,其实也不在少数。

市场研究公司英敏特(Mintel)的调查就显示,属于Z世代的消费者群体中,约34%认为如果品牌对社会和环境问题无动于衷,就应受到抵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