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手机更长寿,除了别把它“喂”得太饱还能做什么?

更新:
2023年09月21日 19:55
电池
出门前把手机电池充到100%,是不是比较放心?(互联网)

电池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蚁粉习惯把手机电池用到10%以下,才一口气充电到100%?还是一有机会就插上充电器,能充多少是多少?

怕输的红蚂蚁属于后者,总是担心手机没电突然关机,却没随身携带充电宝(power bank)。

不过,专家提醒,一口气把手机电池充到100%,会让电池承受不必要的压力,反而会加速电池的耗损。

如果想延长手机电池的寿命,应该不时“小充电”,就像人类少吃多餐一样;而且最好在电量未达100%之前就拔掉充电器。

如果达到100%后仍继续充电,手机电池内部可能产生副作用,导致活性物质减少,垃圾物质增多,电池容量也会下降。

人类睡觉可以彻夜充电 但手机电池不行!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手机一般使用锂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y),好处是不用等到电量完全耗尽才充电,而且充电速度快。

不过,这类电池是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运行。随着锂离子反复移动,电池的一些部件会开始磨损,成为易燃点。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团队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解释,电池过热会导致电池内分隔正负极的隔膜熔化。当正负极“相遇”造成短路,电池就会着火。

电池
锂离子电池的运作原理。(互联网)

红蚂蚁记得几年前有一名14岁少女,睡前把手机放在枕边彻夜充电,结果电池过热爆炸,少女头部严重受创身亡。

另有一名43岁男子在手机充电五小时后,发现手机壳凸起,电池像气球一样膨胀。

他按了按电池凸起的部分,发现里面是空心的,随后电池开始冒烟起火,储存在手机里的资料也荡然无存。

电池
手机电池膨胀不是好事。(互联网)
电池
手机电池爆炸更不是好事。(互联网)

手机电池维持在50%至80%最理想

手机电池也有所谓的充电周期(charge cycle)。每次用光电池,再重新充电至100%,相等于一个充电周期。

据苹果(Apple)官方网站介绍,一般iPhone手机电池在完成500个充电周期后,能保存原有容量的80%。

值得注意的是,充电周期并不等于充电次数。假设手机每天只用25%电量,即使每天都充电到100%,也要足足四天才等于一个充电周期。

如果手机今天用了60%电量,然后晚上充电至100%,第二天还是要用上40%,才等于一个充电周期。

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人员建议,手机电池应该时刻维持在50%至80%,尽量避免让手机完全没电。

电池
不要等到手机提醒“低电量”才来充电。(互联网)

英国一项研究也发现:

在25摄氏度的环境使用手机,电池容量会以每年20%的速度耗损;如果气温升至40摄氏度,电池容量每年会减少35%。

电池可储存的电量是以mAh(milliampere-hours)计算,一般手机电池可储存约1900至3000mAh的电量。

mAh指数越大,代表总电量越高,可持续运作越久,但手机也会相对变重。

手机电池也怕热!

不想每几个月就换一次电池?以下的“保养贴士”一定要谨记!

  • 刚买回来的电池,不需要充电12小时“激活”,那是旧式的镍氢电池(nickel-metal hydride battery)的做法。新式的锂离子电池,充电三四个小时就够了。
  • 没使用手机时,把屏幕亮度调暗,等到电量少过50%才充电。
  • 避免在充电时使用手机,因为充电时的温度较高,若同时使用手机,对电池损害较大。
  • 不要长时间把手机留在停放的车子里、有阳光直接照射的窗边,或正在操作的电器旁边。
  • 用完应用(app)就关闭,不要同时开启多个应用,应用持续在背景运作也很耗电。
  • 长期不用的电池,用轻薄透气的海绵包好,存放在干燥阴凉处。
电池
给手机充电,尽量使用电源插座,少用充电宝。(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