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有拍照党,曼谷有假按摩 国人爱去的东南亚城市暗藏陷阱

更新:
2023年08月29日 22:01
吉隆坡有拍照党,曼谷有假按摩 国人爱去的东南亚城市暗藏陷阱
曼谷是其中一个新加坡人最爱的旅游目的地。(路透社)

小心驶得万年船

新加坡的学校假期即将来临,相信不少国人已筹划出国旅游。

在诸多旅游目的地当中,享有地利之便的东南亚国家一直是新加坡人的首选之一。

市场调查机构Milieu Insight和雅虎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有多达七成出国旅游的新加坡受访者以东南亚国家作为旅游目的地。

机票航班搜索引擎天巡网(Skyscanner)的最新数据则显示,曼谷、吉隆坡、峇厘岛首府登巴萨(Denpasar)、台北、首尔、东京、香港、槟城乔治市及胡志明市是最多新加坡用户搜寻的旅游城市。

毫无意外,几个东南亚城市计入了上述前十榜单。

但在几个旅游业蓬勃的东南亚城市中,一些引人诟病的旅游陷阱时有所闻,为避免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坠入陷阱,被诈取钱财,以下红蚂蚁整理了几个东南亚城市最常出现的旅游骗局供蚁粉参考。

曼谷

“微笑国度”泰国首都曼谷长期以来都是新加坡游客最爱旅游的地点。

但在这个旅游业发达的城市,旅游陷阱同样不少,到当地旅游务必小心,避免不幸坠入旅游骗局,被敲诈一笔。

嘟嘟车(Tuk Tuk)界当中的“黑车”,是曼谷最常被提起的旅游陷阱之一。

有些嘟嘟车司机会漫天开价,短短路程收费不菲,有些则是利用绕远路来骗取更多车资。

即使是正规的德士也偶尔会有司机声称计价表损坏,借此向乘客征收高于市价的车费。

私召车应用程序“Grab”如今在曼谷已非常普遍,不想被嘟嘟车或计程车“砍菜头”,不妨透过应用程序叫车。

如果真的很想体验曼谷独特的嘟嘟车文化,那最好在搭乘前确认好价格,若对方开出不合理的高价,宁可货比三家,多问几组嘟嘟车司机。

倘若遍寻不获合理出价的嘟嘟车,那还不如“放下执念”,改搭更便宜的,还有冷气的私召车或德士。

再不然还可以选择乘搭泰国的地铁或空铁(BTS),大部分的旅游景点都能通过这个公共交通工具到达。

嘟嘟车是曼谷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互联网)

另外,游客到酒店登记或按摩时,亦须慎防“假职员”。

这些假职员通常会埋伏在酒店及按摩店附近,借口帮忙游客登记入住或按摩,先收取相关费用,一旦钱到手便不见踪影。

避免被假职员骗钱最好的方法,就是确保自己是在酒店或按摩店柜台付费,别傻傻乱付钱,最终换来让愉快心情泡汤的“假酒店”和“假按摩”。

吉隆坡

吉隆坡的多处旅游景点近来频频出现“拍照党”。

这类“拍照党”通常会带着手机、脚架和打光灯等器材,藉提供摄影服务为名给游客拍照,拍好照片后,却坐地起价。

他们的惯常手法通常是先以一张照片10令吉到30令吉的价码哄骗游客,声称能替后者拍照。

待游客上钩后,“拍照党”便会多拍几张,并用各种角度取景。即使多数游客只同意拍摄一张照片,拍照党“依然会将超过游客需求的照片全数转发给游客,并狮子大开口要求游客为所有照片付费。

一名曾吃过闷亏的网民透露,早前她和丈夫到吉隆坡会展中心(KLCC)旅游时,遇到一名声称能提供10令吉拍照服务的男子,但该男子拍完照后却传了八张照片给她丈夫,并开口索要每张10令吉,合共80令吉的摄影费用。

据《星报》报道,如果游客拒绝支付被敲诈的照片费用,这些骗子便会频频“乱入”游客自行拍摄的照片,让后者无法好好拍照。

如欲避免遭“拍照党”敲诈,游客不妨自备自拍棒或者脚架,设定计时自行留影,或请其他不是拍照党的路人协助拍摄。

吉隆坡近来出现了一批诱骗游客拍照,再坐地起价的“拍照党”。(新海峡时报)

峇厘岛

峇厘岛的兴都庙举世闻名,但并非人人能在宗教圣地留下美好回忆。

一名澳洲旅游记者欧康纳(Ronan O'Connell)踢爆,他过去造访峇厘岛最大的兴都庙布撒基寺时,就曾有过被当地人强迫聘请导游的不愉快经历。

欧康纳在《海峡时报》刊登的文章中忆述,尽管他当时已购买了布撒基寺的入门票,但进入寺庙范围后,很快有几名当地人接近他,声称聘请一名导游是“强制性”规定。

早已被其他人告知实情并非如此的欧康纳决定礼貌拒绝,继续参观。

但很快的,其他盘踞在该寺庙的“导游”开始此起彼落大声恐吓欧康纳,指他不能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参观。

不堪其扰的欧康纳最后被迫提早结束行程,离开寺庙。

其他和峇厘岛兴都庙有关的旅游陷阱还包括,寺庙外会有小贩向游客出售或租用纱笼,这是由于游客必须遮住显露在外的肩膀及膝盖以上的部位,以示尊重。

但实际上,许多寺庙的门票早已包含租借纱笼的费用,因此游客完全没有必要再多掏一笔冤枉钱。

有旅游记者称布撒基寺内有些当地人会强迫已付费参观的游客,再加钱聘请他们当“导游”。(互联网)

胡志明市

一些游客造访越南时,会选择租借摩托车探索市区。

但在越南租借摩托车,务必小心至上。

某些租车公司据报会将游客租借的摩托车偷走,或是在对方归还摩托车时硬拗车身出现损坏,进而要求游客赔偿。

为了避免被租车业者敲诈,搭私召车或网约车反倒是一个较可靠的选择。

如果真的不得不租借摩托车,切记一定要在取车时确认摩托车时完好的,保险一点的做法则是直接拍下视频为证。

在越南租借摩托车,最好还是谨慎再谨慎。(互联网)

除了租借摩托车可能被“仙人跳”,当地一些过度热心的三轮车司机也有可能是旅游陷阱。

这类三轮车司机会主动接近游客,提出各种不合理的优惠甚至是免费服务。一旦游客上当,他们便会将游客载到一个安静之处,并将自己该趟行程所提供的服务统统罗列,要求游客付款,价格当然也比市价要高出不少。

同样的,改搭已在越南普及的私召车是最安全的选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