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总统其实是选“两个人”? 从1993年国庆群众大会看民选总统的变与不变

更新:
2023年08月28日 23:52
王鼎昌
1993年总统大选提名日,前总统王鼎昌与支持者握手。(海峡时报)

30年的变迁

30年前,也就是1993年,新加坡选民第一次投票选出心目中的民选总统。

那年,曾担任副总理的王鼎昌以58.7%的得票率,击败前审计长蔡锦耀,成为第一任新加坡民选总统。

30年后的今天,新加坡正准备从三名候选人中选出第五任民选总统。

如果从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1993年以总理身份发表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来看,本届总统选举跟当年的第一场民选总统选举相似之处其实不少。

更耐人寻味的是,吴作栋当年还强调:选总统其实是选两个人。

民选总统制度的本质

吴作栋
时任总理吴作栋在1993年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视频截图)

概括来说,新加坡民选总统扮演了监管与礼仪两方面的角色

其中,监管国家储备金是最受瞩目的一环,吴作栋当年这样解释总统监管储备金的重要性:

“新加坡人是第一次投选总统。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建设新加坡的第一代领袖)累积了一笔储备金,这不只是一笔应急基金,更是未来的资本。他们也为国家领袖和公务员定下了最高的行为标准。

但这是一群杰出领袖的成就。如果我们的领袖是一群懦弱或不正直的人,我们的储备金和公共服务的诚信可能在短时间内化为乌有。因此,我们把总统这个职位改成制度,以便在重要的事项上制衡政府。”

符合资格的人数

1993年,据吴作栋的估计,符合竞选总统资格的人只有400人。

2023年,这个数字可能增加了一倍或更多。

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年5月在国会通过书面答复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时透露,约有50个公共服务职位符合新加坡下一届总统选举的公共部门资历合格标准。

私企方面,本地有超过1200家公司的平均股东权益达到或超过5亿新元。

不过,实际上符合竞选总统资格的人可能会少于1200人,因为要符合私企业界的资历合格标准,就必须担任最高执行职位至少三年。

即使我们假设符合资格的人不多不少正是1200人,以新加坡大约564万人口来计算的话,那也只有0.02%符合竞选总统资格。

新加坡总统
符合竞选总统资格的人士,可能只占新加坡总人口的0.02%。(海峡时报)

这个现象正常吗?我们看吴作栋当年如何解释:

“合格人数理应如此稀少。国家元首的资历必须非常出色,他必须具备已经证实的能力、精准的判断力、个人诚信和道德勇气。即使他不能属于任何政党,他若拥有政治敏感度,能判断出可以确保体制长期良好运作的重要因素,那将是个优势。”

邀请符合资格者竞选一样困难

即使0.02%这个比例实际上代表了大约1200人,最终挺身而出,并获得候选人资格的人士其实才寥寥数人。

自1993年以来,每届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最多也只有2011年的四人,1999年、2005年和2017年的总统大选甚至只有一名候选人。

陈钦亮、陈清木、陈庆炎、陈如斯
2011年的四名总统候选人:(左起)陈钦亮、陈清木、陈庆炎、陈如斯。(海峡时报)

吴作栋在1993年所提出的原因,相信也适用于30年后的今天:

“要说服符合资格的人士出来竞选,并不容易。他们多数喜欢过着平静、有隐私的生活。他们不愿意过了大半辈子后改变生活方式,变成公众人物。

其次,即使他们个人愿意竞选,他们的配偶未必愿意。身为第一夫人,总统的妻子也必须履行公职。不是所有的妻子都能顺利适应这个公众角色,或愿意这么做。

所以,我们在物色适合的总统人选时,其实是在找两个人,不只是一个。

陈庆炎总统与夫人徐美娟
时任我国总统的陈庆炎博士2017年5月到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夫人徐美娟(右)陪伴同行。(海峡时报)

对执政党出身总统候选人表态支持

吴作栋在总结关于民选总统的部分时,也这样评价了当年准备竞选的王鼎昌:

“王鼎昌是优秀的总统候选人。他的经验、性情和个性都适合当总统......政府会接受人民所支持的任何一位候选人,但我希望王鼎昌会获得大家的支持。”

有趣的是,李显龙总理在今年的群众大会上,对总统大选和候选人之一的前国务资政尚达曼却只字不提。

这或许是因为他意识到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下,吴作栋当年提到的这点,不但丝毫不变,甚至还有加剧的可能:

“但是,(王鼎昌)成为人民行动党党员和加入政府已经20多年了。我们知道,一些新加坡人倾向于一名从未加入行动党、能在不涉及任何情感的情况下于政府交涉的总统。

尚达曼
前国务资政尚达曼在竞选期间,强调其独立思想。(联合早报)

民选总统不能属于任何党派,其原则就是确保总统能凌驾于党派政治之上。

巧合的是,吴作栋最近一段短短的脸书贴文,也说了一段类似的话。不知蚁粉如何解读?

“凌驾于政治斗争,能使人看清楚总统候选人的各项特点,做出正确的选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