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能品德魅力样样都要出类拔萃 新加坡总统选举门槛有多高?

更新:
2023年06月12日 21:42
选举局
新加坡选举局。(联合早报)

99.99%新加坡人无法达到的标准

我国现任总统哈莉玛2017年9月14日就任,六年任期将于9月13日结束。

新加坡选举局今早(6月12日)发文告宣布,从明天(13日)起,有意竞选下一届总统的参选人,可向选举局申请资格证明,并提交族群声明。

随着哈莉玛总统在5月29日宣布不寻求连任,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又在6月8日宣布参加本届总统选举,总统选举开始被炒热。

有趣的是,尚达曼昨天(11日)刚放话,希望本届总统选举能出现对手,因为对他而言有竞选是很重要的。今天,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兼新加坡驻摩洛哥非常驻大使吴振华就宣布竞选总统。

今年的总统选举既然开放给所有族群参选,有意参选者需要符合哪些资格,需要呈交哪些表格?

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

让红蚂蚁为你逐一介绍。

对参选人资格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要竞选新加坡总统,必须符合以下的基本条件

  • 年满45岁,名字记录在选名册上的新加坡公民
  • 提名参选时在本地累计居住不少于10年
  • 不是任何政党的党员
  • 达到公共部门或私人领域资历合格标准的要求,任职期须在颁布选举令状倒算20年期限内

公共部门资历的要求是,参选者应曾担任过以下的任何公职,且任职至少三年:

  • 内阁部长
  • 国会议长
  • 总检察长
  • 大法官
  • 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
  • 审计长
  • 主计长
  • 常任秘书
  • 中央公积金局、建屋发展局、金融管理局、新加披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以及裕廊集团的最高执行职位。任职年数虽然可以包括两个不同职务,但不能横跨公共和私人领域,而且每个职务的任期不能少过一年。

有意参选者若来自私企,则应担任过股东权益三年平均超过5亿元私企的最高执行职位。公司在其任内也必须有税后盈利,而且必须以最接近参选日期的时段为依据,不能任意挑选对自己最有利时段。

然而,宪法也赋予总统选举委员会酌情权,能允许经验和能力与符合要求者相当,并能够有效地行使总统职权的人参加选举。

宪法也规定,有意参选者必须精神正常,没有被判入穷籍,且未曾被法庭处以超过一年徒刑或罚款超过1万新元。

此外,有意参选者必须让总统选举委员会相信,其为人正直且品格和声誉良好。

哈莉玛与团队
哈莉玛2017年在五人竞选团队的陪同下,到选举局提交总统选举参选表格。(海峡时报)

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年5月在国会通过书面答复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时也透露,约有50个公共服务职位符合新加坡下一届总统选举的公共部门资历合格标准。

私企方面,本地有超过1200家公司的平均股东权益达到或超过5亿新元。不过,要符合私企业界的资历合格标准,就必须担任最高执行职位至少三年。

换句话说,符合竞选总统资格的人可能会少于1200人。

须提交哪些表格?

新加坡选举局
新加坡选举局外观。(联合早报)

1、参选资格证书(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总统选举法令》规定,有意参选者必须向总统选举委员会申请参选资格证书族群证明书申请须在总统职位悬空当天,或现任总统任期结束前的三个月(即6月13日),到选举令状发出后的五天之内提交。

这个长达15页的文件,要填写的个人资料超多。

来自公共部门的有意参选者得填写的资料就包括工作职责、职位的性质、在该职位上的表现,并解释你在该职位所累积的经验和能力如何让你胜任总统职务。

申请者还得附上相关文件,以资证明。

若是来自私企,除了上述的资料外,还得提交公司的财务报表等。

任职于上市公司者应提交已公布的最新业绩,如果任职于非上市公司,则可呈交最新、未审计的财政年年中或年末报表。

此外,也需呈报三个财政年年末的股东权益,以及税后盈利的细节等。

无论是以公共部门还是私企身份参选,都得填写有无案底、可曾破产或被处以纪律处分的声明。另外还得填写三位能为参选者道德品格做担保的推荐人资料,并附上推荐信。

2、族群证明书

无论是保留选举或公开选举,有意参选者都必须在选举令颁发后五天内提交族群证明书,向族群委员会表明自己以哪个族群的身份参选。

3、政治捐款报表和接受捐款宣誓书

有意参选者须在选举官发出选举状之后,在提名日之前至少两天,向政治捐款注册官提呈政治捐款报表和接受捐款宣誓书,才能有机会获得政治捐款证书。

有意参选者必须记录他们过去12个月所收到的任何数额达1万元或以上的捐款。即使没有收到超额捐款,也必须申报。

若捐款者在过去12个月多次捐献小额款项,总额超过1万元,也必须呈报。

政治捐款法令规定,有意参选者只能接受超过21岁的新加坡公民,以及由新加坡人掌控、业务以新加坡为主的公司的捐款,不得接受外国人或外国团体的捐款,包括身份是明显伪造的捐款者那里收取巨额的政治捐款。

法案允许有意参选者在提名前的12个月内,从不具名人士那里收取不超过5000元的捐款。

(注:只有在提名日前获总统选举委员会发出参选资格证书、族群委员会发出族群证明书以及由政治捐款注册局发出的政治捐款证书的人士才能获提名资格。)

总统选举委员会最迟将在提名日前一天公布参选资格申请结果。

红蚂蚁有注意到,在以往几届总统选举中,提名日多在8月17日或18日左右。若今年的提名日同样落在8月中旬,那距离现在还在两个月的时间,不到提名日当天,一切皆有可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