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也不能输在起跑线! 累积实习经验成了大学生之间的军备竞赛

更新:
2023年08月17日 20:51
实习经验
专家认为,如果有相关实习经验并充分掌握技能,绝对有助于应聘者突围而出。图为南大今年举办的职业展。(联合早报)

一些雇主挑选实习生的过程比一般员工更严谨

“在大街上随便扔个石头,都能砸中一名大学生”——这句话大家可能早就听过了。

现在当大学生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幸运的话能如愿赚取可观的薪资,否则毕了业之后向好几家公司投递履历却都无声无息,可能有好一阵子得当无业游民

因此,许多新加坡年轻人还在大学时期就已经面临激烈竞争,不仅得猛啃书拼作业,还要抽出时间,累积实习经验。

然而,一些大学生可能会对“实习”的意义存有两大疑惑:

  1. 实习经验称得上是实际工作经验吗?
  2. 若是如此,要到几家公司实习才算足够?

南大毕业生四年半实习八次

实习经验
这名南大毕业生曾到八家公司实习,当中不乏几家国际企业。(互联网)

日前,一名25岁的南大毕业生在个人TikTok账号上分享经历。他不仅获取工程科学学士及科学硕士双学位,还有一个更令人惊叹的成就:

他在四年半内竟完成了八次实习!

他究竟曾到哪几家公司实习,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但当中不乏几家国际企业,所领取的收入应该也让他“薪情”不错。

这包括在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担任技术分析师实习生(月入6300新元),以及脸书母公司Meta担任工程实习生(月入5700新元,外加4000新元的津贴和670新元的福利)。

不少网民都好奇,他到底是如何在过程中兼顾课业的?他回应时透露,他的实习工作有些允许他远程办公,他到了晚上就能重听讲义,跟上学业。

上述个案固然属于极少数,但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新加坡大学生拥有至少一次实习经验。

数据分析机构Statista在2021年6月至2022年4月,访问了1万1330名接受高等教育的新加坡学生或毕业生后发现:

  • 38.7%的受访者有一次在新加坡实习的经验;
  • 11.2%实习两次;
  • 4.1%实习三次或以上
  • 其余46%则没有任何实习经验
实习经验
调查显示,54%的新加坡大学生和毕业生拥有至少一次的实习经验。(Statista)

实际上,多数新加坡大学都要求学生实习,其中新加坡管理大学是第一所规定所有本科生必须完成至少10周实习的学府。

另外,从2021年8月起,所有南大新生必须实习。

专家:一些实习生职责媲美全职员工

那么,这些准社会新鲜人应不应该把实习经验列在履历内?

综合人才招聘专家和职业顾问的意见,实习经验的性质已经今非昔比。

首先,部分公司挑选实习生的程序已越来越具竞争力,涵盖好几轮的面试及技能评估。

与此同时,实习生可能也承担更多责任,尤其当实习期长达六个月到一年的时候。

实习经验
新加坡管理大学是新加坡第一所规定所有本科生必须完成至少10周实习的大专学府。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学生。(海峡时报)

在一些个案中,实习生的职务和工作量,可能与全职员工不相上下。

专家认为,这样的实习经验,应该足以让雇主将之视为正式工作经验。

职业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的数据显示,招聘者在该平台搜索时特别纳入“技能”这个关键词的概率,自2019年以来增加了25%。

由此可见,具有相关实习经验并充分掌握技能的应聘者,求职时肯定占优势。

实习过多或给雇主留下坏印象?

类似领英的网站已成为不少大学生推销自己的平台。据悉,一些大专学府还会提供详尽的指南和模版,指导学生如何在求职平台上出位。

比较心理,加上新加坡人的“怕输”心态,都可能使大学生争相累积更多实习经验,久而久之形成额外的压力,甚至成为大学生步入职场前的一场“军备竞赛”。

实习经验
不少本地大学都规定学生必须完成实习。(海峡时报)

但大学生在广发履历表之前该注意的是,雇主在评估大学生的实习经验时,也可能抱持“重质不重量”的心态。

接受菲律宾网络媒体访问的人力资源主管就提醒学生,不应一味只想累积实习经验。

“如果我看到有人在短时间内完成多次实习,这会给我一个印象,那就是他实习的目的未必是获得学习经验。”

只能说,要当几次的实习生,没有标准答案,关键是大学生能否把握实习期,学以致用,并累积相关的工作经验,才有机会让招聘者刮目相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