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绩不再是一切 本地大学生课外表现将获得更大认可

更新:
2023年04月06日 22:28
大学生
本地两所大学不约而同宣布的新措施,都旨在减低本地社会对学术成绩的重视。(联合早报)

小改动也可能带来变化

新加坡不该过度看重学术成绩,而是认可个人在其他方面的技能和成就,让国人通过多种不同的途径,取得成功......这些说法我们经常听到。

然后呢?

然后本地两所大学在今天(4月6日)不约而同地做出宣布,代表我国在减轻对学术成绩的重视这方面,跨进一步。

不需优异学术成绩的奖学金

创意之室
南洋理工大学新设立的奖学金,遴选标准不包括优异学术成绩。图为南大“创意之室”(The Hive)校舍。(联合早报)

奖学金一向都只留给学术成绩拔尖的学霸,但南洋理工大学新设立的Talent Scholarship(暂译为“才华奖学金”)的遴选标准,却对优异学术成绩只字不提

奖学金将颁给在各自领域表现杰出、并以南大或国家代表的身份,为社会做出显著贡献的在籍大学生。

符合遴选标准的学生可能来自艺术领域,如音乐人、制片人和作家,也可能是体坛专才、企业家和义工等。

这份奖学金将从2024年1月开始颁发,但较特别的一点,是奖学金得主也能够申请5000元的津贴,让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接受磨练,如参加比赛或发起社会计划等。

更全面的成绩单

SMU
新加坡管理大学毕业生的成绩单自2025年起,将包括毕业生的课程辅助活动以及所学到的技能。(海峡时报)

到了2025年,新加坡管理大学(简称新大)毕业生的成绩单除了各项科目的成绩之外,也会包括课程辅助活动(co-curricular activities)以及他们所学习到的技能。

新大校长江莉莉教授宣布这项改变时说,成绩单将显示毕业生通过课程辅助活动展现的技能与知识,如跨学科知识、智慧和创意技能、交际能力等。

在这几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甚至可能获颁“数码奖章”,让他们在领英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展示。

江莉莉教授也指出,新大毕业生除了必须完成至少10周的实习期和至少80小时的社区服务之外,还有不少课外的学习机会,让学生获得全面的磨练。

她还指出:

“这些学习机会可以经过一番仔细、刻意的筛选,以配合明确的学习目标。”

平心而论,这两项新措施其实只是在现有基础上的小改动,能不能持久也有待观察。

但新加坡文凭至上主义盛行,因此由大学本身率先做出改革,可说别具意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哪怕只是跨前一小步,也值得鼓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