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宣布员工年假“无上限” 听起来很爽但到头来反而休更少?

更新:
2023年01月12日 23:34
微软宣布员工年假“无上限” 听起来很爽但到头来反而休更少?
美国微软宣布将推行“年假无上限”制度。(freepik示意图)

上司“大过天”

身为一名打工人,薪水没人会嫌多,假期肯定也不会有人嫌多。

7天?14天?还是18天?21天总够了吧?

或干脆敢敢做梦,想休多久就休多久?

美国科技巨擘微软公司的员工可能得捏一捏自己,确定自己不是在做梦了。

这家公司近日宣布推行“年假无上限”制度,只要员工能把工作安排好,一年想休几天假,统统不设限。

根据美国媒体“The Verge”报道,微软人资长凯瑟琳·霍根(Kathleen Hogan)在一封发给员工的内部电子邮件中宣布,微软将从下周一(16日)起,实施“年假无上限”制度。

“何时、何地及如何工作的模式已经出现巨变。因此作为转型的一环,让我们的休假制度与时俱进变为更弹性的模式,是自然而然的一步。”

这里所谓的“年假无上限”,微软将之称为“自行决定休假制”(Discretionary Time Off),任何在美国工作的微软全职员工,都可享有这项福利。

微软宣布将推行“年假无上限”制度。(法新社)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蚁粉已开始怨叹:

“有一种老板,叫作别人的老板。”

但先别急着羡慕啦!说不准,这是裹着糖衣的毒药呢?

首先,微软这项休假制度美其名为“自行决定休假制”,不过所谓“自行决定”却不完全是字面上的意思,绝非随心所欲之意,因为休假有一个大前提:

“必须取得上司同意。”

换句话说,员工把工作安排好了,尽了人事,还得听“上司”命。

上司给你放假,你才能休。上司不给你放的,即使公司政策说得天花乱坠,管它什么“不设限”、“想休就休”,统统只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美好幻影。

上司们的权势看来似乎膨胀不少啊!

周润发:“上司给你的,才是你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设计对白)

此外,必须特别点出的是,年假无上限和一般年假最大的区别,是前者“可大可小”,理论上可能多达365天,也可能一天都没有。

而在一般年假制度下,则必有表订的年假天数。上司再怎么“丧尽天良”,还是得乖乖跟着规矩走,至少让员工有办法休完表订的年假天数。

再不然,员工没法休完的假,公司理论上也应给予金钱补偿,或允许员工将年假累积到下一年度。

因此,关于“年假无上限”的最大疑问,就是员工会不会反而休得更少?

满足三大条件,年假无上限才是好福利

衡量的唯一准绳,自然是在“无限”制度下,员工有没有办法休得比旧有年假制度还多。

根据“年假无上限”的细节来看,若要真正享受到“年假无上限”的好处,至少需要符合三大条件。

首先是员工得“请得到假”。

这衍生出第二个条件:你必须有个通情达理、不压榨人的好上司。

最后,员工本身也必须是个有效率和责任心的人,如此才能提早安排好工作,为自己争取休假时间。

上述三大条件达成,员工才有可能在年假无上限制度下,过上名副其实“想休多久就休多久”的美好打工人生。

若无法满足特定条件,“年假无上限”随时可能成为裹着糖衣的毒药。(互联网示意图)

请假恐成“不能说的秘密”

与此同时,年假无上限另一可能引人诟病的缺点,则是其所连带产生,因人而异的放假天数。

年假无上限,意味着所有员工的休假天数不再划一,能请多少假,各凭本事。

如此一来,每位员工每年休假的天数肯定会有所落差。

有人放多,有人放少。人性驱使下,假放得更多的人会引人侧目,说不定会引起同事间不睦,对工作士气带来负面影响。

未来,请假或许也会和薪水一样,成为同僚间“不能说的秘密”。

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上还有人点出,“年假无上限”也许是公司变相节省成本的方式,让即将离职的员工无法用年假来“提早”离开公司。同时,若公司决定立即裁退员工,也不必为离职员工剩下的年假给予金钱补偿。

众所周知,在一般年假制度下,部分雇员会选择在决定辞职或得知被裁员后,将年假用在短至一个月,长至三个月的“辞职通知期”(notice period)上。

“年假无上限”制度下,由于不再列出年假天数,即将离职的员工分分钟面临既请不到假,又没法获得金钱补偿的“假财两失”情况。

据悉,微软在“年假无上限”的基础上,依然保留了周休二日、十天公共假期、病假、事假、丧假等假期。

有人认为,“年假无上限”是好是坏,全系于公司工作文化是否健康。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企业,雇员人数庞大,微软此番改革,应该能在不久的将来协助万千打工族和老板们回答以下问题:

“年假无上限”究竟是裹着糖衣的毒药,抑或是看似毒药的糖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