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创! 飞禽公园患白内障的老企鹅植入人工晶体恢复视力

更新:
2023年03月15日 11:17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兽医使用医疗设备检查洪堡企鹅的眼压。(万态保育集团)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在鸟类世界里,已经达到预期寿命的75%时,就会被归类为“年长鸟”,相当于人类的退休年龄。

例如,裕廊飞禽公园的濒危洪堡企鹅(Humboldt penguins),若在人类的照料下,寿命约为20年,因此它们在寿命的第15年就会开始衰老。

而园内的三只洪堡企鹅以及三只国王企鹅(King Penguin)就像我们人类一样,年纪大了也患上了白内障。

根据万态保育集团今天(3月14日)发布的文告,这六只企鹅是该集团“乐龄护理计划”中的成员。

集团将预期寿命达到70%以上的动物都纳入此计划,兽医团队会更频繁地为这些乐龄动物进行健康检查以及为它们安排特别的饮食,以确保它们在老年期间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的生活。

负责照顾老年企鹅的万态保育集团的兽医拉沙堤(Ellen Rasidi)说,当时他们注意到一些老年企鹅的眼睛晶体呈雾状,行走时仿佛看不清眼前的东西。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17岁的洪堡企鹅,手术前她的左眼混浊,可以明显看出患有白内障。(万态保育集团)

集团于是在去年8月聘请了动物眼科专家Gladys Boo医生,为这些老年企鹅进行检查,有六只确诊患上了白内障。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动物眼科专家Gladys Boo医生(右)正在为一只国王企鹅检查眼睛,万态保育集团的高级护士Marcus Tan负责抱着企鹅。(万态保育集团)

医疗团队因此在去年12月为这六只企鹅进行白内障手术,以提高它们整体的健康和生活素质,并且让它们接下来搬家时更容易适应新加坡飞禽公园(Bird Paradise)的新环境。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国王企鹅生活在低温环境中,为了让送往动物眼科专科诊所做手术的雄性国王企鹅保冷,企鹅饲养员使用了装满冰的桶和装有空调的货车运送企鹅。(万态保育集团)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国王企鹅正在接受白内障手术。(万态保育集团)

手术过程中,动物眼科专家为企鹅去除掉白内障引起浑浊的眼睛自然晶体,而其中三只国王企鹅则植入特别向德国定制的人工晶体,这个程序相当于为眼球更换一个“镜头”。

过去,世界上有替企鹅摘除白内障的手术,但并没有植入人工晶体的做法。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正在为国王企鹅切除白内障。(万态保育集团)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根据每只国王企鹅的眼睛尺寸,在德国定制了人工晶状体。(万态保育集团)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为国王企鹅植入定制人工晶体。(万态保育集团)

动物眼科专家Gladys Boo医生说:

手术顺利完成标志着兽医医学上的一个里程碑,虽然为人类和一些家畜植入人工晶体的做法很常见,这相信是首次在企鹅身上成功进行类似程序。

国王企鹅是一个较大的物种,眼睛也大,足以让定制的人工晶体在眼球内稳固,所以我们才决定进行这个世上首创程序,来进一步提高它们的视力,而不只是切除白内障。

这些在德国定制的人工晶状体,是根据每只企鹅的眼睛尺寸量身定做的,制作过程需要2个月左右。

白内障手术本身就已经是非常精细的手术,但对于企鹅来说,更为棘手的是它们独有的特征,比如它有一个瞬膜,在水底时瞬膜会自然盖住眼睛像泳镜一样。在手术过程中,这个第三眼睑往往会闭上,让我们较难以触及眼球。很高兴我们能够克服这些挑战,改善它们的生活。”

文告说,企鹅们在手术后不能进入水里,需要和其他企鹅隔离,在另外的地方恢复,饲养员每天为它们滴两次眼药水。它们在经过两个月休息后,目前已经完全康复,并在裕廊飞禽公园搬迁之前回到原来的企鹅窝。

“老鸟”也能继续过上高质量生活
饲养员每天为做完手术的企鹅滴两次眼药水。(万态保育集团)

兽医拉沙说:“从复原期开始,企鹅们的反应能力和活动水平都有所提高,很高兴看到它们变得更活跃,这也表示它们很好地适应了新的人工晶体,视力也有所改善。”

裕廊飞禽公园已于今年1月关闭,接下来准备搬迁至万态野生动物世界的新加坡飞禽公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