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年长的埃及秃鹰在飞禽公园逝世 引发关于“困兽”的几点思考

更新:
2022年08月29日 19:26
洛德
裕廊飞禽公园最年长的飞禽“洛德”。(万态保育集团面簿)

将动物关在动物园里是爱它还是害它?

上个星期六,可能是世界上年纪最大的埃及秃鹰“洛德”,在裕廊飞禽公园与世长辞。

根据《联合早报》的报道,洛德自1971年入住飞禽公园,一住就51年,而其中20年,它在飞禽公园的“天空之王”飞禽表演中,展示秃鹰在野外如何啄破鸵鸟蛋,深受欢迎爱戴。

报道说,据估计,洛德约有60岁,若同一品种的秃鹰放在野外,一般只有21年平均寿命。

新加坡万礼动物园和裕廊飞禽公园是广受海内外游客的旅游景点。

自小,笔者就经常爬进动物园与飞禽公园,看看围栏笼子内的动物,赶场追看各种动物表演,也会捧场马戏团,看看动物们如何在狭小的空间逗观众开心。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对园内被关起来的动物,笔者却有股越来越难以言喻的悲哀和同情。

洛德
笼子里的洛德。(万态保育集团面簿)

支持动物园的一派说法是,园内动物肩负着教育责任,让公众更了解动物的生长环境和作息,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活生生会蹦会跳会飞的动物,更能激发公众爱护动物野生生态环境的意愿和努力。

此外,经营和管理良好的动物园营造更贴近野生动物的自然环境,能保护更多濒危动物,让科研人员能进行更多研究,同时为遭人类虐待或父母遗弃(动物界也有弃婴案例!)、或非法捕猎而获救的动物提供栖身之所。

不少地区的动物园是当地重要的经济和就业机会来源。根据管理我国动物园和飞禽公园的万礼生态园控股公司2019/20年报,冠病疫情前的集团收入为159万元,访问人次超过400万。

反对动物园的人则认为,人造居住环境始终面对空间局限,动物们不可能像在野外般自由自在,所以园内常看到许多一脸无聊、周身无劲的“猛兽”。

虽然动物园确实拯救一些野生动物,但它们在动物园里繁衍的下一代丧失野外生存能力,几乎没有重返大自然的机会,终身都生活在有限空间里。

伊努卡
1990年于新加坡出生的北极熊伊努卡。(海峡时报)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在新加坡动物园出生、在2018年因病而必须人道毁灭的北极熊伊努卡

父母来自加拿大和德国动物园的伊努卡,活着的27年里都在热带生长着,从没在白皑皑的雪地上尽情奔跑着,也不曾在北极海畅游过。尽管它比野生或人工饲养的北极熊长寿,但打从它出生就不曾自由过。

且不论动物园是否应继续存在还是关闭,随着现代科技日新月异,野生动物的侦察和追踪技术大有进步,虚拟世界里的许多事物都能做得维肖维妙、以假乱真,我们还需要通过动物园的实体动物才能达到动物的保育效果吗?

再说,保护动物的先决条件,是保护动物原有的天然栖息地,提供有利的繁衍条件,而不是把树木砍光后,再为丧失家园的动物们建造替代的小空间。

洛德与饲养员
洛德与饲养员的温馨互动。(万态保育集团面簿)

安息吧,洛德!

比起你的野生同伴们,你 “渡过了充实的一生”。虽然你无法像它们群居迁徙,或是一日飞行几百公里(有记录显示埃及秃鹰一日能飞行500公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