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社会就想起薪近万? 数据告诉你这未必是妄想

更新:
2023年02月06日 21:21
截图
大学生期望毕业后赚取1万元的起薪,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吗?(视频截图)

重点是“未必”

薪水向来是个敏感的课题,农历新年虽然随着元宵节结束,相信多数人想起那些劈头就问“你赚几个钱啊?”的亲戚时,仍然心有余悸。

所以,最近一段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谈预计起薪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回响,一个原因是这些在籍大学生当中,有人预料自己会赚取高达9000至1万元的起薪。

虽然多数留言的网民认为这些大学生的想法不切实际,但一组数据告诉我们,他们可不完全是妄想一步登天。

1万起薪在特定行业里未必遥不可及

9000到1万元的月薪大约是新加坡2022年中位数薪金(5070元,包括公积金)的一倍,一般员工要赚取这个数字,可能需要10年左右的工作经验,晋升到中层管理才有望领取这种薪水。

但我们别急着拍案而起,先忍住义愤填膺地大呼一句“你们凭什么?!“的冲动。

套一句英文俗话,“魔鬼藏在细节里”(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上面形容的是一般从执行员做起的白领人士,一些特定行业可就另当别论。

视频中接受香港网红托哥(Torres Pit)访问的第一位女生,日后可能就是需要我们“另当别论”的案例。

这位穿着正装的商学院一年级生修读的是金融和经济双学士课程,毕业后可能当上投资银行家。

根据人力部2021年本地大学毕业生起薪的数据,国大商学院毕业生起薪的第75个百分位是7625元。

红蚂蚁也爬了一些就业网站,发现本地投资银行家的平均年薪是10万至12万元。当我们把这个数字跟人力部数据结合在一起时,就会发现这位商学院新生未必是在发白日梦噢。

中央商业区
投资银行业薪酬优渥,门槛却高,即便是优秀毕业生也未必受聘。(海峡时报)

只是,要跻身投资银行家之列也不容易。

除了拔尖的学业成绩,英国《卫报》曾引述英国社会流动委员会(Social Mobility Commission)的报告称,即使是当地顶尖大学的优秀生,也可能因为缺少高雅的气质(polish),而错失在投资银行工作的机会。

该报告更指出,投资银行的主流招聘和选拔过程“为来自缺乏特权背景(non-privileged backgrounds)的个人设下了壁垒”,也就是说,对于有意进入投资银行界的人士,家世背景是个重要的因素。

另一位提到9000元起薪的是一名哲学系的学生。她认为,哲学系毕业生具备了批判性思考能力,能让他们进军不同领域,如商业、银行业和法律界。

哲学系隶属国大文学院,而人力部数据则显示,文学院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是......3600元。

但这名女生也很聪明地说,这个数字是她“一些朋友预计”的薪水,她没在视频中透露自己预计会获得多少起薪,只说本身的志向则是朝学术界发展。

截图
接受访问的两名电脑科学系学生。(视频截图)

至于视频中出现的其他学生,两名电脑科学二年级生认为自己的起薪是5000到6000元之间,与人力部数据显示的电脑科学毕业生平均起薪(6002元)相符。

最后一位修读机械工程硕士的学生则计划毕业后回到中国觅职,他预计毕业后能赚取30万人民币(约合6万新币)的年收入。新加坡和中国国情不同,两地的薪资难以比较,但6万新元的年薪还不至于令人太过惊讶。

换个角度来看,与其说大学毕业生期待赚取万元起薪是好高骛远,不懂得脚踏实地,我们是不是更应该鼓励他们把目标设得高些,凭自己的本事和努力去争取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