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大学生与非大学生之间的薪金差距 懂得“做人”才是关键

更新:
2022年12月15日 22:33
大学毕业生
如何缩小拥有大学学历者和其他人的薪金差距,在新加坡掀起一阵议论。(海峡时报)

有些特质无法替代

新加坡人有多在意一纸文凭,从有大学学历者比其他人多赚约一倍这点可见一斑。

来自各国的统计数字也显示,本地专业人士在2020年的收入,是服务和销售人员的2.9倍。这个比例,比泰国(2.4倍)、英国(2.3倍)和瑞士(2.0倍)都要高。

大专文凭有多重要?相对于依靠脑力的工作(head work),我国社会对着重手艺的技术工作(hand work)和需要“心件”的工作(heart work)是否给予足够重视?

这些问题成了近日的热门话题,而最新的观点是:懂得做人才是在职场上发挥价值、赚取优越薪酬的关键。

学者:未来工作需要脑力、手艺和“心件”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实践副教授何伟伦在《海峡时报》12月15日的评论中,讨论了职场上一些可能影响非大学毕业生薪水的弊端,以及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等帮助较低收入员工提升薪酬的政策。

但更引人注目的,或许是何伟伦在文末对未来工作的分析,概括如下:

未来的工作是脑力(包括学习和吸收新知识的能力)、手艺和“心件”三方面的组合。

除了脑力,手艺在我们高度机械化的世界里仍然重要,因为人的双手远比机器灵巧,机器也无法取代人类的创造力。

“心件”,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同理心,这更是冷冰冰的科技所无法提供的。

在职场上,包括团队合作精神和管理能力在内的交际能力也是机器无法取代的技能,能有效与团队合作、善于管理下属的员工,也能获取优厚的薪酬。

无论是大学、理工学院或工艺教育学院的毕业生,要在职场上保有价值,就必须有创造力、同理心和团队合作精神。每个人都必须在脑力、手艺和心件之间找到最佳组合,以便在职场做出贡献,并根据自己在社会上创造的价值得到应有的报酬。

相信蚁粉到了这里已经看出端倪:要赚取理想的薪水,关键就是“机器无法取代”的能力,而且这和学历没有太大关联。

我们从日常生活中其实也能看到一些例子:

理发师
优秀的理发师除了以高超手艺照顾顾客的形象,也善于跟顾客互动。(每日新闻)

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理发相信已经难不倒机器人。但即使顾客放心让机器人在自己的面前挥舞着明晃晃的剪刀,多半也无法在理发时,跟机器人天南地北聊个没完,更别说享受理发师和熟客之间的默契了。

医院里的病人需要的关怀和照顾,也只能来自细心的医生和护士,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人。

能够激励打工一族充分发挥潜力,在商海中写下成功故事的,同样只可能是具有领袖魅力、让人们愿意追随的企业领导。

善于沟通、心灵手巧、能抚慰并激励人心,这或许就是未来“梦幻员工”的写照。

具备这些特质,即便没有大学学位,相信也能脱颖而出,缩小、甚至消除薪金差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