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结婚吧! 婚姻有助于男性健康

更新:
2023年01月19日 18:01
不是一则催婚文
(ISTOCKPHOTO)

不是一则催婚文

“结婚”对男性健康来说,是一种帮助或是一种荼毒呢?

三名美国教授指出,在健康方面,已婚人士有优势,尤其是已婚男性。结婚对男性的好处多于女性!女性通常是那个带头鼓励伴侣采取健康的良好习惯的人,已婚人士往往比未婚人士更长寿。

这份关乎伴侣如何影响彼此的健康的文章,由三名美国普渡大学的女教授撰写。

Libby Richards是护理学副教授,研究社会支持如何影响健康行为。Melissa Franks则是社会健康心理学副教授,研究压力如何影响夫妻关系和健康。至于Rosie Shrout则是同系的助理教授Rosie Shrout,研究男女关系如何影响健康习惯的变化。

婚姻对男女的健康都有益

不是一则催婚文
夫妻出外运动。(路透社)

一种试图解释婚姻和健康之间联系的理论是自我选择行为。简单地说,比平均水平更富有、更健康的人不仅更有可能结婚,而且也更有可能找到比平均水平更富有、更健康的伴侣。健康状况和财富低于平均水平的男女结婚的可能性更小。

因此,有人就质疑健康与婚姻无关,而是与个人选择有关。

婚姻的确对健康有功劳。

过去150年来,有很多关于探讨婚姻与健康关系的研究,而所有研究皆显示,婚姻有益健康

婚姻给伴侣提供了归属感,有更多的社交机会,减少了孤独感。

人们参与社会关系和活动,可以极大地影响健康,包括降低高血压和心脏病的风险,以及降低死亡或自杀的风险。

不过,这都必须建立在“无压力婚姻”之上。

婚姻和健康之间的另一个重要联系是身体的发炎过程。

研究表明,孤独和缺乏亲密关系与炎症、身体对疾病、受伤或疾病的反应方式有关。拥有各种社会关系有助于减轻压力和心脏疾病风险,与他人强烈联系可提高抵抗细菌的能力。

在身体的康复与愈合过程中,必须经过发炎这个环节,然而慢性炎症若不加以注意,也会导致心脏病、关节炎、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无可置疑,单身成年人也有非常有意义的亲密关系,但健康的婚姻本质上提供了更多亲密和社交的机会。

若再深究一些,性别似乎对健康也有影响。

一项有关婚姻质量、性别和炎症的研究发现,对女性而言,得到配偶支持较低,患上炎症则会较高,两者之间存在联系,但对男性而言则不然。

在另一项研究中,如果夫妻之间使用消极的沟通模式,比如一方提出要求,另一方退缩,女性的炎症会加剧,而男性则不会。

妻子通常是培养健康习惯的领头羊,爱改变丈夫的健康坏毛病

不是一则催婚文
(ISTOCKPHOTO)

已婚男女的平均寿命要比未婚人士长两年。

能活得久些原因之一是婚姻伴侣对健康习惯的影响。

一项又一项的研究表明,已婚人士吃得更好,也不太可能过度吸烟和酗酒。所有这些健康的行为都是为什么已婚人士往往更长寿的原因之一。

而且,已婚男性往往比已婚女性更长寿,有以下几个原因。

例如,妻子可能会照顾她们的丈夫,让他们继续坚持已有的健康习惯,并给他们提供更多维持健康的选择。反则,丈夫不太可能会尝试去影响妻子的健康习惯。

妻子往往是带头提倡健康习惯的那一方,丈夫自然就受益了。

数据表明,同性关系中的男性或女性,他们更倾向于团队合作,相互促进积极的健康习惯。

但已婚男女则不一样,他们更有可能希望改变伴侣的健康行为,特别是在配偶的健康习惯比自己差的情况下。

关系质量也会影响健康行为。例如,在锻炼方面,那些关系更好的夫妻会更有可能一起步行锻炼。

而且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婚姻关系和步行之间的联系会变得更加紧密,但已婚女性却并非如此。

有研究还发现:妻子离世后,男性的健康状况容易变糟。一般解释是,男性少了妻子的唠叨,不再重视饮食的健康摄取,生活习惯也恶化了。

妻子只顾着照顾丈夫和家人,却忘了自己的健康

不是一则催婚文
(Getty Images)

进一步了解男人的健康是如何从妻子那里受益的,可能与文化规范有关,女性在婚姻家庭中通常扮演照者料的角色。

中年人,尤其是女性,被称为“夹心层一代”。他们既需要照顾孩子,有需要照料年迈的父母。看护工作会对免疫系统和整体健康造成损害。

此外,与照顾孩子和做家务有关的无形劳动往往不成比例地落在女性身上,这可能会使她们更少的时间进行自我护理,例如运动。

与丈夫为妻子所做的相比,妻子在协调医生预约和督促丈夫遵守医疗建议方面,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通常,只有妻子生病时,男人才会增加他们照顾妻子的时间。

妻子比丈夫更在意夫妻关系,总想处理好它

不是一则催婚文
夫妻在公园里跑步。(海峡时报)

当谈到婚姻和健康时,关系的质量和冲突也起着重要作用。

性别社会化和权力差异,往往导致妻子比丈夫更多地思考和关心两人的关系,导致女性在处理关系问题上承担了主要责任,而男性承担的负担就自然较少了。

就像两夫妻吵架后,丈夫可以倒头大睡,妻子则独自生闷气。

研究表明,女性更有可能把自己的身份建立在婚姻关系上,所以当她们经历婚姻冲突或其他关系问题时,会比男性遭受更多负面的情感和身体健康影响。这可能包括代谢综合征、炎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

或许可以给男性一些提醒:对已婚男性而言,经营一段幸福的婚姻,不只对妻子好,更是对自己的健康好。

这是否意味着所有的男人都应该为了保护自己的健康而结婚?还是说未婚的人就不能享受同样的健康福利?

这篇文章的目的并非鼓励不想结婚的男性,改变自己的人生规划。而是叮咛单身者,建立和保持牢固的社会关系并参与社区活动将大有裨益。

即使没有人唠叨你,也还是应该在饮食、生活习惯上做出健康的选择。

身体不适时,如果没有人拖你去看医师,你应该要有意识地当自己身心健康的守门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