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婚姻正夯 越来越多新加坡女性情定外国郎

更新:
2021年02月17日 17:11
跨国婚姻正夯 越来越多新加坡女性情定外国郎
29岁的新加坡女子Jolyn Ng和意大利籍丈夫Simone Meregaglia(25岁)的“姐弟恋”修成正果。(French Toast Productions)

不愿上娶或下嫁?

数据显示,本地有越来越多女性愿意投入跨国婚姻,和来自其他国家的爱人共结连理。

根据最近发布的《2020年人口简报》,2019年共有1727名新加坡女性嫁给非本国居民,比2009年的1134人多了52%。

在涉及至少一名新加坡公民的婚姻中,这类“新加坡女性嫁给外国人”的跨国婚姻所占比例,也从2009年只占公民婚姻总数5%,攀升至2019年的近8%。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至2019年期间,国人(含永久居民)的结婚率,尤其是男性的结婚率正逐渐下滑。

2009年,每1000名年龄介于15岁至49岁单身男性有43.3人结婚,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进一步下跌至40.7人。

同一时间,每1000名年龄介于15岁至49岁单身女性中,有38.9人结婚,2019年则是37.7人。

再进一步把范围缩小至新加坡公民则可以发现,在2009年每1000名年龄介于15岁至49岁单身男性中有41.5人结婚,2019年下滑至40.5人。

但女性公民却呈现相反的趋势,在2009年每1000名年龄介于15岁至49岁单身女性中有36人结婚,这组数据在2019年提升至37.7人。

由此可看出,与新加坡女性共组家庭的外国新郎显然“贡献良多”。

20210216 wedding.jpg
本地有越来越多女性选择外国人为终生伴侣。(示意图)

外国老公更门当户对?

随着社会流动变得更为容易和普遍,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在海外求学或工作期间寻找另一半,同时也有更多在本地求学或工作的外国人与新加坡人谱写恋曲。

此外,透过互联网或在旅游期间结识对象也是新的趋势。

然而,造成更多新加坡女性把目光投向外国人的另一个可能因素或许是这套似乎应该老早被淘汰,但却恒久不变的观念——门当户对!

《海峡时报》报道,来自本地志愿福利团体“Reach Community Services”的高级咨商师Winny Lu表示,男性一般上不大愿意“上娶”(和社经地位比自己高的女性结婚),女性则很少“下嫁”(和社经地位比自己低的男性结婚)。

“这依然是种心照不宣的期待。”

她补充,由于有越来越多的新加坡女性获得更良好的教育,导致她们在找寻另一半时会比较挑剔。

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场合就有可能成为帮她们和学历背景相似的男性牵红线的月老,而新加坡对外国工作人士相对开放的环境也让更多外国人有机会进入本地女性的“雷达范围”。

新加坡人Rena Foong(36岁),就是在工作场合与她的丈夫法比亚诺(Expedito Fabiano,36岁)邂逅,后者是持本地就业准证的巴西人。

一些人可能有种刻板印象,认为“Angmoh”花名在外,对感情比较随便,Rena Foong的父母也不例外,但他们很快对法比亚诺改观。

为了讨好岳父岳母,法比亚诺开始学讲广东话,甚至自弹自唱广东歌曲。

“我把她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

两人拍拖两年后,于2019年结婚,如今育有一名一岁的儿子。

20210216 Expedito Fabiano.jpg
Rena Foong(右)与法比亚诺(左)育有一名一岁的孩子。(海峡时报)

另一组跨国夫妻档则是典型的远距离恋爱。

29岁的新加坡人Jolyn Ng六年前在南非一场长达半年的基督教宣教活动中和意大利人Simone Meregaglia(25岁)坠入爱河。

各自回国后,分隔在新加坡和米兰两地的两人展开了长达四年的远距离恋爱,并在2019年拉埋天窗。婚后男方也搬到了新加坡。

20210216 couple.jpg
Jolyn Ng(右)在南非参与教会活动时邂逅现任丈夫Simone Meregaglia(左)。(French Toast Productions)

上述两个例子都是新加坡女子嫁给洋人老公的爱情故事,但事实上和本地女子结婚的非公民男性主要以来自亚洲国家的为大宗。2019年,亚洲男性占了三分之二,其余的外籍新郎则分别来自北美洲、欧洲及大洋洲等。

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指出,随着本地的跨国婚姻越来越多,新加坡将出现更多跨文化家庭及拥有双重文化根源的下一代。

与此同时,或许会有更多投入跨国婚姻的新加坡人选择住在海外。郑宝莲认为,新加坡不允许双重国籍的政策届时可能会再度被拿出来讨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十年来有越来越多新加坡女性嫁给外国人,但迎娶外国新娘的我国公民,却从2009年的5410人逐年减少至4426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