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健身、净化空气还能借书 新加坡这些巴士站趣味十足

更新:
2022年11月24日 21:13
趣味巴士站
(联合早报)

分分钟让你忘了是在等巴士

据统计,新加坡约有5000个巴士站。

大部分都只设计了座椅供乘客等巴士,功能单一,没什么特别的。当然,偶尔还会冒出一些让人摸不着头绪的设计、明显没有给用户提供方便的巴士站,连总理夫人也忍不住要批评一下

在新加坡的某些角落,有些巴士站却以别具一格的特色,颠覆公众的想象,让人直呼原来巴士站还能玩出这么多花样。

红蚂蚁为你一一介绍:

巴士站也是“健身房”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在Instagram贴出一段视频,不仅吸引网民点击观看,也引起热议。

 
 
 
 
 
 
 
 
 
 
 
 
 
 
 

A post shared by Desmond Lee (@desmond.lee)

视频中,只见两名女生坐在巴士站设置有运动设备的特别座椅上,一人脚踩轮子、另一人则转动把手,她们的手机就搁在印有特别符号的斜板上。

李智陞在贴文中介绍,这个名为“Recharge”(充电计划)的巴士站,是本地首个健身巴士站,位于文礼通道第200座组屋附近。

之所以称为“充电”,除了让乘客在等候巴士时为手机充电,也能让用户为体能“充电”,做做简单的手部及腿部运动。

也就是说,倘若用户“手停脚停”,仪器也会停止为手机充电。

趣味巴士站
用户开始运动时,就会启动斜板上的手机充电功能。(Instagram截图)

计划目前处于两周的试行阶段。为了吸引附近居民或途经巴士站的乘客前去尝试,使用该充电仪器的用户只要每周的运动量达到150分钟,就能获得优惠券作为奖励。

我国政府近几个月除了大力宣导人民改变饮食习惯,也在国会辩论“健康SG白皮书”(Healthier SG),勾勒出我国医疗体系即将迎来的重大改革。

如今,这个全新的巴士站设计概念,很大程度上也呼应了政府方针,让国人在等巴士时也有时间做做简单的运动。

既然是试行阶段,自然迎来不少公众的反馈。总理夫人何晶也注意到了,也在个人脸书发表看法。她说:

“可否考虑让巴士座椅倾斜摆放?这样一来,公众就无须一直转头查看哪一辆巴士进站了。”

趣味巴士站
(脸书截图)

也有一些网民质疑,这样一台机器能如何帮助提高乘客的运动量,而在炎热天气中是否真的可行?

该网民不认为使用这台仪器运动真的能达到健身效果,她反而担心如果过于专注使用,或许会没发现巴士已经到站,结果为了赶巴士还可能落了手机。

趣味巴士站

也有网民直接回拒说:不啦,谢谢。等巴士顶多等个10到12分钟就会一辆进站(换言之能使用仪器的时间有限),何必将自己搞得又热又满身臭汗才上巴士呢?

趣味巴士站

紧跟时事的网民则打趣说,如果在巴士站骑车能直接扣除车资而不是充电,他不介意试试。

趣味巴士站

上述反馈存在实际考量,如果最终有机会全面推广,这个健身巴士站将如何变得更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巴士站也是图书馆+游乐场

其实新加坡早就出现过能为手机充电的巴士站,而且同样是在西部。

趣味巴士站
提供手机充电口的裕廊东中心巴士站。(联合早报)

2016年8月18日,裕廊东中心第134座组屋附近、一个结合多项功能的巴士站,展开为期一年的试用期。

这个由市区重建局协调的“巴士站计划”(Project Bus Stop),与多个政府机构及部门联合推行,包括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国家环境局、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国家公园局和新加坡土地管理局。

这样一个跨部门合作计划,可想而知这个巴士站的功能会有多么地“丰富多彩”。幕后团队的目的是要将巴士站重新设计及想象为一个交流空间,促进乘客体验。

除了设置充电口以及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这个巴士站还有以下意想不到的惊喜:

可以借书和荡秋千。

趣味巴士站
(联合早报)

互动式屏幕可提供巴士到站时间等信息,还能供乘客下载电子书。

趣味巴士站
(联合早报)

可以停泊脚踏车。

趣味巴士站
(Land Transport Guru)

巴士站后方还展出画作。

趣味巴士站
(Land Transport Guru)

巴士站引进绿化元素。

趣味巴士站
(Land Transport Guru)

巴士站顶层还设有太阳能光伏板。

趣味巴士站
(联合早报)

小小的一个巴士站空间,是不是很“物尽其用”?新颖的设计概念,当时还被彭博社誉为“全球最好的巴士站”

据悉,在一年的试用期里,有关当局收集乘客反馈之际,也探讨哪些功能也适用于其他巴士站。

巴士站也是“凉风房”

以下这个巴士站,是为新加坡的炎热气候而“量身打造”的。

位于狮城大厦(Plaza Singapura)外的这个巴士站由新科工程建造。其中一个主要特色是在巴士站的顶部设计了顶置喷头(overhead nozzle),所释放出的空气最低气温为24摄氏度。而且空气中也过滤了有害颗粒,净化程度比一般空气高约九成。

趣味巴士站
巴士站设计了顶置喷头,所释放出的空气最低气温为24摄氏度,也经过滤后干净许多。(新明日报)

另外,这个智能巴士站也设置高端镜头,能追踪乘客流动量,以及平均等候时间。

更酷的是,巴士站还配置了演算法,能发现没人看管的包包或游荡的公众。

趣味巴士站
(联合早报)

红蚂蚁查了网上资料,该巴士站在2018年3月启用,展开12个月的试用期,并曾在2019年及2020年进行改革,改善个别功能,如把顶置喷头撤除,将降温科技融入巴士站的座椅。

番外篇:为年长者着想的贴心巴士站

前面介绍的这些巴士站,都各有千秋,但红蚂蚁认为,不能只考虑到趣味性,安全也是一大考量。

今年2月,交通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在脸书上贴文宣布,在巴士站基础建设提升计划下,全国有360个巴士站将进行改革。

改善工程包括移除台阶、调整路缘(kerb)高度以助无障碍通行,并改善照明设施等。

徐芳达也说,陆交局必要时会在巴士站添加座椅及空间,为年长者及需以轮椅代步的乘客提供便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