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巴士除了退役后当特需教材,还有哪些方式“延长寿命”?

更新:
2022年06月30日 14:14
退役巴士
除了停泊在特需学校当教材(左),或改装成“移动图书馆”,本地巴士退役后还有什么“延长寿命”的方法?(取自面簿/海峡时报)

变废为宝

你可曾想过,当公共巴士无法再在路上行驶时,会何去何从?

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在面簿页面贴文表示,两辆旗下的巴士“退而不休”,如今停泊在圣安德烈自闭症学校和朝阳学校两所特需学府,成为特需学生的“活教材”。

新捷运说:

“学府利用‘退役’巴士,让学生通过上下巴士的活动,来建立他们独立及安全地乘搭公共巴士的信心。”

新捷运也透露,下来将有多一辆巴士停泊在一家大型的公共医院外,供职能治疗师帮助病患借由安全地乘搭巴士等复原活动,逐步恢复日常生活。

退役巴士
停泊在圣安德烈自闭症学校的一辆退役巴士。(LandTransportGuru网站)

这三辆巴士在本地可说是“侥幸”的极少数。

新捷运在同一篇贴文中说,公共巴士一般上只有17岁的“寿命”,一旦到了功成身退时,绝大多数都会被送往废料厂销毁。

陆路交通管理局在2019年的一篇媒体答复中就曾提及,当公共巴士到了“中年”时(即17年“法定寿命”(statutory lifespan)的一半),它们就必须进行翻新,以确保巴士内部和外层又能“美美见人”。

此外,巴士每六个月都得经过检查,如门户及传动系统(drivelines)等,让巴士能安全运营,并维持可靠度。

我国对公共巴士的要求相当严谨。不过,这些巴士步入“老龄”后,难道就真的无用武之地了吗?

非也非也。

其实,公共巴士还是能通过一些特殊管道,重获新生!

本地巴士在异乡“更吃香”?

红蚂蚁两年前曾介绍过一辆被香港收藏家购买并运到当地的退役巴士

无独有偶,2013年,另一辆退役巴士也被一位名为大卫罗杰斯(Dave Rogers)的英国男子相中,买下并运至当地。

退役巴士
大卫罗杰斯在2013年购买一辆退役的新捷运巴士,将它运至英国。(互联网)

大卫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说,他喜欢购买收藏由老字号英国车厂利兰(Leyland)制造的巴士,而这辆新捷运巴士是利兰在1988年被沃尔沃收购前,制造的最后一批巴士,因此具有独特时代意义。

这辆巴士已领有私人牌照,过去几年在多场怀旧汽车展上,与来自其他国家的退役巴士并列亮相。

根据网上照片,这辆巴士原先挂上的”154A”号车牌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新加坡”字眼,即便过了20多年仍风采依旧,是当地旅客竞相拍照的标志性“景点”。

退役巴士
巴士原先挂上的”154A”号车牌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新加坡”字眼,成为旅客竞相拍照的“景点”。(互联网)

除了相信是以高价被爱好者购买,本地巴士在泰国也得以“延续生命”。

由于当地允许巴士寿命在30年以内仍可运行,本地部分巴士会被泰国政府并购改造,换上新装后载送泰国乘客,算一算还可继续服务至少多10年。

退役巴士
本地部分巴士被泰国政府并购改造,换上新装后载送泰国乘客。(网上视频截图)
退役巴士
改装后的泰国巴士仍保留新加坡早期巴士的“巴士即将停靠”灯牌。(网上视频截图)

改造巴士座椅派上“职场”,酷炫又环保

去年,本地一家废料厂突发奇想,将被废弃的巴士座椅改装成办公椅,以100元售出。

据报道,这些座椅来自沃尔沃B9TL(CDGE)的双层巴士型号,该型号是在2006年被新捷运带入我国。

退役巴士
本地一家废料厂突发奇想,将被废弃的巴士座椅改装成办公椅,不久后就断货。(互联网)

巴士座椅搭配全新的椅脚,单看照片就感觉如果能拥有一张这款限量发售的精美“巴士办公椅”,不只能勾起当年搭巴士的记忆,还能响应废物利用的号召。

果不其然,售卖改装椅的消息出街后,废料厂就在面簿页面发出公告:椅子因“需求强劲”已经断货。

顺道一提,除了巴士座椅,本地地铁的座椅也有第二人生!

退役巴士
社区里安装了地铁旧座椅,旧款地铁路线图也成了装饰。(联合早报)

今年3月,陆交局与义顺市镇会合作,将10套双人地铁座椅安装在义顺区组屋地层,这些座椅都是从退役地铁中拆除。

有趣的是,一些旧款的地铁路线图,也被放置在座椅的上端当作装饰,路过时看到这样的歇息区,肯定也想停下脚步坐一坐,还能“打卡”留念。

历经三代的移动巴士图书馆“茉莉”

退役巴士
2014年,迷你版茉莉“驶入”组屋底层的幼稚园及儿童托管中心,让小朋友们也能培养阅读的好习惯。(联合早报)

蚁粉的童年里是否曾出现过一辆“茉莉”(Molly)?

根据国家图书馆资料,其实本地早在60年代就有“茉莉”服务,目的是将退役巴士改装成移动图书馆,让没能使用公共图书馆设施的公众,也能等到巴士经过住家附近稍作停留时上巴士阅读。

第一辆“茉莉”是从一辆退役的新捷运巴士改装而成。

退役巴士
茉莉专攻儿童市场,可提供约1500本至3000本书。(国家图书馆)

或许是曾销声匿迹过一段时日,资料显示,这项服务在2008年4月重新推出,之后在2011及2012年更新内部设施,2014年更化身为迷你版茉莉,“驶入”组屋底层的幼稚园及儿童托管中心,让小朋友们也能培养阅读的好习惯。

2020年10月,茉莉又重出江湖,专攻儿童市场,还分为大茉莉和小茉莉,分别提供约3000本及1500本书。

其他国家如何让巴士“重生”?

退役巴士
伦敦一家非盈利机构将退役巴士进行整修,为游民提供多方面服务。(网上视频截图)

去年,伦敦一家非盈利机构将两辆退役巴士进行整修,为无家可归的游民提供多方面援助,其中包括理发、医生和牙医看诊、财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甚至还能让他们洗澡。

该机构希望每年能帮助约3000名游民,让他们有朝一日如同这些巴士一样,也能重获新生,找到新工作维持生计。

被改装后的巴士照片可见,内部设施齐全,服务也琳琅满目,不说还以为是舒适的大篷车。

在日本广岛县,当地貌似巴士的电车也“活”了上百年。

上世纪初,电车在许多日本大城市是主要的公交方式,但随着岁月更替,就在多个地方走入历史。

广岛县就向日本各城市收购这些退役电车,如今300多辆电车依旧在该县运营。

退役巴士
目前有300多辆电车在广岛县运营。(互联网)

电车精致的外观散发着怀旧气息,不只供交通用途,还成了广岛独有的美丽风景线,有“移动电车博物馆”的美名。

有本地发烧友就呼吁当局,也可效仿广岛县,让退役的本地巴士再次回归公路。

番外篇:各国巴士能“活多久”?

退役巴士
印度公共巴士平均一般只服务了9.5年就会退役。(The Indian Express网站)

如果你以为巴士17年后退役属全球“最短命”,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在美国,一般上巴士只有12年的寿命,或相当于已行驶25万英里的路程。

这是因为,美国公交业者在巴士服务满12年时,能收到一笔由联邦政府发放的更换巴士资金。巴士到了“退役年龄”时,也会以最低2500美元(约3500新元)的价格被拍卖,并由私人业者接管继续使用数年。

网上资料也显示,印度公共巴士平均一般只服务了9.5年就会退役。

反之,澳洲悉尼的巴士寿命则可长达23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