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坐下就看不见巴士到站 总理夫人批陆交局:设计脱离生活

更新:
2022年09月19日 18:08
何晶:哎呀呀,这么多年还学不会?
有记者走访现场时发现这两个巴士站都出现了一排的柱子,候车者无论是坐着或在椅子的位置原地站起来,视线会受到阻碍,无法看到即将到站的巴士。(新明日报)

何晶:哎呀呀,这么多年还学不会?

有公众投诉,榜鹅地铁站外的两个巴士站前有一排柱子,候车的乘客一旦坐下,就无法看到哪辆巴士即将到站,经常未能及时示意停车而错过巴士。

若要看清楚哪辆巴士即将到站,唯一的办法就是全程站在柱子旁探头往外看,或贴着路边站在不被柱子阻挡视线的位置。

 

Whoever designed this bus stop is really dumb… I wonder how to see if the bus is coming.. the only way you can see the...

Posted by Jack Lisa on Thursday, August 11, 2022

对于这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设计,陆交局给出的解释是:

巴士站是从“乘客上下车处”改建的,所以比一般巴士站窄,而柱子之所以在前面,是因为巴士站后面原本就有排水管。现场空间有限,如果要将柱子往后移,包括排水系统在内的巴士站整个结构都需要重建。

因此,当局的解决方案是,与巴士服务业者合作,提醒车长在接近这两个巴士站时放慢速度,让候车乘客能更清楚地看到巴士路线号码。

如此不符合逻辑的设计,当然引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密切关注时事而且在社交平台上非常活跃的总理夫人何晶,自然也注意到这个民生问题。今天在面簿上一口气“教训”了好几个相关部门。

同样的,Madam对这个不合常理的设计也感到极度不解,劈头就感叹说:

“哎呀呀!” 

紧跟着就酸了有关当局:

“难道我们这些年来建了这么多巴士站,还学不会吗?”

据报道,新加坡目前有近5000个巴士站。如果加上已拆除的以及重建的巴士站,当局建巴士站的经验真的相当丰富。榜鹅这个脱离生活的巴士站设计并不是唯一的奇葩例子,还有更创新的。

“何老师”因此给参与设计巴士站的陆交局相关部门和建筑师“布置了功课”:

去乘搭巴士,参观所有的巴士车站,上下每个车站,直到你们了解每个车站怪异的地方和缺陷,并想办法改进每个车站。

持续这么做一个月,在旱季做一次,在雨季再做一次。

有网民就附议说,我们的巴士站只能遮阳不能挡雨。一旦遇到暴雨或者小雨带风时,乘客就会被淋湿。

何晶:哎呀呀,这么多年还学不会?


何晶哭笑不得地回答该网民说,因此她才会建议设计者在雨季时,“游巴士河”亲访每个巴士站。

简而言之,夫人认为当局应该苦民所苦、解民所苦,设计出来的东西才不会脱离生活。

红蚂蚁比较好奇,被点名的部门和设计师会按照夫人的提议去做吗?

何晶也直斥当局说,排水管的存在,不应该是不建造一个实用且便民的巴士车站的借口!

她借此反问当局,难道你们改建的时候,没有借鉴这里和其他地方的巴士站的设计吗?

她也指出,现实中的确有很多很糟糕的巴士站设计。例如,前后颠倒的巴士站、建在一个高台上的,呈蘑菇形状的巴士站等。但在她眼中,这个有粗大柱子挡着视线的设计,差到极点,无人能及。

最让大家以及总理夫人不解的是,这些柱子究竟要支撑些什么重要结构?

何晶:哎呀呀,这么多年还学不会?
(谷歌地图截图)

电子工程师出身的何晶,也给当局提出了改进建议。

她认为,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我们或许可以有这样的一个系统:乘客抵达巴士站后,可以输入他们想乘坐的巴士号码,然后发送信号给相关的巴士,让它知道必须在该巴士站停车。这要么可以是在巴士站显示一个示意停车的标志让车长参考,要么是直接在巴士上显示信号等。

陆交局回复媒体时说,会在定期检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时,探讨如何改进这些巴士站的设计,并在可行的情况下,对这些巴士站进行改善。

Madam“骂人”似乎意犹未尽,文末也顺带批评了采购巴士者。

她建议当局别再购买传统的柴油巴士了,尤其是双层巴士,因为引擎废气会吹入巴士站。她认为,订购这些公交车的人显然不了解,为何排气管应该在司机位那边或后方车尾,而不是乘客上下车那边。

总理夫人经常转发文章,但网民很少留言或转发。不过夫人这个贴文,仅三小时就有超过800人按赞以及被夫人训诫当局的文笔逗趣了,超过130人留言以及60人转发。

果然,“为民请命”的贴文才最获得民心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