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时代的救星! 这款实用手机App不出门也能货比三家

更新:
2022年04月26日 19:47
通膨时代的救星! 这款实用手机App不出门也能货比三家
消费者协会推出的“省钱之友”APP能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货比三家。(红蚂蚁制图)

如何操作?

样样起价的通膨时代,当然要能省则省,货比三家。

如果足不出户,也能比价,是不是更棒呢?

如今,还真有一款手机应用程式,能让蚁粉不出门,也能知“天下物价”:

省钱之友(Price Kaki)

“省钱之友”是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在2019年推出的应用程序,用意很单纯:

协助国人货比三家,而且不用你亲自到现场比价,只要打开手机APP即可。

如何?是不是很适合血液里流淌着“kiasu”基因的新加坡人呢?

下面就让红蚂蚁手把手来教你如何操作这款软体吧!

如何下载?

苹果手机的App Store或安卓系统的Google Play皆可下载这款“Price Kaki”应用程式。

“Price Kaki”有四种操作语言,即中文、英文、马来文、淡米尔文可供选择。

打开应用程式,使用者可选择是否以手机号码登入“省钱之友”。

以下为登入与否的差异:

  • 不登入:仅可使用商品比价服务;
  • 登入:可进一步把比价商品放入购物单中,系统会在相关商品价格出现变动时作出提醒。注册登入的使用者也可透过每日登入App,或“充当眼线”协助系统更新商品价格获取积分。游戏奖励包括超市、餐饮或交通等礼券。

如何搜寻商品?

打开App主页,中间会有一个搜寻栏位。

使用者可在栏位输入想要寻找的品项、商品名称,或透过搜寻栏位下方的商品类别来进行特定商品比价。

美中不足的是,选择中文等母语作为操作语言后,搜寻结果的商品名称仍是以英文呈现,不谙英文的民众使用起来可能会有些不便。

尽管如此,根据实测,使用者还是可以在搜寻栏位用中文输入商品项目,例如“鸡蛋”、“面包”等常见品项。点下搜寻键后,系统依然会出现相应的搜索结果。

搜寻结果的商品也通常附有图片,能相对减少不谙英文者的不便。

搜寻结果会显示相关商品的英文名称及图片。(应用程式截图)

一时找不到想比价的商品怎么办?

不过,红蚂蚁也发现,直接搜寻栏位进行搜寻的结果并不太理想。

例如,搜寻“鸡蛋”就会出现许多含有“鸡蛋”字眼的商品,找到的结果未必会是消费者想要比价的品项。

这里提供几个小撇步,如果你清楚知道该商品的名称,例如“Coca-Cola”,直接输入商品名称将有助于你更快找到相关商品。

如果一时想不起商品的完整名称,你也可尝试透过更细化的分类来搜寻商品。

这里以“米”为例。

首先,点选左二栏位。

展开“米饭、面条和烹饪材料”选项。

点选其中的“米”,就能进一步选择你想进行比价的是糙米、日本米、百米、有机大米,还是特产大米或其他大米,最后点击“使用”即可。

以此类推,同样的操作模式也能套用在其他品项,让你更快准确找到需要比价的商品。

缩小搜索范围

除此之外,消费者也可进一步透过更改条件进一步缩小搜寻结果。

例如,点选“筛选”来更改过滤条件,例如搜索范围(方圆0.5公里至5公里不等)、价格范围以及所涵盖的商家。    

消费者也可如下图所示,选择要以物品的相关性,或是价格等条件来为搜寻结果进行排列。

如果想简单粗暴找出最便宜的商品,那就把商品改为按照价格从低到高来排列吧!

下一步,在搜寻结果中,点选你要比价的单一商品。

此时,系统会列出该商品在各家超市的售价,以及最新售价和之前售价的变动幅度。

比好价格后,就可以直接出发去最便宜的那家超市买货啦!

由此也免去了亲自到不同地方货比三家的麻烦,省时省力省交通费。

比价工具仍有不足之处

无论如何,这款目前已有超过8万下载次数的应用程式仍有待改进之处。

首先是部分常见商品未收录在“Price Kaki”的搜寻范围中。

红蚂蚁实测发现,在肉类和海鲜类别中,无论是新鲜或冷冻的鸡肉、猪肉或鱼肉,几乎都是查无结果。

红蚂蚁推测,或许是因为这类商品的每日价格波动较大,难以在系统上更新价格,因此干脆不开放搜索。

但相信消协若能进一步同商家合作,建立即时更新的管道,这个问题应该不难解决。

此外,目前与“Price Kaki”合作,提供比价服务的本地超市只有职总平价、巨人、昇菘和百美超市,以及上周加入线上超市Redmart。

对此,消协表示将尝试改进上述缺点,如与政府合作,召集更多零售商加入“Price Kaki”应用,进一步提高价格透明度。

消协接下来也将把可供比价的商品数量从4000种提高到1万种。

值得一提的是,”Price Kaki“目前也提供搜寻14家小贩中心的食品价格,未来这项熟食比价服务将扩大到另外200间食阁及咖啡店。

此外,因应部分商家避免涨价,而减少商品大小或份量的“缩水式通胀”现象,“Price Kaki”未来也将推出新功能,让消费者在不同品牌商品间,能以小至每公克或每毫升的单位来比价。

撇除上述缺点,红蚂蚁认为“Price Kaki”在搜寻一般杂货和家庭用品方面还是胜任有余的。尤其在样样起价的时代,多准备一套便捷的比价工具也无妨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