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长脸啦! 爬了美国头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

更新:
2019年05月29日 19:28
 2010年也拿过第一。
(联合早报)

2010年也拿过第一。

什么都想争第一的新加坡,这次又争赢了。

新加坡在刚公布的《2019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也就是说,新加坡是最有效地实现可持续增长和为人口创造就业的国家。

这也是我国时隔九年后,再度登上榜首,过去四年都徘徊在第三、第四名。

在全球63个被评估的经济体中,2019年世界最具竞争力经济体前10排名如下:

  1. 新加坡
  2. 香港
  3. 美国
  4. 瑞士
  5.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6. 荷兰
  7. 爱尔兰
  8. 丹麦
  9. 瑞典
  10. 卡塔尔

香港连续两年屈居第二,今年被新加坡超越,而去年居首的美国就跌落第三位。中国大陆则较去年下跌一位,排第14;台湾则上升一位,排第16,马来西亚则没改变,连续第二年排名第22。

这是什么报告?

全球竞争力年鉴自1989年开始由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根据235个指标,今年共针对63个经济体进行调查及排名,按“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等四项因素评分,而每项因素都由五项子因素所组成。

这个排名考虑了一系列的硬数据和软数据。硬数据比如失业率、国内生产总值(GDP)、政府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支出等;软数据则有专家意见调查,如社会凝聚力、全球化和腐败等。

新加坡的调查结果如何?

新加坡今年“经济表现”排第五、“政府效率”排第三、“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分别排第五和第六,没有一项独占鳌头,不过算是一个实力平均的选手。

相反的,美国在“经济表现”和“基础建设”均列世界第一,但“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仅分别排第23及11,实力不均导致被新加坡爬了头。

中国的“经济表现”则较突出,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报告说,新加坡在以下四方面取得高分:

拥有先进的科技基础建设、技术熟练的劳动队伍、优惠的移民条例,以及高效率的创业模式。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世界竞争中心阿图鲁布里斯教授指出,

新加坡跃居首位带来两个启示,一是经济规模小并不是绝对重要的,因为小规模经济更容易达致共识;二是好的政策在长期带来收获。

他说:“当国家着眼于长期愿景而不是短期策略时,他们就能让人民生活更丰裕。”

我国得第一当然是可喜可贺的,我国贸工部(MTI)也这么认为。

2010年也拿过第一。
(取自陈振声面簿)

贸工部很快地做了一张宣传海报,用上了“大红字”宣布新加坡从去年的第三位大跃进,成为今年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的消息。另外,也列出了新加坡胜出的原因:(蚁粉是否感同身受?)

  • 可靠和先进的科技基础建设
  • 技术熟练的劳动队伍
  • 高效率的创业模式
  • 政治稳定和可预测性
  • 有效的法律环境
  • 具国际竞争性的税收
  • 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

(嗯?为何当局没提到“优惠的移民条例”是胜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担心酸民借题发挥,又拿“新移民政策”来骂政府?)

同时,贸工部也不忘提醒国人今年将会面对的挑战:

  • 深化企业能力去扩大规模、掌握技术和抓住机遇
  • 为员工配备相关技能和知识,让他们在广泛使用科技的工作环境里胜任
  • 建立更深入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以发展全行业的能力,开拓新的市场,并从贸易网络中获取更大的价值

贸工部长陈振声随即也在面簿上贴文,并附上了贸工部的海报。

陈振声写道:

这是令人鼓舞的消息,但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为国人和企业创造机会。

全球竞争加剧,我们今天可能领先,但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会越来越强的。

为了保持竞争力,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的小经济体,必须奠定我们的经济发展基础。我们不能在成本或规模上竞争,但我们能在连通性(connectivity)、质量和创造力上竞争。众所周知,新加坡品牌的可信度和品质都高。我们要利用新加坡品牌的国际声誉,继续成为合作伙伴的安全港。

世界就是我们的腹地,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多元化发展,与更多市场建立联系,保持开放并广纳人才、科技、大数据和资金流动。

鉴于贸易紧张局势和保护主义情绪,经济前景可能不明朗,但只要我们继续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坚持我们的基本原则,我们仍然有机会抓住机遇。有了这些,我有信心我们能继续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不过网民对这个排名并不买账,有人就说,假消息!若真有这么多就业机会,为何还有这么多老人家捡纸皮铁罐、卖纸巾,他们有的还需要跟外来人才竞争。

2010年也拿过第一。

 

2010年也拿过第一。

也有人说,国家虽然有竞争力,但国人没跟上步伐,贫富悬殊还是很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为了三餐硬着头皮开德士

2010年也拿过第一。

也有网民说,新加坡成为第一的代价是用国人的压力换来的。

这么说好像也有道理,新加坡在今年3月的《2019年360°幸福指数调查》中排行全球倒数第五,因为国人工作压力大,睡得少健康不太好。

不少网民也问,新加坡是捡了“中美贸易”的便宜吗?

2010年也拿过第一。

不过网民酸归酸,但还是非常喜欢做第一,毕竟小红点打赢了特朗普政府,是一件无比骄傲的事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