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国人为自己是新加坡人感到自豪 只有30%认为新加坡适合养老

更新:
2020年09月07日 18:15
不再那么重视新加坡安不安全
2020年新加坡国庆日,全岛各处挂满了新加坡国旗。(联合晚报)

不再那么重视新加坡安不安全

你为自己是新加坡公民或新加坡永久公民而感到自豪吗?

那你对本地的生活成本感到满意吗?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8月7日至11日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共有1000名年龄介入18岁及以上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参与,回答了以上问题。

根据该公司9月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

8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为自己身为加坡公民或永久公民感到自豪,其中约38%的人更表示他们感到十分自豪。

65%受访者还表示,他们为自己的同胞感到骄傲。与此同时也有66%的受访者认为,与其它国家相比,新加坡更适合居住,55%受访者认为新加坡比其他国家更适合工作。

以上的调查结果相当正面,似乎能让我们的“阿公”感到满意以及受鼓舞。

不过,调查进行的时间正好落在8月9日新加坡庆祝55岁生日,大家爱国情绪高涨的时候,所以受访者可能带着“情绪”做了上述民调,未必能代表大家最真实的情感。

美食、新加坡式英语都是国人身份认同的重要构成因素

受访者也被问及他们认为什么元素对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最重要。

74%认为“作为一名新加坡人”是他们身份认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超过半数(58%)的人认为爱国精神。

前五大元素分别为: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60%),我国美食(57%),世界级的服务如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樟宜机场(46%),新加坡式英语(44%)以及组屋(36%)。

有趣的是,年龄在18到24岁之间的受访者认为构成身份认同的最重要元素是‘新加坡美食’,其次是新加坡式英语和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社会。

这与年龄较大的受访者形成了鲜明对比。

年龄较大的受访者认为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当地美食。他们认为公共交通和政府效率的重要性,也远高于年轻人。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接受《新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年轻一代确实认为种族和宗教和谐是理所当然的。

“这可能意味着他们不会那么在意自己的偏见,也或许导致他们作出种族和宗教紧张关系的言论或行为。”

新加坡最显著的特点:安全

在新加坡最显著的特点,受访者需要从17个方面对新加坡的表现进行“优秀”或“良好”的评价。

排名前五名是:安全(83%)、基础设施(80%)、清洁标准(75%)、教育标准(72%)和卫生保健标准(71%)。

不再那么重视新加坡安不安全
来源:益普索

该公司2015年曾做过相同的民调。时隔5年,国人对于新加坡的安全、基础设施、清洁标准以及卫生保健标准的评价都有所提高。对于教育标准的评价则稍微有所下降。

排名垫底的是:生活成本(15%)、言论自由(20%)和就业机会(34%)。

或许因为如此,只有30%的受访者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新加坡更适合退休生活。另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无法确定新加坡是否适合养老,既不同意也不反对。

这项调查还考察了哪些民族价值观对新加坡人最重要。

受访者需要选出他们认为对国家最重要的五项价值观。排在首位的价值观是:有一个诚实透明的政府(72%)、公平公正对待每个人(55%)、安全(52%)、稳健进步(38%)以及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38%)。

排在最后的是:维护隐私权(18%),新闻/媒体自由(21%)和宗教信仰(24%)。

不再那么重视新加坡安不安全
来源:益普索

无论是2015年还是2020年,新加坡人(72%受访者)这些年来仍然渴望拥有一个诚实透明的政府,这或许也是因为此项调查在新加坡大选(7月10日)后的一个月进行,国人对于大选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都还历历在目。

国人对于本地安全非常满意?

国人认为安全是新加坡最显著的特色,无论是2015年还是2020年都是名列第一,然而今年更有多达83%的国人认为新加坡表现最佳的是安全,比2015年上涨了三个百分点。

虽然大家认为“安全”是国家最重要的五项价值观,但实际上在重要性列表中的排名还是比较靠后的(排第三名)。

陈恩赐副教授认为,这个迹象显示,虽然安全仍然被认为是重要的,但现在的社会和国人都把安全视为理所当然,因而不那么重视。

益普索公关主管Tan Hui-Ching也指出:“尽管安全似乎在重要性列表中排名靠后,但新加坡人对本地安全表现的评价非常高。我认为,这表明安全的重要性丝毫没有减弱,但安全现在已经是新加坡的代名词。”

你呢?会为自己是新加坡人感到自豪吗?是否也认为安全是新加坡最重要的价值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