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最佳37个城市”新加坡排第24 我们还欠缺什么?

更新:
2021年09月13日 18:51
依然是最干净最绿化的城市
2020年4月半封城期间,公园成了国人的唯一好去处,而且进行激烈运动时可以暂时脱戴口罩。(联合早报)

依然是最干净最绿化的城市

英国旅游休闲杂志《Time Out》日前评选出“2021年世界最佳37个城市”,新加坡排名第24,成绩不算很好,但至少榜上有名?

排在前十名的城市有:

  1. 美国旧金山
  2. 荷兰阿姆斯特丹
  3. 英国曼彻斯特
  4. 丹麦哥本哈根
  5. 美国纽约
  6. 加拿大蒙特利尔
  7. 捷克布拉格
  8. 以色列特拉维夫
  9. 葡萄牙波尔图
  10. 日本东京

“2021年世界最佳37个城市”前10名主要被欧美城市占据。在亚洲,只有日本挤进前十。红蚂蚁猜,这或许是冠病疫情期间,大多数亚洲国家都采取封城的防疫措施,城市生活变得较无趣吧?

依然是最干净最绿化的城市
(《Time Out》)

据《Time Out》透露,这个排行榜是由该杂志派驻世界各地的编辑分头访问各城市合共2万7000居民的结果整理而成。

评选的标准包括各地的饮食、文化和夜生活、社区项目、绿色空间和可持续性;重点是疫情下的社区精神(居民友善度、团结、社区参与度)等。

《Time Out》指出,你或许认为一场流行病可能会导致城市生活失去意义,但是你错了。

在疫情下,社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团结起来,努力帮助企业生存,人民甚至找到了享受乐趣的方法。

“现在不少国家都已经摆脱了封锁,正逐步恢复到半正常状态,因而我们认为是时候表扬各城市在过去18个月中所取得的成就。”

至于新加坡排在第24位的原因,《Time Out》写道:

工作日下午从厦门街39号的窗户(《Time Out》办公室)往外看,你会看到餐厅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汽车呼啸而过,附近的小贩中心也挤满了人群。

虽然生活似乎又恢复了正常,但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很多变化。晚上10点半过后,酒吧和餐馆仍然不允许提供酒精饮料,而且我们大多数人已经很多个月没有观看过现场演出了。(看来,没有了夜生活,除了餐馆老板们叫苦连天,百姓也是很在意啊。)

往好处想,这一年让新加坡人更加珍惜周围的环境和绿色空间——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新加坡在今年的《Time Out》排行榜中被评为世界上最绿化(和最干净)的城市。

远足、探索被遗弃或隐藏的地方,以及皮划艇和长板等爱好,已成为本地流行的消遣方式。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里充当旅客,带给我们一些神奇的发现。我们(城市)最大的灵活性,就是小岛上摩天大楼和热带森林得以共存。” 

至于新加坡在哪些方面有过人之处?《Time Out》写道:

“新加坡拥有许多郁郁葱葱的屋顶花园。不仅美观,更是居民休憩或结识邻居的好去处。”

该杂志驻新加坡的编辑Delfina Utomo表示,

对于这个钢筋混凝土的大都市来说,新加坡的环保倡议活动,也出人意料。新加坡常被当地人形容为绿色城市,也是最不可能被称为肮脏的城市。

依然是最干净最绿化的城市
东海岸在过去周末人山人海。(新明日报)

看完点评后,蚁粉是不是发现,除了表扬新加坡的绿化外,就是“嫌弃”新加坡在疫情下没了夜生活和文化活动,却根本没有提到新加坡疫情下的社区精神的表现如何?难怪新加坡在该榜上排名如此靠后。

旧金山夺冠的主要原因是,该城市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度、永续发展与进步性,尤其是当地人在疫情期间表现出了“独特而富有创造力的社区精神” 。

例如:邻居们自动自发建立“一个都不能少”的互助网;将自制天然酵种面团(sourdough starters)挂在树上供所有想自制面包的人自取;赋予不同性倾向人士更多政治权力;近期甚至开始向小企业派发100万美元让他们能够继续运营等等。

《Time Out》的民调调查首个问题就是,你所居住的城市是否包容少数群体。这个调查显然非常看重多元文化的包容度。

依然是最干净最绿化的城市
(《Time Out》)

另一个排在前十名的是中东城市特拉维夫。该城市是全球疫苗覆盖率最佳之一,一度取消了绝大部分的防疫措施,包括强制戴口罩,让当地人过起了相当正常的生活。

中国上海、香港和北京依次排名17、20和27。在东南亚地区,除了排在第24名的新加坡,只有泰国曼谷以最后一名(37名)登榜。

上海和香港为何比新加坡名次高?

上海魅力所在:上海虽然是一个棱角鲜明的商业城市,但说到放松,我们都在外面吃饭和喝得酩酊大醉。在食物和饮料方面,高达97%的受访者评它为世界第一。从小饭馆到米其林星级的美食,再到蓬勃发展的精酿啤酒和鸡尾酒,应有尽有。不出所料,73%的当地人说,上海是世界上最容易结识新朋友的城市之一。除了上海天文博物馆等黄浦江上的新旧标志性景观,还不断添加其他的文化促进选择。

该杂志驻上海的编辑Mark Andrews表示,安全是上海的过人之处。

“我们不仅在人身安全方面排名第一,加上有效的冠病检测和接触者追踪,我们生活很正常。”

香港排名20的原因:香港是少数几个成功避免全面封锁的大城市之一,因此过去一年的生活相对正常。即使分阶段关闭场地和严格的社交距离限制,但餐馆、商店和交通运输从未停止运营。巴塞尔艺术展( Art Basel)和大型艺术展Art Central等重大活动都照常举办。今天,你可以在城里喝酒吃饭,甚至去酒吧——这几乎就像回到了冠病前(2019年)的生活。

对比各城市的优胜之处,或许我们可以总结出新加坡欠缺了什么?

  • 文化的熏陶不明显?
  • 即使我国防疫措施生效,而且已逐步放宽,但也反反复复禁了几次堂食。抗疫了20个月,我国的夜生活以及大型演出活动至今仍未恢复。
  • 新加坡虽然有多元种族,但多元文化的包容度依然不够显著?
  • 不太容易结识新朋友?

蚁粉们同意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