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之猛让人吃惊,全民免疫和全面开禁又远了

更新:
2021年08月03日 15:58
Delta变种毒株导致泰国疫情加剧
Delta冠病变种毒株导致泰国疫情加剧。医护人员正用轮椅将一名感染冠病的老人送往医院。(法新社)

打了疫苗,还得乖乖

我们政府的宣传影片说,打了疫苗之后,即使不幸染上新冠病毒,感觉只是像“普通的伤风感冒”,也就是说,不大可能会病到半死不活。

像是普通的伤风感冒,我们就不怕那么害怕,各种禁令就可解开,边境可以重开,我们可以逐渐重见天日。

至今为止,这样的说法还可成立;目前在世界各地,完成接种疫苗的人,感染病毒的几率还是远低过没接种的人。

20210803-tell the world you got vaccinated.jpg
日本一所大学的冠病疫苗接种处的一直背后写着:请告诉全世界你打了疫苗!(彭博社)

然而,近日来各种数据显示,疫苗这道防线不是百分之百的坚固,而且不是如科学家较早前说的那么坚固。

源自印度的Delta病毒比专家想象的厉害,它攻破防线的案例越来越多,一小部分案例病状严重,需要吸氧或接受加护治理。

以色列的最新研究发现,Pfizer-BioNTech疫苗在抵御有症状的新冠病例的效用只达41%,低于较早时说的95%。

在以色列,85%的人口接种了疫苗,领先世界各国。当地感染病毒的人,从今年一月的每天平均一万多起,下降到四月的一百多起,幅度之大,为世界和新加坡带来希望。而以色列政府也大胆地逐渐全面解禁,决定与病毒共存。到了六月,连口罩都不必戴了。

20210803-Israel.jpg
以色列有数百人在7月31日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再度收紧防疫措施。(法新社)

好景不长。

Delta病毒迅速乘虚而入,很快的蔓延开来,许多打了疫苗的人也不幸免,到了七月,病例飙升到每天一千多起,使到以色列政府不得不向病毒低头,重新启动戴口罩的律令,接触过染病者的人也必须接受14天的隔离。这一急转弯,一切似乎又回到原点。

中国这另一防疫模范大国,最近也给Delta病毒搞到团团转。

中国政府刚颁布紧急禁令,严格限制非紧急、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而且暂时不签发出入境证件。最近一轮疫情,波及中国15个省,其中,南京和张家界是疫情中心,再次引来严格的封城封区措施。

20210802-China Jiang Su Nanjing AFP.jpg
中国最近也给Delta病毒搞到团团转。图为南京收紧防疫措施后,民众排队进行冠病检测。(法新社)

各地科学家对Delta病毒有了更多的了解,正在重新估算如何才能达致全民免疫。过去的想法是,只要60%到7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便能达到全民免疫。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接种人口必须将近90%才能达到这个理想的境地。当然,谁都不敢排除病毒会继续变异,可能变得更有杀伤力、更易传染。

科学家正在研究的另一课题是:

该不该为民众注射第三剂,特别是体质较弱的人?

看来,加补一剂已经是难免。

新加坡政府正在密切观察以色列等地的情况,预料即将公布下一步:解不解禁?解禁的话,应该多快和多广?这都是十分难以拿捏的问题。

对个人来说,打疫苗还是好过没打,患重病的比例还是低得多。但是打了疫苗,还是得乖乖,不可乱来,以免成了那少数的不幸者。

无论如何,近日来到新闻很难令人乐观。我们还需走上一段很长的路才能全面解禁,恢复到大家久违了的正常生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