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依旧危机四伏 防疫消毒不可松懈

更新:
2020年12月23日 17:29
乌节路人潮
同为周末傍晚的乌节路街景。我国尚未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上周末(右图)已有大批民众涌入商场购物,享受周末时光,与5月时(左图)冷清的乌节路形成鲜明的对比。(红蚂蚁制图)

一定要继续抓紧

年底的天气越来越冷,但是再冷也不应该比乌节文华酒店履行居家通知的人群爆出来的疫情疑虑更冷啊。

这几天,不少国人都被这条新闻吓到了。除了最初爆出来的13个人确诊,后来又证实还有三个人确诊,另有三名酒店职员的血清呈现阳性。卫生部正在调查原因,不排除是文华酒店发生的传播。

20201223 - Mandarin Orchard.jpg
乌节文华酒店爆出多宗冠病确诊病例,目前被令暂时关闭。(海峡时报)

眼前的真实世界是到处都传出新一波的疫情,英国的变种病毒株消息让全世界吓坏了,忙着对它封关断绝来往。英国人的圣诞节和跨年气氛大受打击,就不知道有多少英国人会反思不认真阻绝疫情蔓延的悲哀。

回想年初疫情刚发时,首相约翰逊还提出不走封关阻绝病毒的路,而是要走一条任由病毒传播到全民自然免疫的路,还呼吁英国民众,准备牺牲多少万条性命达到这个目标。现在不但证明这套理论荒谬、草菅人命,连病毒有多毒都没有搞清楚,全世界几乎已经没几个医学家会认同这套理论了。

20201223 - UK.jpg
英国出现传播力更强的新变种冠状病毒,政府宣布周日(20日)起加强英格兰东南地区和首都伦敦的防疫措施,当地的疫情警报级别提升至第四级,早前因圣诞节而公布的五天放宽安全措施计划也取消,所有非必要店铺将会关闭。伦敦大批民众在封城前坐车离开,场面犹如逃难。(互联网)

除了英国,邻近新加坡的香港、韩国、马来西亚甚至台湾,都爆出新的疫情发展,更令人担心这个冬天也不好过。所幸,现在疫苗已经出来,大家的心比较定一点,不再那么七上八下,不过疫苗的功效能多大程度抑制病毒的扩散,实在没有人敢讲得太早。

20201223 - Taiwan.jpg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22日)公布新增一起本土和三起境外移入病例,终结253天无本土冠病的纪录。(路透社)

新加坡昨天也爆出29起输入病例(其中21人是新女佣),算多的。

接下来又准备第三阶段解封,又是年底消费季节,最近走到哪里都是人潮,一方面欣喜日子终于接近正常,另一方面却担心疫情反复再度回到新加坡。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很多公共场所已经不像疫情高峰期那样,经常消毒。例如,公共交通工具的把手、按铃、座椅,不知道多久才消毒一次,公共电梯、门把,估计也没有经常消毒。

最值得关注的是,最多人潮共用的小贩中心、食阁的桌椅,人坐人走,都不见有人及时擦拭、消毒,好像根本没这个需要一样。

20201223 - Hawker.jpg
最多人潮共用的小贩中心、食阁的桌椅,人坐人走,都不见有人及时擦拭、消毒,图为麦士威熟食中心。(法新社)

我还注意到,一些酒店在转移居家隔离的人的时候,帮忙搬运行李的员工的防疫非常简陋,除了口罩,连手套都没有!万一那些行李带了病毒呢?是不是太轻忽了?!
 
这些防疫的大小工作,我觉得各个有关部门真是不能大意!

当初我们因为轻忽而错过及时对客工宿舍的防疫工作,现在千万千万不可重蹈覆辙,不可因为疫情好转而疏忽公共场所的消毒和清洁工作。单单戴口罩是不够的!不要忘记,病毒最可能由外界输入,而放眼四看,我们还真是危机四伏啊。

但是我们是小国,不能不开放边境,那么除了一再提醒民众注意卫生、安全距离、减少群聚,整体国内公共环境的卫生和清洁管理,还是一定要继续抓紧,抓紧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