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人气甜品背后的“秘密天然食材” 其实就生长在公园里

更新:
2020年05月21日 21:55
plants
(陈姿潓制图)

越看越馋

光是提到“甜品”和“植物”这两组词汇,怎么看都不像是有关联的东西,就好像完全无法想象一块蛋糕和一片叶子之间的关系,其实不然。

本地著名的甜品和糖水种类多样化,而且都需要使用新鲜材料,而本地常见的植物在其中更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多一片叶子或少一片叶子,可是会丢失甜品最重要的灵魂的哦。

疫情期间,如果你的后花园或阳台刚好有这几样植物,可以考虑制作一些相关甜点。但如果在公园里看到这些食材,记得“手下留情”以免被罚款


清汤树(Cheng Tng Tree)

20200521-cheng tng.png
“清汤树”叶子模样。(国家公园局面簿)

甜滋滋、‘汤’如其名的清汤在炎炎夏日喝上一口,顿时让人浑身清爽。

这道热门的本地糖水之中的褐色果冻状物质可说是清汤的“点睛之笔”。少了这一种食材的话,味道可是会出现天壤之别的差距,也不能再堂而皇之被称为“清汤”。

20200521-cheng tng2.png
新加坡著名的甜点清汤。(Miss Tam Chiak)

这些果冻状物质其实是从“清汤树”(Cheng Tng Tree)的种子获得的。只要将种子浸泡在水中,种子外皮就会自然形成一层褐色胶状物体,薄薄一层却蕴含着丰富的营养。

看到这里,很多蚁粉应该猜到了吧?没错,清汤树的种子就是我们在中药行可以轻易买到的“胖大海”,具有降血压、润喉化痰的作用。因此用胖大海煮出来的甜点自然能清热解暑、润喉化痰,自然而谈就被称为“清汤”。

20200521-cheng tng3.jpg
清汤树的种子,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胖大海”。(互联网)
20200521-cheng tng4.png
“清汤树”其实就是我们熟悉的“胖大海”树(Scaphium macropodum)。(Fleur C. 面簿)

尼帕棕榈,俗称“水椰”(Nipah Palm)

20200521-nipa palm.png
奇形怪状、看起来像是凤梨,又像是漫画中才存在的水椰果实。(互联网)

说起本地人气最高、旅客来访必吃的冰爽甜品,一定就是红豆冰了。

20200521-ice kacang.png
红豆冰。(Serious Eat)

颗颗分明的红豆和绵密的冰沙是民众心目中的绝配之外,充满嚼劲的亚答子(Attap Chee)也是红豆冰之中不可缺少的佐料之一。

晶莹剔透的亚答子也是煎蕊(chendol)的材料之一,既增添口感又能够点缀甜品。

20200521-chendol.png
(leonghong_loo)

外表看去Q弹的亚答子,实则是水椰果结出来的种子,并不是果冻类一样的化学成品。

20200521- attap seed.jpg
每一瓣果实剥开,都有一个亚答子。(Wild Singapore)

木薯(Tapioca)

20200521-tapioca leaves.png
(互联网)

蚁粉对于木薯应该就相当熟悉了吧?

能够用木薯做出的本地甜品和糖水实在数不尽,例如摩摩喳喳(Bubur Cha Cha)、木薯汤、木薯圈(Kuih Keria)、蒸木薯糕(Kuih Ubi Kayu)等等。红蚂蚁写着写着,默默的口水就“泛滥”了。

20200521-tapioca ring.png
木薯圈。(互联网)
20200521-tapioca kuih.png
蒸木薯糕。(Shiokman Recipe)

在制作糕点或甜品时,木薯不仅可以化为天然“染色”剂还能够提供香味,直接搭配甜汤吃也能果腹,是一种可以随着食谱变化功能的食材。

值得一提的是,木薯从“头(叶子)”到“脚(木薯)”都可以做成料理,因此是“零浪费”的一种可以好好利用的植物。

蝶豆花(Blue Pea)

20200521-blue pea.png
蝶豆花。(互联网)

娘惹兰花枷椰糯米糕(Pulut Tai Tai)的特征为鲜明的蓝白色糯米,这个不似人工色素一般强烈、较为清淡又漂亮的蓝色,是提取自纯天然的蓝色蝶豆花。

这些蝶豆花其实就生长在新加坡一些连接着不同组屋区的绿色走廊里,以及河道旁。红蚂蚁就曾在武吉士一带的河道边看到沿着篱笆攀爬的蝶豆花,煞是好看。

20200521-kuih tai tai.png
(Butterkicap)

蝶豆花的蓝色主要用来染色,能够让甜品拥有鲜艳却不至于太过化学感的颜色,不至于吓退消费者。

20200521-dried blue pea.jpg
蝶豆花一般是晒干后才使用。(互联网)

除了用在糕点制作之外,近来不少饮料店也将干蝶豆花做成茶,制作出色彩斑斓的畅销饮品。在蓝色的蝶豆花水中滴入柠檬汁,就能产生化学作用,变成浅紫色或深紫色。

20200521-blue pea tea.png
蝶豆花渐层变色茶。(互联网)

班兰叶(Pandan)

20200521-pandan.png
(互联网)

班兰叶(又称香兰叶),是本地古早味甜品和糖水的精髓所在。有了它,就能够找回童年记忆中的味道。

新加坡“国宝级”的班兰戚风蛋糕,是外国旅客口中必买的“绿蛋糕”。从外观到独特的香气都是采用班兰叶天然的色彩和味道制成。

普通的戚风蛋糕面糊,一旦加入了班兰叶,无论视觉还是味觉都会产生奇妙的升华。

20200521-pandan cake.png
(Bengawan Solo)

说来,班兰叶可是所有新加坡人最熟悉的植物,只要是个吃货都知道班兰口味的甜点绝对不会出错!

这些植物材料都是不难找的食材,红蚂蚁在此盘点了不少制作过程不复杂的甜点,蚁粉只需动动手指,上网搜索食谱就可以在家尝试制作这些甜点啦!不想那么麻烦的,也可以动动手指打个电话或上网点餐,也能够满足口腹之欲。

国外的朋友们,等疫情结束过来新加坡旅游时,你们就有口福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