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曙光 盘点本地这几个逆流而上的“亮点”行业

更新:
2020年08月17日 22:27
疫情中的曙光 盘点本地这几个逆流而上的“亮点”行业
电子及精密工程领域在第二季度表现良好。(海峡时报)

会对整体经济产生连带效应吗?

根据贸工部上周二公布的第二季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本地经济不出意料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经季节性调整后,我国今年第二季经济环比萎缩13.1%,第一季则萎缩0.8%,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经济萎缩。

贸工部因此向下收窄全年经济预测,把原本预测的萎缩4%至7%,调整成萎缩5%至7%。

不过,还是有部分领域在哀鸿遍野的氛围中突围而出,成为我国经济的亮点。

可以这么说,如果少了这些领域的支撑,我国的经济状况恐怕会更不堪设想。

生活形态改变及医药用品需求促成增长

这些在全球经济逆势中取得增长,或前景看俏的领域包括电子及精密工程业、生物医药制造业、金融保险业以及资讯与通信业。

分析指出,上述领域的成长主要得利于疫情时代人们生活形态的改变,以及对医药用品的仰赖。

20200817 bio.jpg
医药用品的需求在疫情期间大增。(商业时报)

电子及精密工程业得益于半导体及半导体仪器的强劲需求,包括5G市场、云端服务及数据中心等业者对晶片的需求量都很高。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分析,由于许多公司及雇员在疫情暴发后转为远程工作模式,导致市场对电子配备的需求大增。

“如果你需要更多员工居家工作,那你就必须确保他们拥有让他们在家里也能有效工作的必要电子配备。”

20200817 wfh.jpg
因疫情而开始兴盛的居家工作模式是电子产品需求保持强劲的主要因素。(海峡时报)

生物医药制造业的成长则是由制药业的高产量所驱动。疫情暴发后,用来制造药物的原料药(APIs)以及医学器材的需求大增。

金融保险业在第二季增长3.4%,这是由于疫情期间人们仍持续购买保险和再保险产品,本区域的数位转型也促成了信用卡网络业者的业绩攀升。

商业交易可以转为远程或线上模式,也确保了该领域所受到的冲击相较其他行业来得更小。

另一方面,资讯与通信业在第二季环比微幅萎缩0.5%,这是由于海外旅游限制导致通话漫游及预付卡业务的下滑。

但值得一提的是,属于资讯与通信业的资讯科技及资讯服务领域取得了增长,这是因为企业对资讯科技支援端保持需求。

这也让贸工部预期资讯与通信业今年全年仍将取得增长。

20200817 epay.jpg
疫情加速本地各行业的数位转型。(海峡时报)

除了上述领域,属于零售业的超市与霸级市场,以及规模较小的迷你市场和便利商店,则分别取得56%及8%的增长,这在整体下滑的批发及零售领域是个异数。

超市及便利商店的强势表现,主要是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本地饮食业者被禁止提供堂食,许多国人在家中解决伙食所致。

此外,疫情导致的不便也让提供网购服务的零售业者获利。

20200817 ntuc.jpg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国人更常到超市购买日常用品及食品。(联合早报)

表现良好的公司退还雇佣补贴款项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上述表现良好的领域将对整体经济带来正面的连带效应。

联昌国际银行经济师宋诚焕表示,只要有公司企业持续投资、设厂及购买机器,就会对就业市场有帮助。

“只要有些领域还在增长,它们就需要工厂及机械,这对新的投资会有溢出效应。”

宋诚焕强调,只要人们有工作,他们就会拥有可以用来消费的收入,这对整体经济而言是利好的。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认为,表现良好的行业未必能对一些因疫情打击而奄奄一息的领域产生正面效应。

其中,疫情下“受灾”最严重的酒店业及航空业等旅游相关领域就几乎不可能从上文提到的电子及精密工程业、生物制造业等领域的增长中获益。

在跨境旅游恢复正常前,旅游相关行业将持续承受压力及打击。

20200817 hotel.JPG
本地酒店业者因各国纷纷限制跨境旅游而陷入困境。(联合早报)

复原过程中,各行各业难免处在一个不对等的环境,部分经济领域的恢复时间恐怕需要更长。

政府今天(17日)宣布的抗疫纾困措施,也显示当局将把更多的援助注入到更有需要的行业。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宣布,当局将延长雇佣补贴计划7个月,各领域分别会获得10%至50%不等的工资补助。

至于表现良好的领域,如生物医药科技、金融服务及资讯与通信业的雇佣补贴计划则只延长4个月,且补助比率只有10%。

事实上,一些属于表现良好领域的公司甚至已将政府早前提供的雇佣补贴计划退还或捐出。王瑞杰今天在部长声明中指出,至今已有将近600间公司退还或捐出雇佣补贴,省下的款项可用于援助其他有需要的公司和企业。

这些退还或捐出雇佣补贴的企业包括国际银行如巴克莱银行、新加坡花旗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以及制药业的德国药厂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和荷兰帝斯曼集团(DSM)。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