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单薄却送雇主昂贵圣诞礼物 香港“绝世好女佣”引热议

更新:
2019年12月26日 22:14
Hong Kong maid
女佣自掏腰包购买昂贵圣诞礼物送给雇主,让雇主一家感动不已。(陈姿潓制图)

礼重情义更重。

今年一整年,本地出现了不少关于女佣的负面新闻。

为了取回护照,写日记策划如何杀人捅死雇主的女佣

偷了雇主5002元,塞进私处最后被揭发的

上网投诉雇主让她睡厕所水管下的

有在大庭广众下喂阿嫲吃东西时捏胸戳脸又灌水的

甚至有“崇高志向”转而搞恐怖主义的

还有拍片哭诉遭雇主剥削,每天只吃一餐又扣薪水的

这些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让一些新雇主在决定聘请女佣时难免会有些惴惴不安,似乎雇了女佣,家中就会多出一名“火星人”,必须无时无刻关注她们的举止与行踪。

事情总是有两面的,有不太好的女佣,自然也有对雇主用心至极的好女佣。

在香港,一名女雇主Annie Ac在平安夜前一天(12月23日)收到了外籍女佣送上的贴心礼物。

20191226-hk maid post.png

Annie在面簿上一个名为《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的群组里发布了一则帖文,和群友分享(炫耀)自己所遇的感动事迹:

“惊喜工人姐姐花了几千元买圣诞礼物手表手袋给我和妈妈。”

原来,女佣竟然用自己不高的工资,省吃俭用存钱送给Annie和妈妈各一支价格不菲的手表。除了名表,女佣也主动买了一个包包作为圣诞礼物送给Annie。

20191226-watches.jpg
女佣送了雇主及雇主妈妈名牌表。(Annie Ac)

这则帖文之所以会那么火爆,并不是因为昂贵的礼物打动了人心,而是一般民众对女佣的认知不外就是,为了挣钱养家才会离乡背井到异乡打工,而且每个月都得把单薄的工资寄回家里帮补家用。

更何况,通常女佣和雇主之间是对立关系,绝大部分都不会特地存钱给雇主买昂贵的圣诞礼物,能给雇主送上一盒好吃的巧克力已经很不错了。

但是这个名为Rhen的女佣,不仅心系雇主,还愿意自掏腰包送给雇主昂贵的礼物,红蚂蚁不是雇主本人,都能想象得到收到礼物时那份感动的心情了。

群组里的不少雇主看到Annie的帖文后,都纷纷表示羡慕嫉妒恨。

有些网民对Rhen竟然能够有那么多钱买下如此昂贵的礼物感到很可疑。更有人“柠檬精”上身,提醒Annie查清Rhen是不是在外面借了钱(才买得起这些礼物)?

虽然遇见了一些吃不到葡萄就嫌葡萄酸的键盘侠,但也有不少细心的网友在表扬Rhen时,也称赞了Annie:

“楼主对姐姐(Rhen)真是好好啊,相信有不少雇主都是对姐姐很好的,甚至关怀备至,不过懂得感恩的姐姐真的很少,好难得,是缘分,一定要好好珍惜。”

20191226-hard to meet.png


更有一位精辟的网友,直接一句话解释了Annie为什么会受到“酸民”攻击:

“有些人对姐姐(女佣)刻薄,见到别人有一个好的姐姐,又没法接受。究竟是什么心态呢?”

20191226-funny.png


没送生日礼物,倍感惭愧

Rhen似乎曾经就有过要送Annie礼物的念头,因为她一直对于没给Annie送上生日礼物的事耿耿于怀。

于是趁着这次一起出去逛街,Rhen提议送些具有纪念性的圣诞礼物给Annie和她的妈妈。尽管Annie再三推辞,还是抵不住Rhen的坚持,最终选了两只手表和一个手提包,全部都由Rhen支付。

Annie透露,这三个礼物的价格加起来相等于Rhen一个月的薪水,因此算是非常昂贵的礼物了。

Rhen的工资并不高,只不过Rhen平日里非常节省,每个月都会将大约1000至2000港币(相当于175至350新元)存放在Annie手上作为积蓄。

将心比心

从Rhen的个人面簿所分享的帖文和照片不难看出Annie全家人与她的关系极其亲密,比起雇主与工人关系,她们更像是家人。

Rhen在谈及Annie一家时,总是以“my second family(我的另一群家人)”来称呼他们。

去年过圣诞,Annie全家出游庆祝吃火锅,也带上Rhen一起。

Rhen今年也在社交媒体上贴出自己与Annie还有小雇主第一次唱卡拉OK庆祝圣诞节的有爱照片。照片中的Rhen比着韩式爱心自拍,雇主一家就算在专心唱歌,看到Rhen在自拍,也会在后面非常配合地比着“爱你哦”的手势。

从肢体语言与互动不难看出,只要有家庭活动,就会有Rhen在场,Annie一家从未把她当做外人来看待。

20191226-ktv.jpeg
(Rhen Pascual)

圣诞节期间,Rhen也收到了Annie赠送的价格不菲的圣诞礼物,并配文:

“哇!来自我的雇主的圣诞礼物,谢谢上帝让我遇见如此美好的家人,感谢我的‘另一群家人’,爱你们,圣诞快乐”。

20191226-christmas present.jpg
(Rhen Pascual)

当然,可能会有蚁粉认为,圣诞节送礼物就只是为了一份仪式感,但Rhen却透露说,自己曾经为了想体验露营,Annie二话不说就实现了她的愿望。

就连之前Annie一家去欧洲旅行,也不落下Rhen一人在家,不仅没有美名其曰为“旅行基金”而克扣她的薪水、也没有克扣假日,连衣食住行的费用也全权包揽,让她打从心里感激与尊敬这位明白事理的雇主。

Rhen的家人也曾到香港探望过她,当时Annie也付了Rhen家人的餐费和住宿费,甚至视他们为亲人一样打成一片。

对于Rhen来说,她所送出的圣诞礼物,在Annie的真心对待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曾有人想挖墙脚

Rhen是一位相当出色的女佣,Annie非常欣赏她的工作能力。Annie也坦言道,曾经有人以高薪试图挖墙脚,让Rhen跳槽。

但高薪这个条件根本动摇不了Rhen与Annie一家建立起的亲密关系,她根本就没有要跳槽的意思,更不受高薪所诱惑。

对此,Annie说,“整件事情说的是心意和交情,人与人相处不用想得过于复杂。”

Rhen被不少网友称为“绝世好女佣”,确实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本地,好女佣都是难得一遇的,好的雇主亦然。

红蚂蚁极其赞同雇主Annie所说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非常简单的,你想他人善待你,你必先善待他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