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份指南 以后买榴梿就不会被砍菜头

更新:
2019年08月22日 19:50
本地贩卖多种榴梿品种。
本地贩卖多种榴梿品种。(海峡时报)

(不再)眼花缭乱。

每次榴梿旺季到来,红蚂蚁都忍不住想哼唱费翔的经典老歌《流连》中的副歌:“流连流连流连~”,来表达对于能吃到水果之王的雀跃感。

开心到飞起.jpg

不知蚁粉有没有遇到过和红蚂蚁一样的困扰?

每次跟随榴梿香走到榴梿档前,都会面临一个很尴尬的问题:那么多种榴梿品种,每一种都是什么口味,到底该怎么选啊?

听着榴梿摊贩殷勤地介绍:“你要哪种?我们有猫山王、D24、红虾、青竹、D14、D604、黑刺……”红蚂蚁内心就忍不住感到莫名的压力。到底该怎么选才能吃到合自己口味的榴梿又不会被无良小贩乱砍菜头呢?

很多榴梿品种22-8.jpg
那么多种榴槤品种,看得真是眼花缭乱。(互联网)

趁榴梿旺季结束之前,红蚂蚁帮蚁粉们整理出新加坡常见的马国榴梿品种清单,让大家了解它们的特点和最近的市价,下回就能像个经验老道的老饕那样轻松买到自己心仪的榴梿。

Durian Art 22-8.jpg
本地画家以创意方式画出本地常见榴梿品种的特点。(Fuulin Art 面簿)

入门款

金包(编号:D13) 

D13联合晚报.jpg
D13果肉甜苦适度,适合榴梿新手品尝。(联合晚报)

别名金包的D13,甜度较浓但也微微带点苦味,果肉颜色呈暗黄色或者焦橘色。它的香味没那么扑鼻,口味也较大众化,适合初次品尝榴梿的人。 

果肉:暗黄色/焦橘色、种子偏大
味道:偏甜微苦、气味不太重
外壳:尾部如草莓般“尖尖的” ?
参考价:每公斤 8元 - 12元

金凤 (编号:D198)

金凤.jpg
金凤果肉淡黄色,肉厚核小。(联合晚报)

别以为金凤的果肉颜色偏淡,甚至与牛奶色相近,体积又偏小,味道就一定也偏淡。如果那么想就错啦,金凤所散发出来的香味可不少哦。金凤果肉厚实又绵密,果核又扁小,是榴梿界里CP值(性价比)很高的一种。

从外形上看,金凤榴梿的形状呈椭圆形,刺较粗且短,重量一般都不会超过两公斤。口感上来说偏粘,味甜带点微苦和酒香。

据说它的名字由来是当年种植出它的主人以他爱妻的名字命名的。没想到这种榴梿背后竟然还隐藏着一份园主对妻子的深情与爱呢。

果肉:淡黄色,种子扁小,肉质较湿
味道:甜苦适中,气味浓郁
外壳:果体偏小,椭圆形 ?
参考价:每公斤 10元 - 16 元


榴梿界的白兰地——XO

XO榴梿——新明日报.jpg
XO榴梿果肉淡黄偏白,肉质软湿,回味时有酒香。(新明日报)

XO榴梿其实是D24榴梿的一个亚种,也是新加坡最常见的榴梿品种之一。

苦味榴梿爱好者千万别错过XO榴梿,这款有着薄薄棕色外壳的榴梿里面藏着犹如法国白兰地般的酒香和苦味果肉。这股类似酒香的回甘是因为果肉在壳内发酵更长的时间。通常买榴梿时都怕买到果肉黏稠带水,但果肉黏稠带水反倒是上等XO的标志。

果肉:浅黄色,肉多核小,肉质黏稠带水
味道:味道醇苦,带有香浓酒味
外壳:壳薄,刺短,底部五角星形状的中间有凹陷
参考价:每公斤 8元 - 10元


中级款

葫芦(编号:D163)

葫芦.jpg
外形长的像葫芦的“葫芦”榴梿,味道偏甜,种子偏小,肉质黏口。(联合晚报)

葫芦榴梿的果体小,果壳偏黄,刺密且尖锐。因为外形与葫芦相似因此得名。黄色厚实的果肉尝起来口感滑顺,味道则是稍微偏甜。有趣的是,40年以上的老树结下的葫芦榴梿,在品尝时会有一股类似于巧克力的味道。

果肉:黄色,核非常小,果肉厚实,口感绵密带黏性
味道:味道稍微偏甜,带有巧克力香味
外壳:果体小,果壳偏黄,刺密且尖锐
参考价:每公斤 10元


竹脚/青竹(编号:D160)

青竹-海峡时报.jpg
竹脚剖开后,中间那一排“花心”正是它的特点。(新明日报)

辨认这款榴梿的最大特征就是,打开果壳后,白色的部分会有一排的 ‘小黄牙’,俗称花心。竹脚的外壳呈现淡绿色,就好像竹子一样,所以叫做竹脚或是青竹。竹脚的果肉非常饱满,呈棕黄色。口感上来说,这款榴梿则是苦中带甜。它的苦会在舌尖上化开,衬托出后来追上的甜味。因为这款榴梿的外壳比较坚硬难开,所以没有什么开壳经验的蚁粉还是要求店家帮忙剖开,再慢慢享用会比较好哦。

果肉:棕黄色,果肉饱满,肉质较湿
味道:苦中带甜,口感滑顺
外壳:外形大,果壳呈淡绿色,
参考价:每公斤 10元


黑珍珠 

黑珍珠海峡时报.jpg
这款原产自柔佛州的榴梿因为每一个包果肉都小小的并且带有些许灰色,犹如珍珠般,因此得名黑珍珠。(海峡时报)

黑珍珠的产量并不多,其淡黄色的果肉还带有一点灰色,看起来有点像受伤的果肉,但吃进口里时,会发现它的味道苦中带甜,少纤维的果肉品尝起来较柔顺,就算吃多了也不会太腻。

果肉:淡黄里略带灰色,种子小且形状像蘑菇,口感比较干和黏
味道:微苦中带奶甜味,口感柔顺
外壳:外形与竹脚相似,刺细
参考价:每公斤 12元


红虾 (编号:D175)

红虾.jpg
红虾橘红色的果肉犹如两只煮熟的虾子,带点“黑青”色的果肉会比较苦。(联合晚报)

红虾榴梿原产自槟城,后来被柔佛州麻坡大量种植,因此市场上会有“柔佛红虾”和“槟城红虾”之分。打开果壳,两大包犹如煮熟的虾子的淡红色果肉便会呈现在你眼前。红虾榴梿果肉的肉质细腻,味道香浓回甘。质量好的红虾榴梿,果肉是橘红色中带些白,而非全红色。喜好口味偏苦的蚁粉,可以选择果肉带点灰黑色的。

果肉:橘红色,种子有大有小,肉质绵密,较少粘稠感
味道:层次感丰富,难辨偏甜或偏苦,带有些许酒香
外壳:椭圆形 ,壳厚,果刺较稀疏
参考价:每公斤 13元 - 15元


苏丹王(编号:D24)

D24.jpg
曾经红极一时的D24榴梿,香味浓郁,层次感丰富。(海峡时报)

相信在猫山王出现之前,蚁粉应该不会对D24陌生吧?没吃过也应该听过吧?顶级的D24榴梿也被称做苏丹王,曾在猫山王大受欢迎前称霸榴梿界。D24的香味浓郁,入口后会在尝到甜味后再有丝丝甘味涌上味蕾。从果肉颜色来看,颜色越深的果肉代表其甜味中参杂的苦味就越多,层次感也越多。一般来说,D24若是长形带弯度就会有比较多包果肉(方言中常说的,“榴梿有几hood果肉),所以越弯曲的,越是上等货。

果肉:奶黄色/金黄色,种子大,果肉厚实,口感犹如奶油
味道:味道香甜带奶香味,入口后会回甘
外壳:果柄较短,壳厚,底部有个褐色圆形
参考价:每公斤 8元 - 12元

⚠️注意:苏丹王的果肉颜色和味道与猫山王相似,所以这款榴梿有时会被无良摊贩冒充为猫山王贩卖给榴梿新手。 大家得“带眼识梿”,明辨真假。


高级款

榴梿界“爱马仕” - 猫山王 (编号:197)

猫山王.jpg
猫山王果肉呈金黄色。(新明日报)

近年来,猫山王几乎已成了榴梿的代名词。底部呈现五角星形,果核扁小,浓厚的金黄色果肉甜中带苦,略带酒香都是猫山王的特点。

猫山王外壳的颜色和形状在挑选时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外壳绿色的是“平地”猫山王,偏灰色的“高山”猫山王则在肉质和味道上会更好。猫山王外形若偏长呈椭圆,代表每一边都有肉。柄则要完整,否则肉质会带湿。

皇中皇?

皇中皇是猫山王的高山品种。口感比普通猫山王更干一些,据说吃完后喉咙会仿佛一直留着榴梿肉的质感,被行家称为“干包”。

光从形状和刺的特征来进行观察,是无法将普通的猫山王和皇中皇猫山王分开的,他们最大的区别便是颜色。生长在高山的皇中皇果壳颜色呈现灰色,而普通的猫山王则呈现绿色。

皇中皇.jpg
皇中皇的果肉肉质比较干,被行家称为“干包”。相较于猫山王的黄绿色果壳,皇中皇的果壳呈灰绿色。(ieat.ishoot.ipost网站)

黑金

黑金.png
黑金榴梿是上乘“苦肉”品质的猫山王种类之一。(Duriankakisg IG)

和皇中皇类似,黑金榴梿也属猫山王的种类之一,差别就在与黑金是三四十年的老树结出来的果实,因此品质也都属于较上成。和新树采收的猫山王比起,黑金的形状比较小,味道更苦,但是肉质却是入口滑顺,口感极佳。

果肉:金黄色,肉厚核小,味道层次丰富
味道:先甜后甘,同颗榴梿内的果肉可苦可甜,香味浓郁
外壳:刺宽大,形状似金字塔,底部呈现五角星形状
参考价:每公斤 16元 - 20元


“树上的黄金” —— 黑刺 (编号:D200)

黑刺.jpg
近几年晋升为“水果王中王”的黑刺以浓郁黏稠的果肉闻名。(互联网)

红蚂蚁早前曾介绍过出产于槟城的黑刺榴梿,因为外壳底部有根黑色的尾巴获名黑刺。它的果体虽然不大,但胜在果肉厚实,口感犹如奶油般,味道层次较丰富。而真正使它出名的是那如火焰般的橘色果肉和甜苦口味。就连香港知名美食家蔡澜都对黑刺赞不绝口,给出了“柔,浓,稠”的评价。

果肉:橘色,果肉厚,核大,呈奶油状
味道:先甜后苦,口感糯滑,纤维少
外壳:球形状,底部有跟凸起的黑色尾巴
参考价:每公斤 27元


有了这份“宝典”,各位蚁粉下次去到榴梿摊,应该都能非常有底气,像行家一样跟老板有来有往:“咦,老板,你确定这是猫山王咩?你看果肉颜色这样浅,底部又没有五颗星,刺也小,应该是D24吧。”

别忘了红蚂蚁可是有机榴梿的“守护天使”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